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四场战争与萨达姆之死

  2006年即将结束时,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巴格达一处伊陆军基地内被处以绞刑,时年69岁。

  当政24年,四场战争改变了伊拉克,也决定了萨达姆的命运。

  两伊战争埋下“祸根”

  1980年9月22日,伊拉克军队进入伊朗境内,两伊战争爆发。


  萨达姆发动战争的动机之一很简单:确立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领袖地位,并成为中东霸主。但出乎萨达姆意料,尽管得到美国、英国、法国等支持,这场惨烈的战争还是持续了8年,萨达姆最终未能打败伊朗。

  战争期间,萨达姆下令镇压北部库尔德人,数千库尔德人死在化学毒气下。萨达姆被捕后面对的第二起审判——“安法勒案”就源于那段历史。

  两伊战争虽然称不上萨达姆的“滑铁卢”,但为接下来两场战争埋下了伏笔。

  而美国人的鼎力支持,让萨达姆产生一种错觉:他可以在这一地区为所欲为。

  入侵科威特自取其辱

  多年战火令伊拉克经济凋敝,国力大降。萨达姆转而求诸邻国科威特,要求科威特放弃伊拉克在两伊战争中的借款债权,并敦促科威特提高石油出口价格,以便伊拉克通过高额石油利润重振国力。

  萨达姆的要求遭到断然拒绝。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军队突然入侵科威特,弹丸之国的科威特很快丧失抵抗能力,萨达姆随后宣布吞并科威特。

  此举震惊国际社会,美国再也无法坐视越来越桀骜不驯的萨达姆试图控制中东石油的野心。1991年1月17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发动“沙漠风暴”攻势,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

  曾经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宠儿”的萨达姆一跃成为美国的敌人。萨达姆与美国的恩怨从此进入对决阶段。“伟大的决战,战争中的战争开始了,”萨达姆当天通过伊拉克电台喊话说。

  伊拉克军队很快被赶出科威特,但在联合国制裁和国内动荡中,萨达姆政权还是生存下来。

  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南部什叶派民众趁机揭竿而起,但遭到萨达姆镇压。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的“杜贾尔村”案正是发生在这一时期。

  布什“反恐”终结萨达姆

  萨达姆已经成为美国的“眼中钉”。2001年9月11日,大规模恐怖活动袭击美国本土。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随后提出“反恐战争”的概念,在阿富汗战争后,美国终于把萨达姆重新纳入射程。

  1990年4月,萨达姆曾暗示,伊拉克秘密拥有“超级武器”。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用“飞毛腿”导弹袭击以色列,这成为美国后来指控“萨达姆恐怖威胁”的口实。

  当然,大量事实证明,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对中东能源和地缘政治利益有“新思维”的布什政府这回下了决心要推翻萨达姆政权。2003年3月20日,美军发起“沙漠盾牌”攻势,萨达姆的军队很快被击溃。

  2003年4月9日,萨达姆在首都巴格达的巨型塑像被美军士兵套上绳索,拉倒在地。12月13日,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的一个地洞中被美军抓获,等待萨达姆的是牢笼和被告席。

  两伊战争中的“杜贾尔村案”和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的“安法勒案”成为置萨达姆于死地的最“保险”案件。

  2006年12月30日晨,萨达姆的脖子再次被套上绳索,不过这次是活人的脖子。脚下的金属板倏然打开,强人萨达姆走到生命终点。

  萨达姆被处死后,曾经踌躇满志的布什总统承认,暴力不会因此在伊拉克消失。(冯武勇)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死

  新华网巴格达12月30日电(记者闫珺岩 张伟)伊拉克电视台30日证实,伊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已经被处以绞刑。

  萨达姆绞刑细节曝光:和扎卡维同眠 尸体可能公示

  新闻晚报消息:萨达姆已被处死的消息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轰动,而之前伊拉克政府的种种行为也说明,他们早已为萨达姆的绞刑做好了最后的准备,所有文件也已经用最快的速度准备就绪,甚至包括一张“红卡”,这是萨达姆时期执行死刑的命令牌。关于行刑的细节,也都一一被披露。

  跨国连线:本网驻巴格达记者谈萨达姆死后的伊拉克

  新华网消息: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死1小时后,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闫珺岩接受了新华网的采访,介绍巴格达在萨达姆被行刑后的情况。

  新闻人物:

  被处死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蒋晓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于巴格达时间30日早晨6时(北京时间11时)左右在伊司法部的一栋建筑内被处以绞刑,离伊拉克高等法庭的终审判决下达仅仅4天。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拉克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