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日报

石桥铺数码街二期改造工程动工 成最大IT卖场

  三岁的萨达姆意气风发的青年萨达姆被美军关押期间的萨达姆制图/吕姗姗

  (乌代和库赛)在与敌人激战6小时后壮烈牺牲,是为伊拉克而牺牲的烈士。即使萨达姆有100个孩子,而不只是乌代和库赛,萨达姆还是会让他们这样做的。

———萨达姆,2003年7月

  萨达姆被绞死后,除了大女儿拉加德,他活着的亲人没有一个人出头露面。这个作风强硬的大女儿被人称作“小萨达姆”,伊拉克政府怀疑她为反政府武装提供资金,把她列为通缉要犯。在遗嘱中,萨达姆把遗产留给了她,这到底是萨达姆对这个孝顺女儿的嘉奖,还是想通过“接班人”的手继续左右伊拉克呢?

  萨达姆女儿的发言人30日称,萨达姆的女儿们已经通过电视看到了父亲的最后时刻,看到他在行刑者面前毫无畏惧,她们感到非常骄傲。

  发言人称,萨达姆的大女儿拉加德和二女儿拉娜,非常自豪地看到父亲勇敢地面对刽子手。“她们祈祷父亲的灵魂可以得到安息,她们现在非常平静,凭着勇气和信念面对这一切”。

  拉加德和拉娜目前居住在约旦首都安曼。据萨达姆辩护律师、卡塔尔前司法部长纳吉布·努艾米透露,萨达姆的女儿曾经恳请伊拉克政府和美军允许她们见萨达姆最后一面,但遭到了拒绝。另据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巴迪·阿里夫称,萨达姆两位同母异父的兄弟28日前往监狱会见了萨达姆,并取回了萨达姆的遗嘱和个人物品。根据萨达姆的个人请求,辩护律师团也在第一时间获得了这份遗嘱的复印件。萨达姆在遗嘱中明确表示其全部财产将由长女拉加德一人继承,并希望自己死后她们能够将在也门避难的母亲接至约旦,并共同生活在一起。

  死的死,躲的躲,逃的逃

  萨达姆家人今安在?

  自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003年4月9日被美军攻陷后,萨达姆的家人就各奔东西,有的被美军打死,有的流亡国外,有的过着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活。

  四个妻子

  两个流亡国外两个下落不明

  据悉,萨达姆一共娶过四个妻子,第一任妻子撒吉达为萨达姆生育了三个女儿、两个儿子。巴格达沦陷后,撒吉达先是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避难,后来又说逃到了卡塔尔,还有人说她在也门避难。由于据称撒吉达对伊拉克武装分子提供经济资助,伊拉克政府正在追查她。

  1985年,萨达姆迎娶了第二任妻子萨米拉·沙阿班达。萨米拉是萨达姆4任妻子中惟一的什叶派穆斯林,她为萨达姆生有一个名叫阿里的儿子,今年21岁。据称母子俩都生活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萨达姆的第三任妻子名叫尼达尔·穆罕默德,曾是巴格达的社交界美女。萨达姆1994年看上她之后,她的前夫立即知趣地和她离了婚。目前尼达尔下落不明。

  2000年,萨达姆又娶了27岁的巴格达大学高材生伊曼·塔瓦卜,伊曼的父亲是伊拉克前副总理兼军事工业化部长阿卜杜勒·塔瓦卜·穆拉·胡维什,母亲是一名德裔妇女。

  具有一半欧洲血统的伊曼长得非常美丽,非常受萨达姆的宠爱。巴格达沦陷后,伊曼和母亲逃往了摩苏尔市,后来据称向美军投了降,目前也下落不明。

  三个儿子

  两个被美军打死

  一个随母亲隐居国外

  萨达姆的大儿子乌代、小儿子库赛自巴格达沦陷后,就一直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2003年6月,美国国务院为乌代和库赛各开出了1500万美元的赏金,正是这3000万美元的赏金让乌代和库赛丢了性命。2003年7月,乌代、库赛藏匿在萨达姆以前一个亲信的别墅中。谁知这个亲信在安顿好了两位“太子”后,就偷偷跑到美军那里告了密。很快,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就赶赴别墅所在地,在交火中将乌代和库赛乱枪打死。萨达姆14岁的孙子穆斯塔法也在战斗中与美军对抗到了最后一刻,最终死在了父亲的身边。

