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城市底色-纪事-印象-足迹——衡水

  衡水市民表现在精神状态上的自信,则折射了这座城市的成熟。

  城市·纪事:古道热肠:最温暖的记忆

  (本报驻衡水记者:孟宪峰)将要过去的一年,衡水大地上发生了太多浸润泪水的故事,那一张张朴实的面孔,成了我们一年中最深切的感受和最温暖的记忆。

这一年,衡水发生了三起冰水救人的故事。1月2日,衡水环卫工人张文建在河东西门口的渠水中救起一个孩子,而被冻僵的他在上岸两个小时以后才恢复了知觉。1月14日,冀州市冀码渠南关桥附近,一辆行驶中的轿车因车祸落入渠中,打工回乡的罗慧聪见状立即扑入冰冷刺骨的水中……12月14日,正在上班途中的刘洪春跳入冰冷刺骨、水流湍急的卫千渠中,将落水的小学生抱上了岸。这一年,衡水市枣强县南臣赞村农民林秀贞成了全国扶老济困的典型,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她的事迹———在过去的31年中,她先后赡养了6名孤寡老人,资助了14名贫困学生,在自己的企业里安排了8名残疾人就业,多次为公益事业捐款。其实,衡水大地上的“林秀贞”不是一个而是一批。安平县安平镇兴贤村老人王小芬,23年来先后收养了16个弃婴,其中14个是因先天残疾而遭父母遗弃的,有唇裂、脑瘫、软骨病等疾病。阜城县漫河乡赛马庄村60岁的教师王淑敏,住着破房子穿着旧衣服,却无私地照顾着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一个个孤寡老人……这一年,衡水民间出现了三位自愿捐献遗体的人物,他们超脱的境界和自我奉献的精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8月29日,枣强小伙子仉国宁的遗体被抬上了省遗体捐献站的车辆,成为衡水市自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第一人,他清亮的眼角膜将重新给别人带去光明。3月份,衡水市民谢先生在儿女们的陪同下来到了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决定在百年之后把自己的遗体捐给医院,供器官移植和制作标本使用。12月7日,武强县周窝乡董庄村村民苑丙申在武强县司法局公证处办理了公证手续,“过世后自愿将自己的遗体献给河北省医科大学供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之用……”这一年,枣强县一对患难中的有情人终成眷属。女大学生冀月霞因患病卧床不起、久治不愈。痴情的邢台小伙子苏桂栋顶着世俗的压力,义无反顾地来到女友身边,精心照料着她的一切,用自己的双肩担起了女友和女友家庭的重担。春节前的一天,双方老人在月霞家为两个相爱的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月霞和桂栋的大学同学也从四面八方赶来,祝福这对有情人幸福永远。意中人因患病卧床不起后仍能不离不弃的大学生苏桂栋告诉了人们爱情的坚贞和伟大。这一年,还有更多的人在平凡中默默地付出着、奉献着,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着人性中最美丽的一面,也告诉了人们一个事实:在衡水,古道热肠、扶危济困正成为社会风尚。

  城市·印象:一个平原新城

  的人文诉求曾经看到过我省大中城市的一个排名,衡水位列倒数第二位,倒数第一位是任丘。任丘仅是沧州境内靠石油发展起来的一个县级市。换句话说,在省内的十一个地级城市中,衡水位居末席。仔细盘点一下,事实也确如此。论经济,比不上唐山、石家庄;论环境,比不上秦皇岛、廊坊;论名气,比不上张家口、承德;论历史,比不上邯郸、邢台;论规模,比不上保定、沧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衡水寂寂无名。但是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了衡水在城市化方面的努力。这种努力,使衡水在经济、文化等许多领域释放出独特的魅力,衡水的城市知名度开始像行销全国的衡水老白干一样名声在外。冀东南正在隐隐然崛起一座年轻的城市。任何一座城市,其城市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都直接决定着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直接印象。当岁月的年轮进入2006,衡水市民突然无比惊讶地发现,不经意间,衡水的城市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仍在日新月异。原本拥挤的民居不见了,代之以漂亮、气派的住宅小区;曾经坑坑洼洼的城市道路重新改造了,还修上漂亮的花坛并装上醒目的交通标志;一些边角地带得到充分利用了,几座免费的街心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商业、餐饮行业一天比一天火爆了,新的大商场、大超市、大酒店相继开业,昭示着衡水强劲的消费能力。如果说以上这些城市的“硬件”设施还能保证衡水跟上其他城市的脚步,那么衡水市民表现在精神状态上的自信,则折射了这座城市的成熟。市民推动城市发展,城市也在引导市民进步。越来越成熟的城市,开始对市民产生积极的影响。强大、多元的城市文化,开始初露峥嵘,引领着衡水市民奔向积极、健康、主流。最典型的,是衡水网民自发组织的大规模爱心捐助活动,原本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素不相识的人们,为了帮助一个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家庭,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那次活动为那个家庭募集善款近万元。衡水第一次,我们看到了民间蕴藏的扶危济困的巨大热情。这种人文的情怀,是城市元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人这样评价民间这次捐助活动:“这是衡水市民素质成熟的标志。”一座从县城发展而来的城市,这样的城市缺少一种与生俱来的文化内涵,而没有文化内涵的城市,往往很难塑造自己的城市格调。在新世纪的第六个年头,我们欣喜地看到,衡水这座城市正在做着发展、完善自己的努力,一座高速现代化的城市正向着美好的未来迤逦而去。(孟宪峰)

