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布什对伊拉克政策非变不可 已表态拒绝撤军(图)

布什对伊拉克政策非变不可 已表态拒绝撤军(图)

制图/丁华勇

  [世界观之区域发展]布什对伊新政 增兵还是减员

  关注理由

  布什的对伊拉克政策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目前,美国国内提出了多种方案,但布什至今仍在就新政策内容与相关各方进行磋商。布什对伊政策的调整不仅关系伊拉克政局的走势,而且关系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共和党国会中期选举败北后,美国国内要求布什政府调整伊拉克政策的呼声不断高涨。包括布什的高级幕僚在内,几乎没有人不认为,布什对伊拉克政策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但问题是,变成什么。

  12月下旬,布什说他和国家安全班子成员在酝酿调整伊拉克政策方面已取得良好进展,而且会在下个月正式宣布具体调整内容前听取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新任防长盖茨在五角大楼的就职仪式上说,伊拉克是美国输不起的战争,一旦失败,激进分子会更加猖狂,不但会发动更多攻击,而且会威胁美国安全。布什强调,所谓赢得伊拉克战争,就是要让伊拉克能够自我防卫、自我治理和自我维持,政府的任务是新的一年保证驻伊美军的安全,使伊拉克尽早拥有一个能够独立维持并能进行有效治理的政府。

  白宫说,布什将在新年后宣布对伊政策的具体内容。美国舆论认为,布什可能采取的动作是向伊拉克短期增兵。《纽约时报》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向伊拉克短期增兵1.7万至2万人,具体措施包括增派部队和延长现有部队的驻扎期限,并增加“嵌入”伊拉克部队中的美国顾问人数。

  但增兵的作法与跨党派的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意见相左。该小组12月初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增加美国驻军规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伊拉克冲突根源,即民族和解的缺失。”同时建议政府2008年初撤军,实现“体面的撤出”;以更积极的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与伊朗和叙利亚就伊拉克和平进行谈判。但布什已经明确表态,对建议最关键的撤军和对话伊朗予以拒绝。

  专家访谈

  访谈对象

  布什短期内增兵阻力不大

  ●克里斯托弗·捷尔俾(美国杜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

  ●克里斯托弗·普勒伯尔(华盛顿加图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部主任)

  《新京报》:中期选举后,布什对伊拉克战争的表态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此种变化是策略上的调整还是政策的改变?

  捷尔俾: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布什总统正在考虑新的方案,这与过去几年的伊拉克政策可能有很大区别。如果布什决定在短期内增兵,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不太可能阻拦。布什即将做出的政策调整将被视为伊拉克局势转折的契机。但这也是布什最后的机会了,如果局势恶化到一定程度,不论再有什么新的方案被提出,短时间内撤出将是不可避免的。

  普勒伯尔:上个月的国会中期选举是对伊拉克政策的一次全民公决,但美国国会无法改变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只会影响关于对伊政策的讨论。而选举过后,美国民众的情绪并不会对美国的政策调整发挥重大作用,除非民主党决定拿出一个可行的撤军方案,并获得共和党的支持。

  《新京报》: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可能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捷尔俾:不管他愿意与否,伊拉克的成败将成为布什政府第二任期最大的“遗产”。如果美国在伊拉克的泥沼中仍然难以自拔,那么民主党在2008年总统大选中胜出的几率也更大。

  普勒伯尔:因为共和党内部对伊拉克政策的“共识”已经分崩离析,布什2007年面临着很大压力,他必须让人们看到伊拉克局势短期内的实质性进展。

  布什也必须能解释新的对伊政策的代价和风险。(谢来)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