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调查发现中国人视中美关系最重要 中日关系次之



调查发现中国人视中美关系最重要 中日关系次之

您认为哪对双边关系对中国的影响最大?

调查发现中国人视中美关系最重要 中日关系次之

当前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走向世界的中国人正在变得更加理性,但这并非意味着对国家核心利益的忘却。在中国民众看来,在所有双边关系中,中美关系的影响依然最大。尽管台湾问题近年来在中美关系中出现弱化的趋势,但大多数民众仍将其视为影响当前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对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很多民众认为,中日关系最为重要。而对于中国在世界的地位,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中国还不完全是一个世界性强国。以上出自本报委托慧聪国际资讯媒体研究中心所做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调查表明中国民众对世界的认知已相当理性,也知道中国的实力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

  中国人最看重哪个国家

  这项名为“中国城市居民对世界认知”的调查是从12月8日到14日展开的,接受调查的人数为1367人,分别居住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5个城市。

  在每人最多可以选择两个选项的条件下,78%的人认为中美关系对中国的影响最大,其次是中日、中俄和中欧关系,分别占48.7%、19.8%和13.2%。视中非关系为最重要的人目前看来还不多,比重只有6.2%。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中,认为中日关系和中俄关系最重要的人都超过了半数,比重分别为60.2%和51.5%。认为中印关系和中国与朝鲜半岛的关系重要的人也都占了接近10%的比例。

  中国人认为中美关系最重要的超过七成,而同时也有超过七成的人认为当前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是台湾问题,具体的百分比是70.8%。经贸摩擦被列为第二位,接近四成的人选了这个答案。

  面对中日关系最近出现的一定改善,39.2%的人认为这只是暂时的,今后两国关系还会出现波折。认为“有可能是长久改善”的人也占29.4%,还有12.1%的人认为这种改善就是长久的。

  中俄关系是中国民众也很重视的一对邻国关系。通过2006年这个“俄罗斯年”,中国民众对俄罗斯印象最深的是它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军事大国的形象,分别有42%和41.9%的人表示对俄罗斯的这两点印象深刻。

  对于2006年的中欧关系,有34.8%的中国民众认为仍在继续升温。与此同时,认为中欧之间的经贸摩擦增多的人更多,占总数的43%。另有24.4%的人觉得欧洲对中国的防范心理在加重。中国和印度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在回答“中印关系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时,有51.1%的人认为是“资源和经济竞争”,认为是“边境问题和不愉快的历史回忆”的人占47%。对中印两国的发展后劲,中国人认为中国更足的占68%,认为中印差不多的占17.9%,认为印度更足的只占6.7%。

  中国民间对非洲的关注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经济落后和局势不稳,二是巨大的资源潜力。关心非洲经济困难和战乱的人占总数的48.1%,看到非洲资源丰富的人占总数的49.7%,而心仪非洲自然景观的人也占将近1/3,同时还有比例约占1/4的人关注中非之间的传统友谊。

  走出国门的中国人现在已经不少,但显然那说的是绝对数量。我们的调查是在5个大城市里开展的,表示自己在2006年中出国一次以上的只占被调查者的11.4%,其余的则一次也没有。对中国民众出国最想去的国家,32%的人选择美国。接下来是法国、日本、英国和澳大利亚,分别占9.4%、8.6%、8.1%和5.5%。

  如何看中国在世界的地位

  对于世界中的中国,超过半数的中国民众认识到中国还不完全是一个世界性强国,23.9%的人认为中国还不是世界性强国,只有2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世界性强国。另外,分别有46.7%和46.6%的人认为中国当前的政治外交影响力和军事实力已经具备了世界性强国的条件;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已具备成为世界性强国条件的人要稍少一些,占39.6%。

  至于西方是否在抑制中国的发展,将近半数的中国人认为西方有此意图但还没有明显的行为;同时,也有23.7%的人觉得西方有明显的抑制中国行为。中国应该如何对待“中国威胁论”?有32.1%的人认为要毫不犹豫地予以反驳;有27.4%的人觉得可以不予理睬;还有22.4%的人同意针对其指责的内容区别对待,或予以批驳或予以解释;只有8%的人认为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外国人对中国最关注的是中国的经济,有48.8%的人持这样的看法;认为外国人关注中国的政治和外交的人也不少,都在被调查者中占1/3以上;认为外国人关心中国老百姓生活的只占6.3%。认为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中国未来的国际环境会越来越好的人占被调查者总数的45.7%,认为总体上将得到改善同时也会有很多摩擦的人更多一些,占46.1%;两者相加,总体上持乐观态度的人比重高达90%以上。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