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6乐坛青黄不接又一年

  你方唱罢我登场,看似热闹的流行乐坛今年仍未走出低谷。

  除了周杰伦独步天下,超女制造了表面的热闹和繁荣,就是花儿抄袭、销量虚报的“丑闻”,影视明星和主持人在唱片界分得了几杯羹,各种颁奖礼此起彼伏,但一年来真正流行的歌曲却没有几首……

  年度关键词:抄袭——花儿乐队

  如果没有“抄袭”,花儿今年必定是中国最火的乐队。

直到今天,都不可否认,他们是全中国最娱乐的主流乐队,他们的娱乐精神是诸多歌手、艺人恰好缺乏的。遗憾的是,“一不小心的瑕疵”,成了抹不去的污点。

  曾有人笑说,在内地,抄袭的人多了去了,关键是谁抄得更高明,花儿的抄袭水平实属一段。今年秋天再度出征,又遭遇“抄袭”质疑而推迟发片,听得出来,这张《花天囍世》使尽了耍宝之能,四个人在舞台上的表演也相当卖力,可并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他们了。这四个“孩子”,在成人世界里坏了游戏规则,现在必须要开始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年少时翘班的一课,现在要补。要恢复花儿的诚信,需要时间,更需要真材实料来证明。

  年度之战:超女发片

  去年还是一个舞台上的好姐妹,今年投身轰轰烈烈的演艺界,立马成为竞争对手。

  从纪敏佳开始,叶一茜、何洁、周笔畅、李宇春、张靓颖、黄雅莉逐一发片,看北京街头这么多花花绿绿的灯箱、车牌广告,感谢超女,为金秋北京的广告业添砖加瓦。去年用短信投票来衡量人气,今年就用销量来比拼歌坛实力。但是,哪怕是公布实数,其实都不该作为评判这群超女们唱片水平和唱功实力的准绳,她们本身就是演艺圈的异类,在非常态下诞生的明星,就不该用常规来衡量。粉丝的集体团购行为,让她们的销量蒸蒸日上,也让人无法评判她们的唱片水准。

  仔细看看与超女有关的乐评,谁不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宽容至极?查查KTV的点唱率,又有哪个超女的歌高居排行榜?但是现在竟没人敢对她们说一个“不”字。她们身后的粉丝群成了惹不起的群体,这在某种程度上遮挡住了超女们的真实力量,也让非粉丝群体望而却步。

  年度流行歌曲:

  《香水有毒》

  很多唱片从业人员摸不着老百姓的喜好,前两年满大街地唱《2002年的第一场雪》,就有人骂刀郎,骂大家的品位有问题。到了今年,一首《香水有毒》莫明其妙地红了大半年了,又是让人匪夷所思,不过几个月,目前无线下载已经突破了800万。在百度的“歌曲TOP500”、“中国移动无线音乐排行榜”上,它的名字都紧紧跟随在周杰伦后头。

  《千里之外》

  这首歌的问世,绝对是周杰伦和费玉清双赢。小哥一下子多了好几万年轻歌迷群体,周杰伦的形象也再度得到提升。

  批评周杰伦毫无进步、创意的人,一定还是没有静下心来听听他的这张专辑,7年能坚持创作,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不说别的,每年那么高的销量,那么广的听众群,内地男歌手中,有谁能做得到?

  《死了都要爱》

  一查才发觉,这首发表于2002年的歌曲,竟然到了2006年才彻底大红大紫,一首歌的生命力如此之反复,实为拜超女所赐,今年超女比赛中,几位选手先后演绎过这首歌曲,终于把信乐团在内地的人气推到新高。冬天时,信乐团在北京星光现场的门票,终于和大牌歌手那样,洛阳纸贵。

  年度潮流:明星发片来救市?

  数一数,今年究竟有多少明星跨行做歌手了?汪涵、何炅、于娜、谢娜、徐静蕾、韩寒、袁泉、刘亦菲……目前这之中实力最强、呼声最高的当属何炅。

  何老师不声不响,唱片已经做到第三张。前几张已经尝到了市场的甜头,不要小看他的人气,关于他的批评和质疑从来不曾停止,但是这个横跨大学老师、主持人、歌手、影视演员、话剧演员等多重角色的艺人,绝对是个专业人士,《栀子花开》销量就是个相当不错的数字。《自己》发片后,反响依然不俗,丁薇就一再表示,他是个很会唱歌的人。

  相比何炅,作为同行的谢娜、汪涵发片,玩的成分更大些。2006年对谢娜来说的确是个风光年,演戏、写书、代言、唱歌一个都没落下,在圣诞节推出的个人第一张专辑《菠萝菠萝蜜》走的依然是打闹嬉笑的路线,完全适合在过节这种时候做热闹的背景音乐用。而横跨五档电视节目的汪涵也没闲着,借《花花公子》表白自己的情深世界,超女主持人的人气正好借来一用。

  于娜的走红一直让人有点想不通,一个条件不错的模特,转行演戏很正常,不过作为一个艺人,一个歌坛新人,发布会声势造得比周杰伦都要大,海岩、刘烨等大腕来了一堆,就不是一般级别的模特能做得到的了,所以很多人好奇她的背后究竟有谁在支撑。仔细看她在“名声大震”节目中跟巫启贤搭档唱歌的表现,让人不打问号也难,KTV级的唱歌水平,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相比之下,袁泉的唱功就要好很多,难怪姚谦会不遗余力打造她。演技不俗的袁泉,唱功也没让人失望,《暗恋》沾了《暗恋桃花源》的光,很容易霸占男孩子的心,《孤独的花朵》则是一首电音作品,向来安静的她这次也走上了性感路线。

  小资歌手逐大流

  领军人物:胡德夫、陈绮贞

  夏天的时候,胡德夫在愚公移山酒吧演了一场,慕名前来的各路文艺青年把酒吧都快挤爆了,很多人不得不提前撤退,否则呼吸都困难。那也是愚公移山今年最火爆的演出。

  台湾唱作女歌手陈绮贞和香港民谣歌手林一峰,先后在广州举行了小型个人演唱会,据说也是火爆异常,让千里之外的北京爱乐人好生羡慕。等到了冬天的时候,伍佰新专辑中的《你是我的花朵》已是很多年轻人的K歌必点歌曲,花朵舞跟着伍佰一块,从宝岛悄悄地热到了内地;杨乃文第一次为自己的专辑来到北京做宣传,媒体和歌迷的热情让她吃惊,“完全没想到,我的歌在内地有那么多人喜欢。”12月26日晚,另一位唱作女歌手张悬则获王菲钦点,在嫣然基金慈善晚宴上献唱《宝贝》。

  从胡德夫、陈建年、巴奈的民歌,到后来的陈珊妮、陈绮贞、杨乃文、张悬、雷光夏、王筝、曹方,越来越多的唱作人用音乐直入内地年轻人的生活,他们迷上了这种纯粹的音乐形式,他们喜欢这些不沾染浓烈商业气味的声音,听他们的歌成为一种潮流,或者说,是一种标榜自己时尚的符号。结果,在着急被证明是这群人的最爱的过程中,小众歌手无意中成为了小资人士一种身份的体现。其实,民歌本植根于大地,理应和普通人的呼吸贴得最近。

  韩 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谢娜 | 何炅 | 胡德夫 | 袁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