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国际观察处决萨达姆 难治伊顽疾

  随着审判的终结,萨达姆对于美伊政府而言已经丧失原有的利用价值。在美伊看来,让萨达姆继续活着反而会增加局势的动荡。因此,包括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内的很多什叶派政治领导人和官员都主张处决萨达姆不宜拖延,以免夜长梦多。

  意在打压反美武装

  “精神依赖”

  分析人士认为,借助绞死萨达姆,美国试图在开战由头上挽回一些颜面,为其对伊新政策“铺路”和“造势”;另一方面,美国可以打压那些以萨达姆为“精神依赖”的反美武装和激进势力的气势,以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驻伊美军在安全防务上的压力。

  然而,绞死萨达姆亦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一些观察家认为,通过发动一场牵强的战争摧毁一个国家政权,通过一场合法性受到质疑的庭审判处一个国家的前领导人死刑,这些行为会引起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中东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反美情绪的高涨,美国的形象可能会因此再次受损。

  教派纷争难以化解

  当前,摆在伊拉克和美国政府面前最棘手的难题是如何遏制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血腥冲突,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两派间报复性仇杀已经成为伊拉克乱局的主要根源。而处死萨达姆不仅不能化解两派纷争,还存在激化冲突的可能。

  首先,伊拉克政府希望萨达姆之死能让他们放弃暴力。然而,这种想法很可能落空。此前,一些逊尼派武装和效忠于萨达姆的前复兴社会党成员曾威胁说,如果萨达姆被处决,将展开报复性袭击。而逊尼派的报复性袭击,必然会引起什叶派还击,引发新一轮流血冲突。

  其次,萨达姆之死还会无形中加大两派民众的心理隔阂与分歧。萨达姆被处死后,什叶派民众认为他罪有应得,而不少逊尼派民众则把萨达姆当成“烈士”。观点上的明显分歧无疑会为实现民族和解增加难度。

  对政府施政产生负面影响

  在处置萨达姆问题上,伊政府内部一直存在分歧。以总理马利基为首的什叶派阵营力主处死萨达姆,而逊尼派官员多持反对态度。可以预见,绞死萨达姆可能会加剧两大阵营的对立和分化,甚至引发一些逊尼派官员退出政府,使民族和解计划进一步受阻。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30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拉克 | 逊尼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