  城市·足迹

  今年前三季度,衡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4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5%、13.9%、12.2%。工业效益稳步提高。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925,同比提高18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18亿元,增长195%,实现利税333亿元,增长185%。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1—9月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81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工薪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3.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872元,增长11.2%,主要为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增长了15.3%。(以上资料由衡水市统计局提供)

  城市·记录

  原声“我救人不为名不为利,这笔钱我捐献给咱市的希望工程,那些贫困的孩子们比我更需要这些钱!”接到衡水市委、市政府5000元见义勇为奖金时,衡水市民张文建这样表示。(1月10日《环卫工人冰窟勇救7岁童5000元奖金捐希望工程》)“自己苦点儿、累点儿、老点儿没什么,只要让这些从小被抛弃的可怜的孩子们感到一个家的温暖,我所有的付出就都值了。”先后收养16个弃婴的安平县安平镇兴贤村老人王小芬这样认识自己所做的事情。(8月23日《16个弃儿一个妈》)“我们没有任何名利索求,我们只是想通过做这件事情给别人带去帮助,同时净化自己的心灵。”衡水首次大规模网络爱心捐助活动组织者之一———网友“衡水湖畔的渔网”在谈起组织活动的动机时如是说。(12月11日《网聚浓浓爱温暖小兵兵》)市民“房子越盖越多,道路越铺越宽,绿化越搞越好,心情越来越舒畅,工作越干越带劲。”安世键(律师)“我从县里来衡水五年了,我的感觉是衡水一年一个大变样儿,在衡水生活感觉挺好的。”寇礼娜(教师)“现在的衡水越来越有城市‘味’了,路干净了,人文明了,楼高了,车多了……不过我认为河东地区还需加快发展。”郭建兴(出租车司机)“我觉得现在衡水人有钱了,消费能力强了,你看超市每天从开门到关门人流不断,里面的商品都卖得忒火。”王晓荣(超市收银员)人文:感受衡水之“变”(刘家科)如今,大凡家住衡水、关注衡水的人们,每每提起衡水,总是为她近年来所发生的一系列新变化而感到由衷的喜悦与欣慰。衡水之“变”,最直接的是百姓生活的新时尚。走在衡水的城区乡村、大街小巷,你会强烈地感受到老百姓衣食住行中的时代印记。多少年来由物质不够富裕而衍生的生活淡薄单调正在渐行渐远,时尚和品位开始引领我们的生活潮流。衡水之“变”,最客观的是城乡面貌的新概念。城市框架不断延展,衡水湖作为我们的城市名片,造就了独具衡水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现代气息与文化品位相融共生,使这个十多年前还被调侃为“衡水村”的小城,以靓丽的市容市貌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着它独有的魅力与光彩。衡水之“变”,最可喜的是科学发展的新速度。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冀衡工业园、燃料乙醇等几十个立市项目在衡水落地生根,循环经济、节能工业、生态农业、特色园区迅速壮大;以内画文化、年画文化、古玩文化为引擎的文化产业迅速壮大,特色文化的产业化成为助力全市经济起飞的新羽翼。衡水之“变”,最可贵的是精神层面的新气象。衡水经济欠发达,但衡水人的精神没有“欠发达”,目前,全市上下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理念和实干精神酣战在跨越发展的主战场上。我想,衡水千变万变,最根本的在于衡水人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的深层变革。正是这种变革,催生了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昭示着衡水更加辉煌的前景和未来。(刘家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散文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芬 | 林秀贞 | 城市 | 增长 | 一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