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分析评论

和解:萨达姆身后的世纪命题

    萨达姆·侯赛因,这个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在中东政治舞台上叱咤风云,尤其是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在国际上无人不提的名字,如今已经被从生命的花名册上注销了。北京时间12月30日上午11点,萨达姆在伊拉克被执行绞刑。

从判处绞刑到具体执行,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人们一直怀着复杂的心情,注视着萨达姆身上发生的一切。在他的身上,民主、强权、和平、暴力、宽容、侵略、屠杀等诸多国际政治的符号被纠缠在一起。他也成为了21世纪第一位被以反人类罪的名义处决的前国家领导人。尽管这是一个有着强烈政治意味的法律判决,但是当一份以萨达姆的名义发出的“绝笔信”,在伊拉克阿拉伯复兴党网站上刊载的时候,人们注意到他希望伊拉克人民“要把侵略伊拉克的那些国家的决策者和人民区别对待,不要去怨恨那些国家的人民”、“不要忘记,真主已经让你们变成了友爱、宽容和兄弟般共存的典范”等词句。

  复仇,这是一个20世纪的人们常常不愿提及的关键词。但是正因为如此,人们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为各种仇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甚至萨达姆本人也曾经将复仇作为伊拉克政权变革和对外扩张的理由。在这种局面下,伊拉克不但树立了大量的国际敌人,其国内三大宗教力量之间也矛盾重重。

  而和解,则是萨达姆身后留下的世纪命题。今天再去讨论萨达姆对伊拉克的政治价值或者政治意义已经没有太大必要,但是如何化解在伊拉克境内的大规模种族、团体暴力冲突,则是一个伊拉克和世界人民都必须思考的问题。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开始,伊拉克就面临着如何重新恢复民族信任、国家认同,如何解决教派之间的武装冲突的问题。在萨达姆被绞死后,这个问题会更加迫切。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宗教与宗教之间、信仰与信仰之间,都仍然存在着大量的矛盾冲突。历经了数十年甚至数个世纪的积累之后,这些意识形态、地缘政治、尊严与利益上的矛盾,不是轻易能够化解的。因为今天的和解,不但要通过讲究艺术的传统外交手段取得国家间、政治力量之间的妥协,还要在国家之间、教派之间、政治力量之间形成彼此的尊重和利益平衡,才能真正实现维持和平的局面。而在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战争、吞并、解放、独立之后,我们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一次惠及个人的和解。今天,这个过程仍然没有结束。

  绞死一个人,也许的确可以结束一段历史。对美国和伊拉克现政权来说,萨达姆活着一天,世界舆论和伊拉克的民族记忆,就会一直停留在美军进入巴格达的那个瞬间。但是,绞死萨达姆决不是新历史的开端,因为当法律被和政治、仇恨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即便是一次有着充分法理依据的审判,也往往在历史中被清晰地贴上某种具有特殊意义的标签。事实上,国际社会和舆论比较容易形成一致的看法就是:处决萨达姆依然难解伊拉克当前的乱局。

  据说,在3年前短暂的逃亡期间,萨达姆一直读的一本书是《罪与罚》。人们无从想像萨达姆从书中读出了什么。复仇不是一种原罪,但人们却常常因此受到惩罚。而和解则是走出罪罚两难困境的惟一办法。故此,和解的诞生,要比萨达姆的死亡更重要。我们希望拉克人民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早日实现稳定和发展。

(责任编辑:杨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