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城市底色-纪事-印象-足迹——石家庄

  重新审视这个生活了多年的城市,内心增加了一份平和,不再是单纯的挑剔和抱怨。

  城市·纪事:“首善之区”的艰难崛起

  (本报记者:刘丽普)2005年“两会”期间,我省明确提出石家庄要做全省的首善之区,石家庄要在经济、文化、环境、服务、社会和谐等五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在当年石家庄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做了38年省会的石家庄市,第一次将“首善之区”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8月21日,建设部公布了“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获奖名单,石家庄榜上有名。滹沱河生态开发整治工程是石家庄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项城市环境治理工程,工程自2003年7月开工以来,滹沱河开发整治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得到优化和改善,水源地生态得到有效恢复。石家庄这座缺水的城市,也因为水而变得生动盈润。9月26日,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吴显国代表第七届市委作报告,报告指出了今后五年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在提升城市功能中提到,从石家庄到北京、太原、郑州、济南将建立一小时到达的高速铁路运行体系,由省会市区二环到各组团县市将建立半小时交通运行体系,这让人们看到了出行便捷的希望。9月22日上午,石家庄市市长热线短信平台正式开通,市民可通过发短信的形式向市长反映问题。在国庆节期间,市长短信平台中,还出现了市民祝福市长和工作人员的短信。截至10月底,短信平台共收到市民发来短信8800余条,既有问题反映,也有建议咨询,涉及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水电暖等方方面面,但没有一条骚扰短信。短信平台启动后,市民与市长之间又多了一个交流的渠道。为了促进社区餐饮发展,让社区居民吃上放心餐,今年省会把“在市内各区各建1-2个快餐大排档,方便人民群众就餐”作为为市民所办40件实事之一。按照要求,各区要建设1到2个具有一定规模、卫生达标、经营品种丰富、口味对路、适合社区居民消费的大排档。目前市内五区每个区都建成了一家大排档,并已正常营业,总容纳人数达到了2000人。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按照计划,今年石家庄要完成新建设25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目前已完成其中的19所。到今年年底,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达到200余所。今年10月底,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统一集中配送服务。18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石家庄市社区药品集中配送企业签订协议。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网络平台,直接从生产企业采购药品,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基础上,确保所供药品在加价15%后,价格仍低于药店药品零售价或不高于该药品一般批发价。

  城市·印象:从1997的懊恼到2006的平和

  多年过去了,来石家庄第一个夏季的懊恼还记忆犹新。1997年夏季,从南方一个海滨城市毕业后来石工作。说来也惭愧,尽管在河北长大,对省城的了解并不多。“初来乍到”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位于华北中部的这个城市会有那么燥、那么热,放在宿舍里的温度表经常显示40多摄氏度,感觉体内的水分都被蒸发掉了;穿着浅色调的衣服,在街上走一圈回来就脏了。那时,惟一让人感动的是省城人民的宽容、纯朴和憨厚……此时此刻,重新审视这个生活了多年的城市,内心增加了一份平和,不再是单纯的挑剔和抱怨。“石家庄是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曾得到过很多人的认同。然而,今年本报“石门寻古”等报道却真切地验证了石家庄的深厚文化底蕴。据考证,距今2000多年的东垣古城遗址在省会东古城村,尖岭村不仅有汉墓,还有唐代石佛像,千年古镇振头与石邑古城悠悠相关,白佛口文化遗址是目前全市境内发现的最早的平原地区人类遗址,距今约6000—7000年……所以,我们还真的需要重新“打量”这个城市。石家庄市不仅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年轻城市,其所辖区域,也是人类文明开发较早、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地区,只是需要我们更多地去发现和挖掘,使之成为这个城市的符号与象征。时间可以改变一切,这一年,石家庄这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及其他方面的建设的确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石家庄治理污染的力度不小,天比过去蓝了,二级良以上的好天气一年多似一年,不时地能看到蓝天中飘荡的白云;城市绿地多了,公园多了,路变宽了,路况也好起来了;“庄里人”的生活也时尚起来,一个个城中村改造工程的成功实施,让村民们也住进风格各异的居民小区;希望工程进城了,农民工子弟可以与城里的孩子坐在一个教室读书了……在福州工作的同学出差来这里时还说,“石家庄还可以嘛!”不过,在这个城市里生活久了,猛然间发现,没有了当年的从容,反而是更“小心”、“谨慎”,因为稍不留神,手中的物品便成为小偷的囊中物了。很多时候,做梦都在憧憬着“天下无贼”。(刘丽普)