  萨达姆的三子阿里则幸运得多,他目前和母亲隐姓埋名地低调生活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三个女儿

  大女儿二女儿在约旦避难

  小女儿处于“失踪”状态

  萨达姆的三个女儿分别是39岁的长女拉加德,37岁的次女拉娜和34岁的小女儿哈拉。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她们就被萨达姆的手下送到巴格达郊区躲藏了起来。整个战争期间,拉加德和拉娜带着她们的9个孩子都躲藏在一间小屋中,2003年6月,她们曾要求到英国避难,但却遭到了英国政府的拒绝。

  2003年7月,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亲自批准下,拉加德和拉娜带着孩子们来到了约旦,居住在了约旦已故国王侯赛因生前住过的王宫中。拉加德和拉娜在王宫里过着舒坦的生活,她们的9个孩子则都在约旦的三所贵族学校中读书,每天出入都有宝马轿车和保镖护送。

  不过,萨达姆的小女儿哈拉目前下落不明。另外,库塞的妻子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被丈夫派人接走,至今没有人知道她躲在哪里。

  三个女婿

  两个被“岳丈”处决

  一个向美军自首

  哈拉的丈夫名叫贾玛尔·穆斯塔法,他于2003年4月向驻伊美军自首投降,但哈拉并没有和他在一起。贾玛尔称,他最后一次看到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幼女是在2003年4月6日,此后,他就与堂兄逃往了叙利亚,而哈拉则带着两名女儿分头逃亡了。

  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和次女拉娜的丈夫侯赛因·卡迈勒与萨达姆·卡迈勒兄弟早在10年前就被萨达姆下令杀死。1995年,卡迈勒兄弟因为不堪忍受萨达姆儿子的妒忌,携妻叛逃到约旦,据称还向西方情报官员透露了伊拉克军队和武器计划的秘密。6个月后,在萨达姆以人格做出承诺、发誓保护他们及家人安全的情况下后,卡迈勒兄弟又携妻回到了伊拉克。然而在返回巴格达48小时后,拉加德和拉娜就火速与夫婿离婚,两个老公也很快死于乱枪之下。很多人猜测,是萨达姆下令杀了这兄弟俩。

  从那以后,萨达姆不再相信女婿,并严惩追求哈拉的人。一次,一个青年男子试图向哈拉表达爱慕之心,结果惨遭厄运———他先是被活埋到脖子,然后又被石头活活砸死。直到后来,贾玛尔·穆斯塔法才获得了萨达姆的信任,成了他的第三个女婿。欧阳

  从遗腹子到走上绞刑架

  萨达姆人生解码

  当地时间30日早晨,萨达姆被处以绞刑。萨达姆曾经是中东地区的一代强人,如今却落得如此下场。性格决定命运,萨达姆能有今天与他自幼养成的性格分不开。

  幼年受虐待喜欢欺压人

  1937年4月28日,萨达姆出生于巴格达以北120公里处的提克里特城附近,自幼家境贫寒。在他出世前,父亲就意外故去。3岁那年,母亲改嫁,继父待萨达姆很不好,经常虐待他,也很少和他讲话。由于缺少同龄孩子的家庭温暖,小萨达姆过早地看透了世态炎凉,他性格孤僻、脆弱且敏感,无法接受任何批评。

  继父强权一般的教育使得倔强的萨达姆从小就形成了一个习惯:从不向强权屈服。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更重要的是,小萨达姆意识到,如果不想被欺压,最好的办法就是控制所在的环境,利用有利条件欺压别人。

  少年立志成为阿拉伯领袖

  8岁那年,萨达姆从继父家里悄悄逃回提克里特镇的叔叔家。图尔法赫叔叔很有才华,后曾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做官。正是他为萨达姆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使他最终能跨入政坛。图尔法赫性格倔强,一辈子痛恨英国人。他还一直激励萨达姆说:你一定要成为阿拉伯世界伟大的领导人。年幼的萨达姆永远记住了这句话,而且毕生都在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可以这么说,图尔法赫对萨达姆的一生产生了相当关键的影响。

