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分析评论

伊拉克逊尼派报复行动拉开序幕




  伊拉克发生一系列爆炸事件 造成特大伤亡

  萨达姆被绞死后数小时,伊拉克南部便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30人死亡45人受伤。这或许只是个开始。美国五角大楼表示,鉴于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驻伊美军随时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对于萨达姆被处决后伊拉克可能出现冲突升级已经做好准备。  

  萨达姆生死已无关大局

  1979年,萨达姆登上伊拉克总统宝座。在他执政的20多年时间里,伊拉克始终在战争泥潭中挣扎,国家实力一落千丈。

上世纪70年代初,伊拉克是在全世界都排得上座次的富国,人均年收入高达56000美元;而现在,伊拉克已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穷国,一个大学教授的月薪也只有区区30美元。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根本目的之一是在伊拉克扶植亲美政权,并把伊拉克作为推销美国民主价值观的样板。然而,美国当局万万没有想到,正是他们的干预激化了伊拉克社会固有的教派矛盾和纷争,难以保证公平的权力重新分配造成国家权力中心软弱无力,国内一些武装派别拥兵自重,冤冤相报的暴力流血冲突难以平息。对此,已被绞死的萨达姆并不能造成影响。

  事实上,早在2003年12月萨达姆被捕时,他的政治生命就已宣告完结,身陷囹圄的状态使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随之下降。随着伊拉克政坛的重组、什叶派的上台、新政治领袖的出现,萨达姆已逐渐淡出普通伊拉克人民的生活,人们对萨达姆的关注主要是出于对恶劣现状的不满。

  从美军2003年攻打伊拉克到现在,已有至少15万名伊拉克人丧生,仅2006年10月,就有3700多名伊拉克人死于非命,比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以及“9·11”事件的死亡人数还要多。层出不穷的恐怖袭击事件已让伊拉克陷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混乱、动荡时期。尽管在政府框架内伊拉克各派别的整合正在形成,气氛正在好转,但是在民间,对立和仇视情绪仍在蔓延。萨达姆的死,标志着萨达姆专制时代的阴霾已经散去,但伊拉克的天空正被新的阴霾所笼罩——教派冲突持续激化、民众不安全感加剧、国家意识形态分裂、政体运作不灵等。或者可以说,萨达姆的死,体现了一种狭义的正义,如果伊拉克不能摆脱新的阴霾,那么广义的正义走上绞刑架的日子也不远了。

  对伊拉克人民来说,萨达姆被处死更是一个“仁者见仁”的事件。

  让萨达姆“速死”,说到底,是目前伊拉克马利基政府的决断。如果说布什政府能从绞死萨达姆得到任何好处的话,有也几乎是微乎其微的。美国政府很清楚,目前伊拉克混乱、血腥的局面和萨达姆已经没有任何关系。

  美国政府从萨达姆被绞死所能获得的顶多只是对布什发动这场战争以及坚持不撤军政策的某种道义上的补偿。对美国人民来说,绞死萨达姆不是他们的“狂欢之夜”,也不会真正减轻他们心头因伊拉克局势而有的沉重。

  但对伊拉克马利基政府来说,让萨达姆“速死”却是新政府重塑权威的开始。处死萨达姆,马利基政府是要向全体伊拉克人民发出信息:新政府将使用“铁腕”来平息目前的暴力持续不断的局面。如果马利基政府真的有这份决心,这倒是美国愿意看到的。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