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萨达姆死了 难题留给了世界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在距2007年的曙光不足40个小时的时候,萨达姆被处死。尽管所有的审判和处决命令都是伊拉克人处理,但是谁都清楚,美国人才是真正的主演。

  布什政府默认了在伊拉克战后问题上的失败,但是在对待萨达姆的问题上,布什却颇为成功。

他不仅将这个宿敌的历史足迹钉在了2006年,更为主要的是,当国际社会已经开始关注萨达姆是否应该被处死的时候,美国已经成功转移了一个令它最为尴尬的问题:对于伊拉克的战争和对萨达姆政府的推翻是否应该。

  是的,这个问题曾让美国颇为头疼,这不仅仅在于布什政府事后没有找到发动战争的借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在于推翻一个别国民选政府严重与其宣称的道德基础相违背。当然,随后美国又表示,萨达姆政权是暴虐的化身,伊拉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伊拉克人民需要一个“解放者”。但谁赋予了美国“解放者”的身份?美国对此无法回答,不过却可以用一系列的既成事实来转移这个问题。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绞刑是“公正的”,是还给萨达姆血腥统治中受害者的一个公道,是伊拉克通往民主道路中的重要里程碑。但事实上,对伊拉克民主的强调,不过是美国的遮羞布。美国对萨达姆政权的打击和对伊朗核问题的指责与其说是因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暴政,不如说是因为石油。

  萨达姆死了。枭雄还是英雄?暴君还是伟人?在中东复杂的利益纷争和宗教交错中,在民族利益与民主追求的缠绕中,萨达姆已经“盖棺”,却无法“定论”。对于他的历史评价,现在任何评论其实都为时过早。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无论生死,萨达姆和美国给国际社会留下了一个课题,甚至可以说是难题。那就是对于一国的所谓独裁,外国究竟是否可以因此而进行干涉?国家主权与人民民主孰高孰重?在这个问题上,萨达姆没有了发言权,而美国也只做不答。而对于国际关系来说,无论是在今后还是在理论上,这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据中国日报

  绞死萨达姆·链接

  被判死刑的外国元首

  阿富汗总统纳吉布拉1996年9月1987年10月,纳吉布拉当选为阿富汗共和国总统。塔利班于1996年9月攻入了喀布尔,封锁了该市,将纳吉布拉抓住,并判处其死刑。

  齐奥塞斯库被处死1989年12月25日1989年3月,“自由欧洲广播电台”播发了6名前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致齐奥塞斯库的公开信,要求他下台。12月16日,齐氏政权彻底垮台,齐氏夫妇在逃亡途中被捕。12月25日,71岁的齐氏被法庭宣判没收齐氏所有财产,并处以死刑。16时,齐氏夫妇被处决。

  巴总理布托被绞死1979年4月4日1977年7月5日凌晨,巴基斯坦军方在齐亚·哈克的带领下发动政变。对于巴总理布托,政变者借口布托曾经暗杀政敌艾哈迈德·汗,对他提起了诉讼。1979年2月6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以四票赞同三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判决对布托实行绞刑。1979年4月4日清晨,布托被送上绞刑架。

  法国贝当元帅被判死刑1945年8月14日一战中,他成为国家英雄;二战中投降希特勒,任傀儡政府首脑。1945年8月14日,法国政府判他死刑,戴高乐把死刑改为终身监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齐氏 | 萨达姆 | 美国 | 死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