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村民中心”成解难中心(反哺三农办实事)

  不久前,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清苑镇大福村养牛场场长杨新来饲养的母牛产出小牛后,胎衣滞留在子宫里排不出来。新来翻遍了家里所有资料,请教了许多养牛的同行,又到兽医站咨询之后,依然一筹莫展。最后,他想到了刚成立不久的“村民中心”信息服务室。

没想到信息服务室的人在网上一查,竟找到了解决办法,治好了这头牛的怪病。

  获取信息难,掌握技术难,纳入社会保障难,开展文化活动难,获得法律服务难,是不少地区农村亟须破解的难题。清苑县广泛调研后,决定在各村成立“村民中心”,推进新农村建设,破解难题。每个“村民中心”原则上建立“一场一站八室”,即休闲健身广场、文化宣传站、村民议事室、社会保障室、文化活动室、科技培训室、信息服务室、法律服务室、信访服务室、健康服务室。每个站室选派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分工负责。

  走进北店乡南辛店村“村民中心”,大院干净整洁、绿意盎然,打乒乓球的、上网查信息的、学习科技知识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民中心”负责人贺锁成介绍:“中心不仅为村民办理准生、医疗、死亡、土地、宅基等等法定证件手续,还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教育培训等困难,开展救灾救济、民事调解等工作。中心能办的马上办,不能办的由村干部到乡、县找对口职能部门办,努力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的工作目标,尽量为村民节省精力和费用,让他们一心一意搞生产。”

  像这样为村民解难的“村民中心”,清苑县已建起20多个,已为50多名鳏寡孤独人员、72个低保户提供了救助,为89名特困家庭子女办理了学费减免,先后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村民们说,“成立‘村民中心’后,技术培训、信息服务等各项服务真正做到了有人管,管到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村民 | 中心 | 信息服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