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深圳发布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 21项指标考核领导

  深圳发布《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

  21项民生指标成为考核各级领导的“标尺”

  本报深圳12月30日电 (记者李桂茹)深圳市在今天结束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首次公布了《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将百姓生存、生活和福利状况,以及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水平等,通过统计数据进行衡量,以此来考核政府公共财政的投向以及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效果。

其指导思想是要让老百姓能感觉到发展带来的实惠。这是该市市委市政府改变发展模式、改进执政方式的一个举措。

  具体来讲,该指标体系包括收入分配与公平、安全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人的全面发展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五大方面21项指标。收入分配与公平的指标主要选取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基尼系数两项指标,以反映该市经济可持续增长是否有效地转化为全体市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公平的收入分配;安全水平的指标主要选取了主要农副食品安全检测平均抽样超标率、药品安全抽样合格率、达到Ⅰ级和Ⅱ级空气质量天数、主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交通事故死亡率等5项指标,以反映全市的食品、药品、饮水、空气、交通、人身等方面的安全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的指标主要选取了城镇失业率、零就业家庭户数、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比例、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劳务工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增长率、劳务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增长率、财政性社会福利支出、社会捐赠等8项指标,以反映该市就业、保险、福利、救助、捐赠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水平;人的全面发展水平的指标主要选取了人均受教育年限、职工在职培训小时数、人均公共图书馆馆藏图书等3项指标,以反映全市教育、培训等人的全面发展水平。

  该体系包含的21项民生净福利指标,将演化成一根强有力的“指挥棒”,促使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切实关注民生、解决民生问题。同时,该指标体系的实施效果今后每年都要向社会公布,作为考察各级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标尺”及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