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数字电视专利大棒究竟有多长?

  标准背后的专利布局

  从每台数字电视专利授权费收20-30美元突降至2-3美元,再暴涨到23美元,颇像变戏法一样。美国数字电视专利大棒究竟有多长,至今还让国内彩电企业摸不着头脑。事实上,据记者了解,直到目前ATSC尚未形成明确、统一的专利全球联合许可

  政策,也就无从谈起专利授权费的具体金额。

不过,从目前公布的主要专利项目看,仅仅把各项专利费简单相加就在15美元以上。“使用别人的技术就要交专利费”,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有专家直言,对中国企业来说,在遵守国际惯例的同时,也要警惕标准背后的专利布局;在缴纳必要专利费用的同时,也要逐渐学会分辨垃圾专利;在采用他人专利的同时,更要加快自身专利的建设。

  ATSC背后的专利布局,各种费用相互捆绑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上月对外公开消息称,2007年3月1日起,在美国国内销售的所有电视机都必须是数字电视,而且不管是哪个国家、地区的彩电企业,要出口电视到美国市场,都要符合ATSC,即美国先进电视系统委员会数字电视标准的技术规范。事实上,这个标准背后捆绑着专利,进口电视要符合标准就必须向那些拥有专利的企业缴纳专利费。“ATSC是一家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公司,成立于198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魏衍亮博士表示,“全球有170多家电视技术公司曾参加ATSC公司倡导的制标工作。ATSC公司实际上代表一个制定和推广相关工业标准的产业联盟。”

  目前,ATSC尚未形成明确、统一的专利全球联合许可政策。记者了解到,2004年12月,MPEGLA(全球一站式技术平台专利授权企业)签发了征集ATSC数字电视标准必要专利的公告,并于2005年6月召集了专利权人会议商讨专利联合许可条款,2005年第四季度,专利权人最终确定许可条款,但直到今天该专利联盟尚未发布专利清单与许可条款。

  魏衍亮坦言,最后不管是一家还是几家公司负责收取专利联合许可费用,其许可政策肯定会和ATSC公司的商标、格式、认证政策相互捆绑。这样,被许可企业负担的费用将包括专利费、商标费、版权费、认证费等,一项都不能少。

  垃圾专利捆绑注入,让专利大棒越舞越长

  “我可以百分百地保证,在ATSC的专利池里,一定包含着不少‘垃圾专利’。”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张平肯定地说,“国外专利组织声称只有必要专利才能列入专利池,相关国家的法律也是如此规定的,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他们往往将非必要专利捆绑销售,也就是将周边专利、防御性专利,甚至不少‘垃圾专利’加到核心专利上搭售。”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存在着一个奇怪的现象:中国企业的专利实施率(专利得到产业化的比率)高得惊人,达到了70%,而国外专利实施率一般为20%-30%。

  “这并不是好事,实施率太高,证明中国企业没有真正认识到专利的市场价值。”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中心主任邓军分析,专利和一般的科技成果不同。中国企业没有完全认识到,专利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产业化实施上,更重要的是怎样利用专利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利用专利阻挡竞争对手、确保自身利益,利用专利获得实际利润,“产业化实施只是专利应用的一部分而已”。

  以专利对抗专利,一条艰难却不可回避的道路

  目前,我国13家彩电企业签署了共建数字电视专利池的协议,决定组建封闭式工作小组,共同出资成立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知识产权研究,吸纳各企业优势专利,展开中国数字电视专利池建设,并建立谈判组织进行集体谈判工作。

  “实际上,这个工作应该开展得更早。”魏衍亮表示,现在,关键是看我国企业、科研机构是否有覆盖ATSC标准的必要专利。如果能有一项或几项这种我们能够掌控的专利,我们也可以去征集全球专利,组建另外一个相关专利池,向全球企业包括加入ATSC专利池的企业收取专利费,展开对应的知识产权攻势。

  魏衍亮补充说,ATSC涉及的必要专利数量很多,不可能被一个专利池全部收入。而且很多这类必要专利尚在专利审查阶段,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购买等方式掌控一些ATSC必要专利,然后组建自己的专利池。“从前几年的DVD专利案例看,被动防守不是办法。只有主动出击才能为我们的生存、发展赢得必要的空间。”

  :ATSC标准包含的部分主要专利及其收费

  (1)DOLBY(杜比):入门费1万美元;每台彩电收2.5-3.5美元

  (2)VSB:入门费10万美元;每台彩电收5美元

  (3)MPEG-2:无入门费;每台彩电收2.5美元

  (4)MIT:入门费18.5万美元;年费1.5万美元;每台彩电收1.77美元

  (5)Funai:具体收费未定

  (6)Doradus:具体收费未定

  (7)Macrovision:入门费10万美元;每台彩电收0.6美元

  (9)Thomson:每台彩电收1.2美元

  (10)Tri-Vision(V-chip):无入门费;每台彩电收0.9美元

  (11)HDCP:年费1.5万美元

  (12)HDMI:年费1万美元;每台彩电收0.15美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衍亮 | 专利 | 美元 | 彩电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