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分析评论

评论:“伊拉克责任”将是美国挥之不去的心病

  从萨达姆被处决看美国的“伊拉克责任”

  从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院宣布以反人类罪判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死刑,到12月26日伊拉克上诉法庭裁定维持原判,很少有人能预料到,12月30日,在这个距新年曙光仅两天之遥的日子,萨达姆就被送上了绞刑架。

  作为一个曾经在中东舞台上纵横捭阖几十载的政治人物,萨达姆的是非功过自有历史的客观评说。伊拉克和驻伊美军当局如此“从快”处决这名政治生命早已终结的人物,其背后的“玄机”也值得人们细细品味。此时此刻,国际社会更关心两个问题:一是萨达姆被处决之后,当前伊拉克局势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二是美国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样的伊拉克政策。

  上述两个问题其实是有紧密联系的。由于萨达姆早在2003年底就被美军抓获,此后三年间一直是伊拉克新政府和驻伊美军当局的阶下囚,正像有学者形容的那样,对目前的伊拉克局势乃至整个中东局势而言,萨达姆已经是一个“局外人”,他的生死去留可能会在短期内引发或加剧一些冲突,但从长远看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据报道,30日上午和下午,伊拉克南部库费城和巴格达西北部的哈里亚分别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均造成多人伤亡。在伊拉克纷乱迭起的背景下,这两起爆炸事件并不显得十分突出,人们或许会倾向于认为,既然这样的爆炸事件每天都可能发生,所以它与萨达姆被处决未必有直接关联。

  的确,造成当前伊拉克乱局的主要因素,已经不是被关在牢中等候发落的萨达姆,而是因为美国三年前发动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在之后三年多的时间里,却未能在伊拉克建立起一个稳定的政体和安定的社会。美军成功地破坏了一个伊拉克,却未能成动地重建一个伊拉克,美国的军事占领非但未能给伊拉克带来和平,反而激化了伊拉克社会固有的教派矛盾和纷争,加之难以公平的权力分配导致国家权力中心软弱无力,地下抵抗力量和教派武装拥兵自重互不相让,冤冤相报的暴力冲突此起彼伏,事实上将伊拉克推向了内战的边缘。

  事已至此,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军事占领多有指责,美国国内也一直有要求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然而,美国要想轻轻松松从伊拉克抽身出来,其难度或许并不亚于三年前发动的那一场战争。无论美国是否愿意,也无论布什是否明白“为什么伊拉克人自相残杀”,美国都难以推卸自己必须承担的“伊拉克责任”了。当初美国出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主动把“伊拉克责任”揽在了自己肩上,那么到了现在,它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伊拉克是一块“烫手山芋”,这时候想甩手扔掉这块“山芋”,已经“悔”之晚矣。

  萨达姆被处决了,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符号的结束,几天之后,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新政策将正式出台,人们很快就会看到,如果美国决定向伊拉克增派重兵,其目的也是为了迅速稳定伊拉克局势,以便为最终的全面撤军创造条件。在今后可以预料的几年间,“伊拉克责任”仍将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一环,也将是他们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潘洪其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