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街道企业职工医保明年有望解决(图)

苏泽群正在接听电话。 王维宣 摄

  本报讯(记者杨明通讯员赖国辉)昨日,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泽群在12345市长热线接听群众来电。在两个半小时内,苏泽群一口气接听了13个群众来电,内容涉及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环保等多个方面。对于市民来电反映的街道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难的问题,苏泽群表示明年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逐步予以解决。

  老职工生活坎坷

  社会应多予关爱

  上午9时,第一个电话打了进来。
打进电话的是广州南洲路某老厂的一名退休工人,他反映说1970年该厂原厂房被有关单位接管,原单位掌握着其档案材料。2000年该厂关闭,有着12年工龄从事特殊工种的他向有关部门申请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但被拒绝,原因是档案材料不知所终。

  苏泽群说,按规定特殊工种可以提前退休,现在这种情况下可寻找当时的车间主任或同事等做个相关证明材料,“你可以直接把材料副本寄送给我,我也会交待劳动局的同志告诉您具体怎么办,别着急。”

  苏泽群表示,相当一部分老职工生活经历坎坷,由于历史原因,他们的文化技能又比较低,社会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市民郑女士反映,她母亲是一间街道企业的退休工人,退休已有20多年,但由于原单位的效益不好,一直没有基本医疗保险。

  苏泽群告诉郑女士可尝试去街道劳动服务中心咨询,现在能否由子女交钱帮助母亲购买医保。他同时表示,街道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具有普遍性,这部分人的医保按政策规定属于街道负责,但有的街道拿不出这笔钱。部分该由各区属企业解决的,通过区向市借款的方式也解决了一些。但街道企业的这部分人,目前还面临着问题,明年肯定会有相关的政策解决问题。他说,近年来广州在解决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花钱最多,但也需一步一步来,向社会化养老过渡需大量资金支持。

  不挑不拣一个月

  可帮忙找到工作

  某机电老厂退休工人张先生因为工伤退休,单位关闭后,本来按政策其退休养老问题可以移交给市退管部门解决,但单位没有按规定移交,自己办理相关手续又碰壁。苏泽群马上掏出手机,联络了市退管办有关负责人,并把对方电话告诉了来电市民,具体解决。“我是退管委的主任,这个问题可以马上跟进……”

  群众来电反映的问题,苏泽群也都耐心地为来电者解释相关政策,并现场联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及时跟进处理,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将处理意见报给自己。对于家庭困难的来电群众,苏泽群主动问需要不需要帮忙找工作,“只要不挑不拣,一个月内可以帮你找到。”

  元旦后社区上门帮“摩哥”揾工

  苏泽群还就禁摩、改善交通等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广州禁摩已有一个过渡期。三年前广州就进行了禁摩的听证,代表面非常广泛。摩托车驾驶者、非驾驶者、专家、管理部门、经营者等都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讨论。即便明天的全城禁行,也是先不处罚,过了15天的教育期限之后才处罚,有关部门还在城乡接合部设置了摩托车中转站,方便市民。

  交通:

  明年将增加交通协管员

  与此同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还为摩托车从业人员提供了再就业的招聘会,提供相关的培训,积极解决禁摩后的就业困难。部分社区在元旦之后还会上门给摩托车从业人员介绍工作。

  对于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是否会动用交通协管员上路“禁摩”的问题,苏泽群表示坚决不会,因为交通协管员不具备执法的资格。他同时表示,广州招募交通协管员协助交通管理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交警部门提交的报告反映,协管员对缓解交通疏导压力很有帮助,特别是一些四十多岁的下岗职工,责任心很强。交警部门已打了报告,希望增加交通协管员的人数,目前正在研究。”

  出行:

  公交线网将继续优化

  苏泽群说,广州汽车的增长快过道路建设的增长,道路的增长则快过地图的更新出版。交通上的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他希望以往习惯了开摩托车又新买了小汽车的,千万不要再像以往那样横冲直撞了。

  对于禁摩后道路上是否会增加自行车道,苏泽群表示,根据有关部门的相关调查,禁摩之后原先开摩托车的人转骑自行车的只占相当少的部分。

  “我们鼓励市民最好是利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现在广州有8700多辆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很多路还设计了公交车专用道,有的路段公交车线路目前比较多,公交专用道有些拥挤,但专用道的建设会进一步跟上,公交线网也会继续优化。”

  对于网上热论的是否要对外来人员进入广州设置门槛,以改善治安环境,他表示,广州是很开放的城市,不会限制外来人口进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