  城市·足迹

  2006年,石家庄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可实现2070亿元,增长13%左右。同时,粮食生产连续三年丰收,今年总产量达484万吨,增长0.6%。全部财政收入可完成190亿元,同比增长14.7%。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可实现250亿元,同比增长17%。民营企业上缴税金可实现85亿元,增长20%。首次跨出国门,在欧洲成功举办了石洽会。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5万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4406元,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低于控制目标1.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85万人、“4050”人员实现就业1.17万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可达到4%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70立方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5%,森林覆盖率可达到25%。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可达到72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预计为23.5%。人口总量控制在960万人以内。12个热源热网项目竣工投用。预计市区二级以上天数288天左右,被建设部授予“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称号。在这一年里,石家庄市用于城市建设资金达39.3亿元,道路建设资金占11亿元,安排30多项道路、桥梁建设工程开工,是历年来投入道路建设资金最多的一年。

  城市·记录

  原声城北的滹沱河是我儿时对河的惟一记忆,清澈的流水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记忆中。后来长大了,滹沱河的河床逐渐干涸了,两岸的树也日渐稀少。沿途走下去,映入眼帘的是令人掩鼻的黑水。听说市里要整治滹沱河,我特兴奋。———市民刘兵(8月29日《聚焦省会水环境治理:太平河流淌省城灵动水韵》“尊敬的人民公仆,你们辛苦了!共祝我们的祖国:岁岁繁荣,年年昌盛!”“祝市长及工作人员十一愉快!”———省会某市民的短信(10月9日《祝福短信发送给市长》)“我们到社区大排档就餐,图的就是干净方便。”———在新华社区快餐城内吃饭的刘先生(12月13日《城乡携手走进消费便利时代》“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优抚和救助特困户的责任,低保户就医可以享受一定优惠。即使是没有钱,也会先给病人看病。”———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李平(3月31日《一个社区卫生站的生存样本》市民生活在石家庄,总体感觉还不错,空气质量有待提高。2006年,石家庄的治安说得过去,但老百姓的自行车、电动车丢失情况让人忧虑。潘力(某小企业经理)在石家庄生活5年了,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挺知足的。我有一份工作,有一个心仪的女朋友,平淡中很快乐。刘金召(网吧网管)2006年,石家庄施工很多,说明了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绿化面积大了,空气质量也有所提高。我还感觉市民的素质也在逐步提高,在公共汽车上,大多数人能够做到给身边的老弱病残者让座。罗湘衡(河北医科大学教师)这几年最明显的变化是到处都在修路,道路宽了,大街小巷比以前好走多了。但是部分市民素质还有待提高,不看红绿灯的行人还大有人在。杜广义(出租车司机)人文:2006,我习惯了的城市(贾永华)我的40岁就要悄悄过去了,在这个2006,在这个城市。这一年,人生没有什么大的起伏,父母家人都健康,自己也无恙。没有起伏变化,意味着平静的生活还在继续。比较那些有离伤别痛的人,我是幸运的。这一年,依然很爱自己。日渐下垂的眼睑,日渐松弛的脸庞,都无妨。我爱自己还可以笑得满脸开花,哭到满脸是泪……因为对自己宽容,我发现了生活的更多真味。这一年,依然时不时梦想去国离乡、仗剑远游,却更清楚,自己已经是一棵老树,根,深深地扎在了石家庄,这个春天刮风、夏天酷热、冬天阴郁的地方。我只喜欢她短暂的、爽朗的、晴空如洗的秋天。18岁来到这里,如同初嫁,一天一天走下来,就把青葱鲜亮、活泼泼喜盈盈的日子置换成现在的模样。我不能说我很爱她,只能说,我习惯她,或者,她让我感觉很亲切。就像没了激情却也厮守着过家常的那些人一样。(贾永华 河北省公安厅《燕赵警视》总编、撰稿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家庄 | 城市 | 市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