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城市底色-纪事-印象-足迹——邯郸

  这座有着古老的文化传承而又紧随着现代化脚步的大城,增一天则增一分美丽。

  城市·纪事:文化事件舞动厚重邯郸

  (本报驻邯郸记者:乔宾娟)2006年,邯郸在建设“文化强市”的理念指导下,以一系列洋溢着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色彩的文化事件,舞动起一个厚重邯郸,使得这座有着数千年历史蕴涵的古城,以最富有传统韵味的姿态屹立在中原大地上。

5月,首届中原民间艺术节荟萃了晋冀鲁豫4省13市的民间艺术精品;9月,涉县成功举办了公祭女娲大典,2006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在邯郸成功举办;11月,展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风采的河北文化艺术展演闭幕式在邯郸赵苑完美闭幕……2006这一年,邯郸弥漫着浓浓的“文化味儿”!“这是一次中原民间艺术的盛会,是中原经济区各成员市之间地方文化的竞赛与交流。”在4月30日至“五一”黄金周期间举办的首届中原经济区民间艺术节上,山西晋城的泽洲对鼓、长治的上党八音,山东聊城的杂技表演、临清的欢庆秧歌,河南鹤壁的打泥娃、安阳的硬气功、焦作的龙凤灯、濮阳的舞龙、新乡的中州大鼓,河北邢台的招子鼓、邯郸的草编舞,极富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节目让市民们大饱眼福。有评论者言:“在邯郸这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古城举办这样的活动,大大提升了邯郸的文化品位和在中原经济区的文化影响力。”“我们非常喜爱太极拳,它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更棒,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在全国纪念简化太极拳推广50周年暨2006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期间,专程来邯郸的马来西亚华裔选手谭秀月和吴金潞这样告诉记者。据统计,这次大会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213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11月18日上午,2006河北文化艺术展演闭幕式在邯郸赵苑公园南门广场成功举行。从气势雄浑的“常山战鼓”到根据“大名草编”编排出来的舞蹈《草编新韵》,从大家都爱看的唐山大妈们表演的舞蹈《俏夕阳》到武安平调、保定老调、河北梆子、石家庄丝弦等各种风味的戏曲联唱……这次展演酣畅淋漓地展示了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风采,也让邯郸这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积淀的古城再度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再有,成语典故改编入戏,古赵文化雕塑装饰游园广场,绿色小区“镶嵌”赵都绿网,邯郸要建“北方水乡”,“赏心悦目邯郸景文明游园伴我行”活动启动,313个祭烧容器服务清明,中欧信息社会“居民卡”示范项目邯郸启动……2006年的邯郸,文化、文明、和谐都是不变的主题。

  城市·印象:增一天则增一分美丽

  不经意间,我们已经走到了2006年的尽头。回想起今年的每一天,我都觉得十分充实。当我从网上把今年采写的稿件逐一浏览一遍时发现,今年的邯郸,有丰富的文化活动让我高兴;有路畅水通天湛蓝的环境让我舒心;有即将试航的飞机场让我振奋;有多年来痴心收养孤残儿童的李利娟让我感动;有一纸血型鉴定抹掉民办教师徐计彬15年罪名的案件让我欣慰……李利娟,武安市一个年仅36岁的女子,却在十年时间收养了16名孤残儿童。我还记得第一次采访她时,她的笑容是那么美丽,她为我讲述了多年来她和孩子们之间的许多感人的故事,可是对于自己的亲生儿子,她并没有讲太多,只是告诉记者,儿子在外当兵,很支持她收养孤残儿童的事业。当我采写的关于李利娟的事迹在本报报道后,河北、山东、上海等许多电视台都到武安采访了她。而直到有一天在电视上看到关于她的一期节目时,我才知道当我第一次采访她时,她的亲生儿子已经因患抑郁症从部队回来了……我是哭着看完那期节目的,之后我立即给她打了个电话,责怪她对我隐瞒了亲生儿子的事情,可是她却静静地告诉我,儿子至少还有一个亲生妈妈疼爱,而别的孩子更需要大家和社会的关爱。不要让家乡玫瑰在异乡凋谢!让我们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圆一个梦想……2006年,不光是现实中的人们充满了善良和爱心,“隐居”在网络上的市民们也为这座城市披上了一层温暖的外衣。远在深圳打工的磁县女孩玲玲突发疾病,老家邯郸的网友们看到这个消息后,积极捐款,与家乡姑娘共渡难关;最近,在网友杨呆呆的倡议下,近300个网友为福利院每个有梦想却又很难对人倾诉的孩子圆了一个个美丽的梦……爱心铸就永恒,爱心让这座城市舞动着一种无言的魅力,爱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变得十分美丽。我长时间住在邯郸,在2006年我还有一个很“大”的感觉,那就是邯郸的环境一天比一天美了。特别是华灯初放的时候,你所感受到的不是一个大城市的喧哗,也不是一个小镇的冷清,而是一座古老的而又走向现代化的文化名城的韵致:她的如大伞般的成行的梧桐树,她的随处可见的成语典故植物雕塑,她的日益增多的高楼大厦……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了水的滋润,那就缺少一个灵魂。这一年,邯郸下大力整治滏阳河,并着重围绕沁河、滏阳河两畔,加栏杆,植绿树,安座椅,让以往的“臭水沟”变成了该市最富有特色的一大景观。邯郸,这个有着古老文化传承而又紧随着现代化脚步的大城,增一天则增一分美丽,让我悄悄地爱上了她!(乔宾娟)

