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各方反应

伊拉克民众反应不一:什叶派庆祝逊尼派悲伤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当地时间30日晨被执行绞刑。当天上午,巴格达街头相对平静,伊拉克政府并没有像萨达姆11月5日被判处死刑前后那样实施24小时戒严。在伊拉克各地,有人鸣枪庆祝,也有人为之感到悲伤。

  什叶派鸣枪庆祝

  在巴格达郊区的什叶派阿拉伯人聚居区萨德尔城,一些人跳舞鸣枪,以示庆祝。

  现年26岁的巴格达居民赛义夫·易卜拉辛说:“对伊拉克人来说,处决萨达姆是一件很令人欢欣的事情。我们有悲惨的过去,但期待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现年30岁的大学教师阿里·哈兹马说,听到萨达姆被绞死的消息后,他出门朝天鸣枪庆祝。“伊拉克政府坚持了它审判前政权官员并追究其罪行的意图,现在对萨达姆的判决得以执行,所有受害者的家人都会很高兴,”哈兹马说。

  巴格达什叶派教师海伊法说:“我很高兴看到萨达姆被处决,他3年前就应该被杀死,他的人还在继续抵抗,因为他们相信他(萨达姆)会东山再起。”

  逊尼派感到悲伤

  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许多人为萨达姆之死感到悲伤。

  当地神职人员谢赫叶海亚·阿塔维称萨达姆为“烈士”。“不要悲伤,也不要埋怨,”阿塔维说。提及萨达姆时,阿塔维仍使用萨达姆在前政权中的职衔“总统、领袖”。

  逊尼派阿拉伯青年艾哈迈德·奥贝迪说,萨达姆当政时期没有给逊尼派阿拉伯人带来好处;而现在他的死成了一种象征,对于什叶派阿拉伯人来说,这是对逊尼派阿拉伯人的胜利。

  英国《卫报》记者盖斯·阿卜杜勒-阿哈德30日描述了巴格达什叶派和逊尼派阿拉伯居民对处死萨达姆截然不同的态度。在一架即将降落在巴格达机场的航班上,什叶派商人哈吉·阿里俯瞰萨达姆当政时建设的宫殿式建筑。

  “你建这些宫殿是为谁呢?”阿里说,“现在美国人占了你的地方,明天你就要被杀死了。这些宫殿对你来说有什么用呢?” 新华社电

  相关链接

  伊拉克南部城市遭袭

  新华社巴格达12月30日电 伊拉克内政部一名官员30日说,伊南部库费城一市场当天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45人受伤。

  这名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天上午10时左右,在库费城一座大桥附近的一个市场内,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发生爆炸,由于当时市场内人员众多,因此造成了重大伤亡。目前,还没有组织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库费位于巴格达以南160公里处,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圣城之一。

  当天清晨,伊前总统萨达姆被处以绞刑。不少人担心,这可能会引发伊拉克国内新一轮暴力冲突。

  科威特提升警戒等级

  新华社科威特12月30日电 鉴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30日被处以死刑,为防止伊复兴党残余势力在科威特境内策动针对美国利益的报复性袭击,科威特安全部门已提升安全警戒等级。

  科威特安全人士30日向科《舆论报》证实,安全部门已提升对外交机构、石油设施、美国驻军营地、重要公共场所及周边地区的安全保卫措施等级。

  此外,科威特内政部边防总局也已将战备等级提升,警惕来自伊拉克一侧任何带有入侵性质的举动。科威特海岸警卫队则加强了对科威特海域的巡逻。

  伊拉克电视台30日证实,伊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已经被处以绞刑。(安江) 

(责任编辑:杨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