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哈亚运“四朵金花”回母校苏大

  12月26日晚,苏州大学东吴饭店二楼宴会厅显得格外热闹,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金牌获得者陈艳青、周春秀、吴静钰、陈珏和铜牌获得者林向前5位运动员齐聚一起,参加母校苏大为他们举行的欢迎会,并与体育学院的同学们观看晚会共度新年。

  亚运冠军出现在新年晚会现场,礼堂里顿时沸腾了。面对母校师生送上的鲜花与掌声,台上的“四朵金花”笑容灿烂,满脸喜悦。记者分别采访了这四位为母校赢得亚运金牌的女运动员,听听她们眼中的训练、比赛和生活,听听她们谈论2008年北京奥运会。

  陈珏:

  回家和父母团聚

  “这次放假四天,但只有睡觉是在家里,其他日程都被安排的满满的。”陈珏是位典型的苏州姑娘,参加欢迎会的她特地化了淡妆,越发地显出了苏州女孩特有的温婉气质。她扳着手指算着自己这些天的活动安排:“我在四天里要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要到我就读的小学见小朋友,还要来母校苏大,也许还要参加苏州市的庆功会。”陈珏告诉记者,她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回家了,这次难得的放假也要被各种活动占用掉了,很遗憾不能和父母在一起。记者问陈珏有没有把亚运金牌拿回家让父母看看,她笑着说:“给他们看了啊,还一起拍了好多照片,爸爸妈妈都很开心的,说为我感到自豪。不过现在这块金牌还不能留在家里,暂时还需要交还到队里。”

  2002年,擅长短跑的陈珏从苏州被选拔到南京参加省队的训练。她告诉记者,在训练队每天都要上训练课,有时一上就是一整天,加强业务和理论知识的培训,剩下的业余时间并不多。“我最喜欢上网了,有的时候偶尔我们几个运动员会唱唱卡拉OK,练练歌。”看到晚会舞台上同学们表演的精彩武术表演,陈珏看得很认真。“他们真厉害啊!我们在队里春节大家也都要出节目的,但很简单,这里的节目真精彩。”

  多哈亚运会比赛中陈珏跑第二棒,面对同学们的提问,陈珏说到接棒时出现的小小意外,她自信地说:“其实在拿到棒时我就知道是我们第一了。因为我们四个人一直很稳。我们都在积极训练,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希望自己能有出色的表现。”

  陈艳青:

  知识给了我成功力量

  多哈亚运会上连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次世界纪录的苏州姑娘陈艳青让世界再次为之震撼,女子举重58公斤级金牌也被称为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含金量最高的一块金牌。在欢迎会上,陈艳青一头及肩的短发,笑容灿烂,显得非常轻松。她的出场立刻吸引了众多的媒体记者,各家电视台轮番上阵进行采访,陈艳青应对自如。毕竟经历了众多比赛,也接受过无数次的记者采访,面对镜头的她看不到丝毫的紧张。

  在介绍来宾时,多了个小插曲,陈艳青在介绍时站了两遍,因为她现在是双重身份,在国家运动员之外还多了一个职务——苏州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副主任。作为5名运动员中的大姐,陈艳青率先发言,她现身说法谈了知识给自己带来的力量。“是知识让我成功,在苏大的两年学习时间让我得以从一个局外的旁观者的角度去很好地思考举重,思考体育的意义。如果不是很好地学知识,我不可能在两次退役后重返赛场,并取得今天的成绩,这全部归功于我掌握了知识。我的金牌有苏州市体育局的一半,也有苏大的一半。”陈艳青目前就读于苏州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还有1年半的时间就要毕业了,尽管参加训练和比赛耽误了不少的学习时间,但陈艳青依然希望能按时顺利毕业并拿到学士学位。欢迎会上,苏大校领导向陈艳青提出,希望她能考虑是否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面对这个问题,陈艳青的回答是要看组织上对自己的安排:“我现在还不能做出回答,如果我参加训练和比赛就无法全力投入读书学习,而如果选择继续学习就要放弃训练。”看来,对陈艳青来说,这是一道取舍鱼和熊掌的难题。说到举重,大家的话题又不约而同地聚集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面对众人的期待,陈艳青表示自己将尽全力参加比赛,本月28日,她就要启程前往集训基地投入紧张的冬训。“我的信心来自平时的积累,我希望做好每一天,快乐每一天。”

