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2006新婚恋时代:寻爱见缝插针 “80后”大量试水(组图)

  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艾瑞资讯日前发布统计数据称,中国网络交友市场正在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08年,中国网上婚恋市场规模将达到6.53亿元。中新社发张朋 摄

  2006,双春,闰月,宜嫁娶。按老一辈人翻黄历的说法,2006年可是红鸾星大动,喜结良缘的好年头。

  现实里,这一年的婚恋大戏也确实欢欢喜喜,热闹非凡。威廉王子牵手平民女子,灰姑娘的童话在续写;皮特热恋着安吉丽娜,世上头号男女“万人迷”有了爱情结晶;历尽非议李亚鹏夫妇,几经波折,终于修成了“中国和乐家庭榜样”……

  分手戏也不是没有,比如被口水淹没的女明星的钻石婚变,但这些司空见惯的分分合合淹没在层出不穷的喜事里,波澜不惊。


  嗳,名人婚恋再精彩,也是远离百姓生活的肥皂剧,看着热闹,与己无关。普通人用心的,还是自己的感情经营——单身的积极寻爱,已婚的呵护家庭。忙完了坐下来歇歇,看的热门剧是《新结婚时代》。

  2006年,寻常百姓的婚恋故事也有新戏好看。

  寻爱,见缝插针

  2005年的时候,父母相亲团、万人相亲大会动辄就上社会版头条,仿佛是拯救单身危机的灵丹妙药。到了2006年,“万人相亲”已在各地百花齐放,从东北到海南,从上海到重庆,1月1日元旦会,2月14日寻爱会、七月七七夕会……几乎贯穿一整年。

  但是形式老旧了,商业味太重了,单身男女们就有些不乐意起来。交个上百元的入场费,胸前挂个编号牌,在人海茫茫中寻找真命天子,好似大海捞针哪!

  所以还是回到传统的一对一约会吧。年初,武汉的年轻人中兴起了见缝插针式的“午间约会”风。这原是工作狂情侣的专利,都知道工作忙,加班加点是常事,但吃午饭的时间总是有的吧。现在热心人就瞅准了这一个多小时的午休时间,把相亲安排进来。吃吃饭聊聊天,气氛很轻松,时间刚刚好,有意犹未尽的,咱明天再见。

  “午间约会”经报道后,迅速在各地有了仿效者。不过,这城市太大了,午休时间还不够路上奔波呢。于是,遵循“近水楼台先得月”定律,“同楼约会”随着夏季的热风,在上海、深圳等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在城里随便挑一栋写字楼出来,埋头工作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里,男不婚女不嫁的比比皆是。寻爱不就近取材,还要东奔西跑地参加什么万人会,不是资源浪费嘛。于是,一些大型交友网站以楼为单位,开出交友社区,展开真心觅爱行动,颇得白领好评。

  据说,这种同楼约会方式还吸引了不少伪单身、已婚人士。利用网络,找个“饭搭子”一起吃饭,寻个同道看话剧,打破“同楼相见不相识”的局面,单调的工作生活也丰富起来。当然,这是后话了。

  同楼“就近取材”的好处一传十十传百地散布开了,扩展到“小区交友”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情。

  入秋以来,“小区交友”又成为各大城市单身青年的好处去。利用社区网汇聚单身青年,周末组织交友活动,既丰富闲暇生活,又有机会成人之美,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更何况左邻右舍,大多知根知底,七姑八婆在旁边一撮合,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或许就因为这些“同楼约会”、“小区交友”,现实版的《向左走,向右走》才有了相遇相识的好结局吧。

  征婚,猎头出击

  人说“皇帝女儿也愁嫁”,皇亲国戚离我们太远,不管。不过多金富豪们愁婚事,却是常见的报道。

  2006年,富豪征婚在继续,花大钱登大广告的也偶有冒头。9月,就有自称亿万身家的“儒商”在广州大肆广告征婚。不过昭告天下的选秀式征婚太张扬了,惹来非议不少,效果也不佳。所以今年,钻石王老五的婚事,就由“婚姻猎头”出击。

  11月初,有自称“百万天价婚姻猎头”婚介机构在广东现身,收费高达6万至100万元。据称,高标准是因为有科学择偶系统,有专家团队服务,可望为身价不菲的钻石王老五寻找到理想的伴侣。