  1955年,18岁的萨达姆来到首都巴格达。一年后,不足20岁的他申请加入左倾的社会复兴党。1959年,年轻的萨达姆在复兴党内崭露头角。

  一掌权就清洗政治对手

  1979年7月,42岁的萨达姆登上总统宝座,集最高军事统帅、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及社会复兴党党魁于一身。而实际上,早在1968年,萨达姆就已经是伊拉克真正的领袖。但他一直甘居第二,有功上交,有错自揽,丝毫不敢张扬,直到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主动称病辞职,让出第一把交椅。

  上任头一天,萨达姆便露出了本性。他以“开会”为名,召集了数百名伊政府官员。会上,萨达姆以“叛国罪”处死60名异己。遵照他的旨意,被处死的“叛徒”死前都经受了酷刑折磨。此后,这场清洗运动的录像带在全国热卖。从那时起,伊政界无人胆敢挑战萨达姆的权威。

  权力至上的自恋狂

  萨达姆登上总统宝座后,有关他暴虐残忍的报道屡见不鲜。据称,萨达姆偏执且敏感,想获取他的信任极其困难。通常情况下,他喜欢注视别人的眼睛,因为他相信眼睛会透露人内心的秘密。萨达姆就以这种方式判断一个人终究会成为他的叛敌还是至交。

  据萨达姆上世纪70年代的一位顾问称,如果萨达姆第一眼见你,就觉得你是叛徒,那你一定在劫难逃,只等着被判卖国罪受死。据会见过萨达姆的英国驻伊前大使埃杰顿称,在一个冷气开得极足的房间里,他亲眼看到站在萨达姆身旁的官员们全身是汗。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时,萨达姆召集伊国内一些著名的宗教领袖开会,强迫他们对外宣称所进行的战争是“圣战”,并声称“如果你们想看到明天的太阳,就按我说的做”。

  萨达姆遗产4大谜团

  萨达姆死后,外界最关注的就是,萨达姆遗嘱的内容以及他留下的巨额遗产将如何分配。

  萨达姆遗嘱何时公开?

  萨达姆的律师阿里夫透露说,“萨达姆处决前在牢房中与同处美国关押下的同母异父兄弟萨巴维和易卜拉欣会面,把自己写给家人的信件和遗嘱在会面中交给了他们。这份遗嘱的内容非常简短,我们在第一时间获得了遗嘱的复印件。我们目前不会公布遗嘱的全部内容,因为这必须要获得萨达姆总统本人或者他直系亲属的同意。”

  谁将继承萨达姆遗产?

  在父亲入狱、两个哥哥被杀之后,作为长女的拉加德事实上已经成为萨达姆家族的“掌门人”。熟悉她的人称,拉加德脾气暴躁,作风强硬,非常像她的父亲,因此周围的人给她取了一个绰号———“小萨达姆”。

  由于涉嫌为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组织提供财政援助,目前拉加德已经成为伊拉克政府通缉的“要犯”。虽然萨达姆指明由她继承财产,但拉加德能否顺利继承这笔遗产,目前还要打个问号。

  萨达姆留下多少遗产?

  萨达姆曾经富可敌国,据传资产高达几十亿美元。但伊拉克内政部日前对萨达姆资产进行清理后表示,属于萨达姆个人的资产仅为60万美元。

  但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驻巴格达代表卡梅尔·哈桑却表示,在伊拉克内政部宣布萨达姆私人财产数额后,律师团立即派遣律师前往伊拉克中央银行调阅萨达姆的私人银行账户。伊拉克中央银行的数据显示,萨达姆2003年前的合法私人财产共有1.202亿美元,其中约有974万美元属于其担任总统时的工资收入,另外228万美元则属于萨达姆十多年来的银行投资收益。

  萨达姆遗产在何处?

  伊拉克内政部此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萨达姆的财产清单,称经过6个多月时间的调查,萨达姆的合法私人财产目前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在这份清单中,萨达姆担任总统期间的薪金总额为213.4万美元,但经过伊拉克核查人员和伊拉克国际红十字会的联合认定,目前这一款项的余额仅有33.04万美元,萨达姆在伊拉克中央银行的存款利息余额则为5.69万美元。清单还显示,萨达姆的合法私人财产大部分存放在巴格达总统官邸内。这些物品包括用黄金制做的烟斗、伊拉克传统工艺品、古版《可兰经》、1989年政府赠送住宅,以及其它包括服饰和装饰品在内的价值6万美元的物品。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乌代 | 伊曼 | 贾玛尔 | 向美军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