  吴静钰:可爱的“进攻狂人”

  19岁的吴静钰是5名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给在座的各位第一印象是清秀可爱,一点都不像赛场上的那个霸气十足的“初生牛犊”,生活中的她甚至还带着小女生的一丝腼腆。

  欢迎会后,5位亚运健儿被邀请参加学校体育学院的新年晚会,他们一致推荐小吴上台代表大家表演节目。“想给大家唱王菲的《笑忘书》的,本来以为是唱卡拉OK,但现在没有伴奏,我唱不出来。”站在台上,吴静钰涨红了脸实话实说。不过她马上又把话题一转,“我刚才知道,今天也是个特别的日子,是鲍局长的生日。他因为忙工作,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过生日了,我想今天在这里唱一首生日歌,祝他生日快乐。”伴随着自己的歌声,吴静钰走下舞台,将手中的一束鲜花送到了苏州体育局副局长鲍东东的手中,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这么轻易地就调动起了全场几百人的情绪,吴静钰的机灵和出色的临场应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舞台上的趣味小品表演,吴静钰笑得前仰后合,和台下的同学们一起开怀大笑。“今天能参加晚会很开心,演出真棒!他们都很厉害。”我是大一的新同学,大学生活一直是我的向往,但现在却很少能有时间体验。”吴静钰表示出了一丝遗憾。

  在亚运会跆拳道女子47公斤级决赛中,吴静钰以出色的表现击败中国台北选手杨淑君,书写了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国跆拳道选手首次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吴静钰也因主动进攻意识强、场上霸气十足被众多媒体封之以“打女”、“进攻狂人”等等称号。面对这些称号,小吴却显得很平静,“我就是喜欢进攻,其实在平时训练的时候也一样。”她告诉大家,自己会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认真训练,为奥运会备战。

  周春秀:我现在是苏州人

  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女子马拉松冠军周春秀一身红白色李宁运动服出现在欢迎会上,扎着马尾辫的她显得很精神,操着河南口音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我现在可是苏州人了呢!”周春秀原籍河南,现在户口落户在苏州吴中区,可以说是个新苏州人了。她坦言,自己也算接受了不少次的采访,但还是不太习惯面对媒体的镜头。

  周春秀目前是我国女子马拉松的领军人物,200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以及今年3月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上,她以2小时19分51秒夺冠,成为孙英杰之后中国第二位跑进2小时20分的女子马拉松选手,也成为世界马拉松史上第八位跑得最快的女子选手。在本次多哈亚运会上,她再次以2小时27分03秒的成绩夺得了女子马拉松金牌。

  比较这三次马拉松比赛,周春秀认为在厦门的气候最适宜比赛,她解释说,马拉松比赛需要消耗很多的体力,所以如果气温处于高温状态,会对比赛有所影响,多哈亚运会比赛时的天气就非常炎热,考虑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在8月举办,天气也将会非常炎热,现在国家队的队员们都加紧了在高温环境下的训练,所以再过两天就要出发去海口的集训地参加冬训,那里目前的气温比较适合训练。

  “非常感谢苏大的老师,为了不耽误我们的训练,他们还赶到大连的训练基地为我上课,很让我感动。”2003年,周春秀入学苏州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就读本科,一直处于边训练边学习的状态。“我14岁就开始离开家练体育了,早就已经习惯了,既然走上了体育这条路,辛苦自然是很辛苦的,每天都要跑一个马拉松。”周春秀有些遗憾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8年没有在家过年了,今年的春节肯定又不能回家乡,但为了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只好牺牲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青 | 吴静钰 | 周春秀 | 陈珏 | 陈珏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