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分析评论

评论:老萨命运早被定夺 走进历史继续备受争议

  萨达姆走进历史

  2006年结束前两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死于绞刑。

  备受争议的萨达姆就此成为历史。走进历史的萨达姆将继续备受争议。

  其实,萨达姆的命运早已被定夺。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铲除萨达姆。

他3年前束手就擒意味着难逃死刑。

  11月5日,美国中期选举前两天,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12月26日,上诉法庭维持判决。选定12月30日行刑,看来并非随意选择。

  伊拉克法律规定,不能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处以死刑。萨达姆生于1937年4月28日。如果让他活过那一天,死刑判决将难以执行,而强制执行会显得“不人道”。

  美国总统将在元旦过后发表国情咨文并宣布伊拉克新战略。1月4日,民主党人将在新一届美国国会占据多数。赶在这一系列事态之前绞死萨达姆,相关决策者们似乎反复作过精心盘算和权衡。

  下一个悬念是:萨达姆死后,伊拉克是否会结束暴力和苦难?一些人或许抱有这种冀望。但是,多数观察人士判定:那是幻想。

  萨达姆之所以被处死,罪名是他1982年下令杀害杜贾尔村什叶派村民140多人。据媒体报道,自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死于非命的伊拉克平民达五六十万。伊拉克官员宣布的平民死亡人数没有那么多,但至少有15万人。

  何人能回答:谁应该对这数以十万计的伊拉克冤魂承担法律和道义责任?

  人们最应关注和思考的是:如何使水深火热中的伊拉克人民早日脱离苦海,过上符合普通国际标准的安稳日子! (凌德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