  城市·足迹

  记者从邯郸市统计局了解到,2006年1—11月,邯郸市城市居民人均支配收入962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其中工薪收入5932元,增长2%,是居民家庭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民营、私营、个体经营净收入有较大增长,速度高达增长34.9%,达到816元。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6564元,增长4.7%,8大类消费性支出呈现“六升两降”,其中,食品、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居住及杂项商品和服务支出“升高”,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下降”。邯郸打造北方水乡:以岳城、东武仕水库、卫河年3.5亿平方米的可用水资源为源头,在原有河流的基础上,将整个邯郸地区的河流连成整个水网,使得水资源合理利用,把主城区打造成15—20平方公里的碧水萦回的北方水乡。由原马头机场扩建而成的邯郸机场截至12月中旬,已完成飞行区行业验收、航站区竣工验收,这标志着邯郸机场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城市·记录

  原声“这是我从业7年来第一次在辩护中完全同意公诉人的观点……”曲周县河南疃镇第二疃小学民办教师徐计彬的辩护律师何延兵语。1990年徐计彬被指控犯有强奸罪被判刑,出狱后徐计彬发现自己的血型与原来认定其有罪的血型不相一致。再审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发表公诉词时主动提出,鉴于原来认定徐计彬有罪的血型物证检验报告发生错误,不能作为定案依据,希望法院依法作出公正判决。而徐计彬的辩护律师何延兵在发表辩护词时,表示完全同意公诉人的观点。(《乡村男教师为“血疑”讨说法》2006年4月3日)“请社会不要歧视我的孩子……”武安爱心妈妈李利娟语。她把收养的16名孤残儿童都视为自己的亲生子女,而这句话也是她最想通过媒体说的一句话。(《13个孤残儿童的爱心妈妈》2006年5月28日)市民“最近这些日子,水、电、油、米、面等都在涨价,我们退休职工涨了工资还好,但那些下岗职工和无业人员的生活处境真让人担心!今年政府为许多‘4050’人员找到了工作,希望明年政府还能多办这样的实事”。焦秀英,62岁,邯郸市织袜厂退休职工“今年家里吃的水明显比原来好了。记得以前烧的水总有一股漂白粉味儿,现在很少有这种情况了!”张建民,45岁,生意人“如今的城市规划真是不错!惟一有些遗憾的还是邯郸的房价有些高,买房子很发愁!”潘文强,32岁,邯郸市财富大厦一名保安“2006年邯郸市最大的变化,最直观的感受是:街道变宽了,河水变清了,天空变蓝了,市民健身好去处多了!”吴兆军,邯钢炼铁部文学协会会长

  人文:从书本走到现实

  (李清山)邯郸真是太古老了。他有7000多年的发祥史,3000多年的建城史。邯郸,始终不改其名,在汉学的辞林书海中仅此一用,也是中华名录中的一桩奇事。战国时期赵国在此建都,为邯郸注入了亘古留存的文化记忆。仅仅成语典故一项,上千个条目,为丰富中国民族的语言,功莫大焉。这个有两条河同时流经市区的北方城市,历史的长河也流到了今天。今天的邯郸,一靠文化,二靠绿化。文化,砥砺修养,净化心灵。绿化,改变生态环境,营造生活质量。在文化上,我们眼见她从书本上走到现实中来,保护古老遗产,注重活的遗产,以文化力提升生产力,一系列的努力尽在潜移默化中。而邯郸的绿化,从十里中华长街的四行梧桐,扩展到万木葱俊,飞红流翠。邯郸的经济,从来没有今天的实力。邯郸的文化,从来没有今天这么有魅力。邯郸的城市,从来没有今天这么美丽。邯郸的环境,从来没有今天这样适于人居。阳光如金,绿树如玉,鲜花如火,邯郸如诗。(李清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邯郸市作家协会主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计彬 | 李利娟 | 李清山 | 邯郸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