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有DNA检测助阵 罪犯留个细胞也逃不掉(图)

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让刑警破案如虎添翼。

  前几天,南通市公安局局长亲剑平告诉记者,今年,南通的公众安全感指数高达98.62%。1992年至今,连续15年,南通命案破案率在95%以上,其中有6年的破案率为100%。在南通刑警支队支队长顾瑛看来,要说南通刑警的特别,那就是“特别忠诚,特别坚韧,敢争第一。”而高新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刑警破案如虎添翼。

  遗传密码7个月破案

  在南通刑警支队采访,几乎所有人都会提到今年的5·15大案。
因为他们整整7个月时间扑在这个案子上,“隔了四五个月,我们到现场走访的时候,百姓都感到惊讶,说你们怎么还来,我们都放弃了。”还因为这个案子他们“查得太苦了”,最后是神奇的遗传密码帮了他们的大忙。

  2006年5月14日,启东警方接到汇龙镇文汇新村居民朱亚菊的报案,说其出租的车库内散发出臭味。支队长顾瑛回忆,此时被害人叶某已经死亡一个多月,经调查,30岁的坐台女叶某是被掐死的。

  勘察人员在房间里发现一团纸,上面有“指甲这么大的一块精斑”。

  法医贾东涛提取排查对象黄某的血液样本进行比对,发现其DNA中的Y染色体与现场精斑是吻合的。于是,警方将目标锁定黄氏家族。这个家族每一家都有四五个男子,查到第三代的时候,已经查了46人。待查到第四代时,专案组人员才听说黄家第三代有一个孩子很小就被抱走了,现在应该是个30多岁的小伙子了。专案组人员立即寻找这个新的目标。小伙子已经改姓汤了,经过DNA比对,与犯罪现场提取的精斑完全吻合!真的是他!贾东涛打电话给支队长顾瑛时,一向沉稳的他,声音竟然有些发抖。

  2006年即将结束,查了7个月的案子终于被拿下了!

  利用DNA破案800余起

  2001年,南通市公安局组建了DNA实验室,当时27岁的法医贾东涛挑起了重担。2004年2月,海安县一起命案中一具深埋了四年的尸骨落到了贾东涛手里。他一次又一次实验,20天后,运用首创的改良硅珠法提取了尸骨的DNA,认定了尸源。这也使他成为全国刑侦技术DNA检测战线上的领军级人物。

  2004年5·19杀人焚尸案,犯罪嫌疑人杀人后将现场用汽油焚毁,现场又经周围群众和消防人员救火践踏。勘察人员几经搜索,只在现场找到一双嫌疑人穿过10分钟的蓝色塑料拖鞋,拖鞋底部留有受害人的一滴血。这双拖鞋是唯一可能留下犯罪分子人体信息的物品。“只要穿过,就会留下痕迹。”贾东涛说。他又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他用酒精擦洗法提取鞋内可能沾有的人体脱落细胞,成功做出了三个人以上DNA混合图谱。经过比对,嫌疑人现形!命案随之告破。

  2005年,南通市公安局成为首家拥有“全自动DNA提取工作站”的地级市公安机关。遇到重大恶性案件,需要大范围内DNA筛查犯罪嫌疑人时,这个工作站能快速完成工作。目前,南通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存储样本数据已经有5000余份,利用DNA技术破案800多起,其中直接破获杀人案件近30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东涛 | 叶某 | 南通 | 刑警 | 现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