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2006年旧人百感离去 2007年新人粉墨登场(组图)

邀您共舞 张滨 画

  伊朗核问题 内贾德驾驶的“伊朗核快车”能否冲破西方强国设置的障碍?
中东问题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能否和平相处?

  两个女人的较量 赖斯与希拉里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成最大看点。
“勇气”号火星探测器(虚拟图)

  世界舞台的主角和配角们的新旧更替,为我们演绎了一个错综复杂的世界。在2007年,几个重要的角色将先后离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2006年的倒数第二天被处以绞刑,他的死对伊拉克和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带来的影响将延续至2007年;与这些“过气人物”相比,法国美女政客罗雅尔、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英国候任首相布朗以及联合国新秘书长潘基文将“登上”2007年的世界政治舞台,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


  展望2007年世界将是一个更加趋向和平的世界。从目前的趋势看,全球几大热点都处于“胶着”状态,无论伊拉克、巴以问题,还是伊朗核问题,短期内都不会发生质变。此外,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的国力逐渐加强,以拉美、非洲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也成为一支令人关注的力量,这使整体世界格局呈现出越来越均衡的趋势。

  2006年,世界上最大的亮点是以“和谐世界”为核心的中国外交,以及亚洲势力的全面崛起;而最灰暗的则是内乱不止的伊拉克、愈演愈烈的巴以冲突,以及日益扩散的核阴影,而2007年的世界,仍将是这几个“点”的延伸。

  世界大势

  回顾整个2006年,超级大国美国仍在“背运”之中,尤其是陷入伊拉克危机难于自拔,形成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最深刻的外交政策困境;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使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最深刻的挑战;拉美左翼政党的崛起是世界政坛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反映出传统的美国“后院”正沿着“脱美”和自立的方向移动;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战略对话与协作关系保持了相对稳定,其中一些领域更有发展和深化,维系了全球力量格局的相对均衡;俄罗斯、印度、巴西和中国“金砖四国”在这一年保持的上升态势,是发展中世界乃至全球增长进程中的“亮点”。

  关于2007年的全球局势,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教授用“一、二、三、四”的形象说法做了概括,即:看“一个主题”——全球反恐、防扩散与国际安全进程——如何演绎;看“两大危机”——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怎样发展;看“三种博弈”——围绕中东和平进程的斗争、布什主义在伊斯兰世界的进退以及全球范围美国主导的格局与各种反美势力的较量——何以进行;看“四次选举”——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日本安倍新政府的上台,2007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刚刚结束的北高市长选举——的后续效应。

  2006年,是中国外交的一个转折和丰收的年头。2006年在我国举行的外交上的“三大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东盟南宁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为我国外交活跃的最充分表现。

  展望2007年的中国外交,资深外交家、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认为,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国发展的最大特点是把自身发展的成果与世界共享。

  吴院长认为,从大国关系上来看,中美关系在2007年将继续发展。在中日关系方面,两国的政治家们打开了前几年的僵局,带动了其他领域发展。中日关系改善后,全世界都表示欢迎,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和东盟关系也在发展。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今年出现突破,明年的一大任务就是落实中非首脑会议确立的目标,这需要双方付出艰苦努力。

  关于多边外交领域,吴院长表示,新的联合国秘书长上任是多边外交的亮点,一个来自亚洲的秘书长上任后,中国和联合国的合作还会继续向前发展。总的看来,多边外交不论在中国外交或者其他国家外交中的地位都在上升,多边外交是构建和谐世界的平台。

  2006年,世界经济在克服了美国经济降温、国际市场高油价以及全球通货膨胀压力等种种不利因素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展望2007年,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新的一年世界经济虽然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美国经济降温等因素给世界经济前景增添了变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认为,2006年的世界经济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趋于平衡,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增强;二是中国和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

  拉詹认为,2007年世界经济前景依然看好,虽然美国经济增速开始明显放缓,但从世界范围来看,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世界其他经济体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从而基本上抵消了美国经济降温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油价问题,这将是明年世界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认为,2007年的国际油价仍将维持在高价位上,由于地缘政治和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很难确切地预测油价的走势,比如伊拉克和伊朗的局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世界经济

  西方大

  国反对

  伊朗核快车

  以色列

  巴勒斯坦

  和平难题

  政坛新势

  赖斯

  希拉里2008

  11

  科技展望

  与辉煌的2005年相比,2006年人类科技前进的脚步似乎放缓了,整整一年也没有令人惊喜的重大突破。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人类将把科技探索的目标直指太空,2007年,月球和火星将不再寂寞。

  从去年开始,月球就再次成为大国太空竞赛的“主赛场”,美国、俄罗斯、欧洲、中国和印度都提出了自己的登月计划。今年,计划将逐步演变为行动。2006年11月,印度实施载人航天计划获得通过,印度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预计2014年实施,首次登月初步安排在2020年。2007年,则是这一计划开始实施的第一年。

  与此同时,中国的登月计划也将在2007年有重大突破。中国探月计划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将于2007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执行绕月飞行任务。

  2007年,在太空探索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国和俄罗斯也将有大动作,他们的目标是更遥远的火星。2007年8月,造价3.8亿美元的美国宇航局“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将发射升空,它将使美国在火星探测方面处于更加领先的地位。另一个航天大国俄罗斯在火星项目上也不甘示弱,2007年俄罗斯将进行飞往火星的载人飞行实验。不过俄罗斯人的“飞往火星”是在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进行的模拟实验,宇航员将在完全仿真的情况下进行一次火星之旅。

  (文字:高延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赖斯 | 世界 | 中国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