  这边有人为“财男”张罗,那边就有人帮美女培训。一家婚姻猎头主办“钻石女子课堂”随即开张,号称所设课程全为嫁入豪门作准备。

  质疑声不断。但半个月后,一艘“钻石游轮”就在上海起航了。

  这回,婚姻猎头组织了20多名“钻石王老五”和30位美女,开出一场热热闹闹的“游艇派对”。这场自称“中国首次富翁集体征婚”的活动,不仅门票高达2万多元,而且吸引了海内外传媒的眼光。

  然而猎头出击,仍摆脱不了炒作和真实性的怀疑。没办法,“男财女貌”向来最容易遭板砖,跌打滚爬过来的“钻石男”和身怀豪门梦的美貌女,应该早已练就抵挡口水战的“金钟罩身功”了吧。

  2006年跟征婚有关的,还有轰动网络的“雅阁女事件”。8月,一位自称“雅阁女”的年轻女性疯狂自拍视频,讲述自己多金的白领生活和崇富观念,公开宣称不和低于3000元月薪的人谈恋爱,成为网友们口诛笔伐的对象。随后,号称“网络第一美女写手”的女讲师又在网站上发布条件严苛的征婚启事,光“个人资产500万元以上”一条,就足够被网友们拍板砖了。

  奇怪,怎么猎头们没把征婚富豪和征婚美女们配对起来?

  婚姻,“80后”来了

  2006年是结婚扎闹猛的一年。双春,闰月,明年又是不宜结婚的无春年和宜生子的金猪年,各地都出现了排队结婚的热闹现象。上海相关部门预计,今年登记结婚的人数,有望比去年增加50%。

  结婚年年有,今年引发关注的主题是——“80后”迎来了结婚高潮。当众多“70后”们还在晃晃悠悠地吊着时,不少“80后”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入了围城,使得媒体频频惊呼“80后结婚啦”。

  崇尚早婚,是“80后”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据说原因有三。一来是太多“70后”的“剩男剩女”成了前车之鉴,使得家长们改变态度,大力鼓励“80后”在大学里谈恋爱,早结婚。二是当代职场竞争太激烈,先成家后立业,有利于安心发展事业之路。还有一点是,千娇百宠的“80后”工作了,离开父母了,孤独感太重,不如早点儿找个情感寄托。南京媒体报道称,当地相关部门统计,2006年结婚领证人群中,“80后”占到了六成多。

  速婚也是“80后”的特点之一。网婚、速婚、闪婚,各种新名词五花八门,说的都是“80后”的感情周期快。社会学家说,中国人的婚姻行为正在发生变化,部分青年不再继承传统婚姻所承载的繁重义务,更强调婚姻中个人的感受,速婚就是婚姻革命的最新表现。

  短平快的结婚方式带来的问题也不少。这边媒体热报“80后”结婚,那边就有“80后”婚姻问题不断的消息见报。“独独结合”,个性太强、独立生活能力差、难相处,毛病一大堆。10月,上海一25岁男生“46小时闪婚,100天闪离”的亲历,成为传媒关注焦点,相关故事至今在网上广泛传播。上海某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有近80对夫妇是至今结婚不到1年就“闪电离婚”的,其中“80后”独生子女占到大多数。

  成了家的“80后”还是让家长们不断担忧,或许是“中国式婚姻”特色之一,倒催生了“婚姻培训师”行业。今年,各地都有婚姻教师开张,婚姻指导更成了热门资格之一。当然“80后”也有话说。他们反对标签,反对代系划分,他们说,婚姻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多元,就像婚礼这个环节。“80后”结婚,不乏大张旗鼓的。今年成都、重庆、杭州的报纸都出现过整版结婚广告,欢喜的“80后”就要让下人知道他们结婚了。也有低调不张扬的。香港豪门两亿多的童话婚礼惹得众人羡慕,但就有“80后”坚定选择“素婚”,领个证,办个网上婚礼,各地亲人同乐,连酒席都省掉了。

  寻爱,征婚,结婚,2006年的热闹和新鲜,说到底,也还是旧瓶装新酒。形式再多变,谁都不过是希望在忙碌的生活里,找到一份安定的真爱吧。所以说,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林蔚)

  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结婚 | 婚姻 | 征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