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科学发展看广东 > 科学发展看广东

大芬油画村:充满艺术气息的新村

  大芬油画村:充满艺术气息的新村

  东方网记者朱琦12月21日报道:大芬油画村是记者们来到深圳后参观的第一个和文化有关的地方。印象中的深圳是个经济发达、商业繁荣的地方,在大都市中隐藏着一个油画村,着实让我们吃惊不小。

于是一路上,大家就在猜测,那里的居民以卖画为生?那里是艺术家聚集的场所?

  到达大芬油画村后,大家才发现,这里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新村,多层结构的楼房、带着孩子散步的老人、晒在窗外的衣服,处处透露着生活气息。但是,我们又从村口的雕塑、楼房外墙的壁画以及沿街摆放的油画作品中,感受到了别样的艺术氛围,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居民新村都没有的。

  据悉,大芬村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本村村民有300多人,外来流动人口1万多人。改革开放以前,村民只依靠种田为生,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进行油画的收集和转销,同时招募学生帮助他完成与外商签订的订单,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村。由黄江和黄江的学生在大芬村形成的油画生产、收购和集中外销一条龙的体系,于是便产生了"大芬油画村"的雏形。随着越来越多的画师或画工纷纷在大芬村安营扎寨,在黄江之外,又出现了两家规模较大专门经营油画收购和外销的画商,而每个画商的周围都聚集了一批专门为其供货的画工。"大芬油画村"的规模一年一年的扩大,名声也一年一年的提高。于是就形成了今天的"大芬油画村"。

  根据最新统计的数字,截止到2005年12月,大芬油画村共有油画及各类艺术品经营门店623家,其中从事油画生产和销售的有445家,从事国画、书法创作和销售的有55家,从事画框、颜料等相关配套产品经营的有28家,从事工艺、雕刻、刺绣、装饰及书画培训的共有15家。现已形成黄江油画广场、茂业书画广场、集艺源油画城和大芬卢浮宫四个相对集中的展销中心。另外,以油画及画杠加工为主体的产业工厂有8家,分别分布在龙岗区的坪山、坪地及布吉的坂田、雪象等地。据初步统计,以大芬村为中心,在深圳市从事油画生产的画师、画工及学员最少在8000人以上,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漫步在新村中,映入眼帘的是缤纷斑斓的色彩,迎面扑来的是沁入心脾的墨香。生活在艺术中,这应该是村民们最享受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画 | 艺术 | 大芬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