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们的大学意识

  生活在转世纪初,不知是我们这代大学生的幸运还是悲哀?

  说幸运是因为生活在一个物欲发达的年代,相比以前,我们的大学生活可谓富足,不幸的是大学生不得不面对的就业,在就业难已经是一个不争事实的今天,我们大学的全部任务仿佛只是为了能有一份好的工作。

  当我们一无所有地走出校园,我们首先还要必须面对的繁琐的职业、昂贵的房租和无尽物质的诱惑,这是不是一种不幸?

  在中国,大学生历来被看作是国家的栋梁、社会改革的先锋、民族振兴的希望,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但到我们这代大学生身上,似乎就缺乏了激情和理想。“民族的精英和希望”早已不复存在,“天之娇子”的头衔被社会嘲笑和反讽。

  “大学生”这个光环沦为媒体吸引眼球的工具在今天已成事实,甚至也一度成为社会炒作的噱头。关于大学生的报道历来引起社会关注,也是最能挑起大众神经细胞的新闻之一。最近一条新闻“大学生在公众中的形象已经跌到20年的最低点”引起的关注就证明这点。如果真如报道所称,不知这是大学生的悲哀还是社会民族的悲哀?

  借用鲁迅先生的话说,我一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大学生,尽管媒体批露的大学生典型有马加爵、向海清、刘海洋等作为反面教材的大学生典型,但我始终觉得典型只是存在少部分的群体中。无奈的是,我们的大学意识大部分时候从媒体或网络中来,而并非在校园里静静的图书馆和课堂。大学也不再像以往那样纯净,媒体的大学,随着媒体舆论推力的裹挟,往往忽略掉一些有价值的声音,我们的大学意识也“淹没”其中。

  有人总结近段时间对大学的讨论,得出我国大学经历了几个阶段:“大楼时代”、“大门时代”,很荣幸地我赶上“大楼时代”,也经历了“大门时代”,如今社会讨论比较热的厦大高尔夫球事件可以说大学进入了“大球时代”。“北大组建高尔夫球队欲促成高校高尔夫联盟”的新闻正被炒得火热,“大球时代”也被见证了。至于梅贻琦先生的“大学者,非大楼也,大师之谓也”理念早已失去“新闻炒作价值”而置若罔闻。我们对大学的印象来自整个媒体环境居多,很在如此高密度的关注下,我们对大学的认知,我们的大学意识也来自媒体。

  关于上面提到的大学大门之说,大球之说,这只当个笑话,只想证明大学在这个信息时代的地位。由于网络的影响,从最初风行大学校园的BBS,到去年井喷的“博客”,大学更多地在媒体中呈现。仅说就业,名校大学生卖肉、养猪、端盘子、穿糖葫芦、陪聊之类的事例层出不穷,每次都不断地挑动着社会的神经系统。而这些话题累计起来也可谓汗牛充栋。

  大学生真是一个说烂了的词,我记得刚入大学时,专业老师让我们讨论,仅仅是从新闻角度去讨论“武汉女大学生卖淫事件”。这给了我入大学最初的大学生最初印象,尽管是不大好的印象。此后相继出现了“陈易卖身救母”、“孙俪捐助门事件的向海清”,网络是双无形的强大推手,时时影响着我们。

  而现实中的大学,让我想起就“郁闷”。“条条道路通罗马”,但现实是道路多了反而到不了罗马,大学生活的诱惑实在太多,这让我在现实中迷茫。现实中得不到满足借助于网络虚拟空间也是大学生活之一。

  我记得梭罗在他的《瓦尔登湖》里有一段说到大学:“大学生在获得宝贵的闲暇时间时,去不知道如何利用这种闲暇。把时间都花在脱离社会现实的事情上。”我大概是在大三的时候读到这段话,除了梭罗说的,我觉得大学更多的把自己的空暇用来愤怒。

  还想谈谈现实大学的就业。我觉得大学的确太闲,大学毕业就是从天空摔向大地的阵痛。“大学的闲暇”是种脱离生活,与社会隔绝的闲暇。我们的大学在这样的环境中,于是自然而然地脱离了社会实际,有些意识也不太符现实。

  如今自己也快毕业了,梭罗说:“过去和未来的交叉点正是现在。”现在,我就站在现在这个点上,对大学的回顾也算作一种审视吧。“大学就业问题、贫困生该不该拥有手机问题”的报道与讨论,也许,我们对大学的认识就在这种讨论中慢慢形成自己的判断和取向,这也许就是在媒体环境下我们多元化的大学意识吧。

  2006-12-29 第1楼 混有同感

  深有同感虽然本人才刚踏进大学校园但已经感受到混日子的无奈。

  2006-12-29 第2楼 越州寒露

  作者的头脑是清醒的,不知不觉间道出了部分大学生活的现状和困境。在物欲横流的当下社会,充满诱惑和迷茫,理想还存在吗?理想还有实现的可能吗?答案只有在行动中找寻,这犹如长征的意义需要在长征中寻找一样。大学,这座精神的堡垒、知识的殿堂,也如我们每个个体一样,正经受物欲主义、消费主义和娱乐主义等方面的挑战和诱惑。大学教员和大学生作为构成大学的鲜活的组成部分,对大学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主体性和依靠性的作用。

  2006-12-29 第3楼 刀把阿三

  在所谓的理想的追求中,已经突破了道德的底线了,大学好像已经不是什么知识的殿堂,反而变成了实现物质化理想的场所了,当发现现实和理想的巨大差距,才知道什么“天之轿子”那都是笑话,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幸福就像长在屁股上,我们只看见别人的,而对自己的却一无所知……

  2006-12-29 第4楼 Rackyye

  现在社会是一个物质社会大学学习的东西跟社会完全脱节了,这就不需惊讶现在不好找工作了。所幸我大学毕业就开始找工作,而不是去读硕士,谁知道三年之后的硕士还好不好找工作呢?

  2006-12-29 第5楼 淡如烟亦如梦

  身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心中早已无大学这个概念,偶尔还和同学一起回忆大一时的种种情怀,一笑了之。

  中国的大学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发展后,必然带来现在的这种结果。

  个人感觉现在大家没必要过分关注大学了,应该把大学当做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延续。应该把大学当成是高中的升级版。把更多的希望和期望放在研究生和博士生身上。

  2006-12-29 第6楼 书才527

  大学就是一个让人迷茫的殿堂有很多的人在经历了大学的洗礼后已经变得没有理想了楼主也道出了现在大学生的心声了。可我们除了上大学外还能干什么呢

  2006-12-29 第7楼 岸上的青蛙

  很多事,事情也只有经历过才会真正的明白.快要毕业了,已经没什么好愤慨了,努力学习才是王道,不管是工作还是考研,什么都要靠自己。

  2006-12-29 第8楼 就要毕业了

  我也是就要毕业的人了,觉得大学很空啊!现在的大学已经作为一个企业性质的来经营了。

  它的本质好象已经变了。

  2006-12-29 第9楼 自由信念

  写的超棒的,还以为是中年人写的。如果早几年看到这文章,或许我还有救。

  可惜,马上就要毕业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学 | 大学生 | 社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