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2006年台湾十大焦点》出炉 北高选举排列第一

  华夏经纬网12月31日讯:时值2006年岁末,福建东南卫视联手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上海台湾研究所、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于12月31日评选出《2006年台湾十大焦点》,这十大焦点分别是:

  第一大焦点:台北、高雄市长选举落幕

  2006年12月9日,台湾本年度最重要的一场选举,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揭晓。

国民党籍候选人郝龙斌当选新一任台北市长。而在高雄市,民进党籍候选人陈菊以1114票的些微优势取胜国民党籍候选人黄俊英。惨烈的选举尘埃落定,台湾政治版图依然是北蓝南绿对峙。

  第二大焦点:扁家涉及多起弊案

  吴淑珍遭台检方起诉今年以来,台湾有多起弊案牵涉到所谓的“第一家庭”。首先是四月爆出的“SOGO礼券案”。台北地检署10月2日认定虽陈水扁妻子吴淑珍收受27.5万元新台币的SOGO礼券,但是不能因此认定吴淑珍介入了SOGO经营权之争,因此宣布吴淑珍以及陈水扁身边的亲信无罪,不予起诉。2006年6月爆出所谓“第一夫人”吴淑珍涉“公务机要费”案。11月3日台湾检方检察官陈瑞仁认定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但因其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享有所谓“刑事豁免权”而暂不予起诉,待其被罢免或卸任后再予追究;而其夫人吴淑珍因诈领1480多万元新台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被提出起诉。

  第三大焦点:施明德发起“倒扁”运动

  国亲三次发动“罢扁”案8月7日,前民进党党主席施明德以“老战友”署名,写信给陈水扁呼吁他“为了台湾,勇敢认错,鞠躬下台”。接着8月10日,施明德号召岛内民众一人捐100元新台币,当作“倒扁”活动费。从9月9日起,百万民众进驻陈水扁办公场所外的凯达格兰大道,揭开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百万民众反贪腐行动”序幕。而在台湾立法机构,国民党和亲民党等在野政党在2006年6月、10月和11月先后三次发动“罢扁”案,但都因票数未能达到成案的三分之二,均告失败。这在台立法机构的历史上,第一次留下了试图通过“罢免案”处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记录。

  第四大焦点:陈水扁抛出“终统”言论

  继续“台独”步伐2006年2月27日,陈水扁公开宣布,终止所谓“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的适用。陈水扁的“终统”行径引发国亲两党要发动罢免陈水扁的反制行动。“终统”之后,陈水扁又进一步打起了“正名”牌,他指示台湾的行政部门研究在12个领域推动“正名”。2006年10月,陈水扁在赴“台独”大老辜宽敏寿筵时,又抛出了所谓“第二共和”的“台独”论调。

  第五大焦点:马英九陷入“特别费”风波

  2006年11月,民进党籍民代谢欣霓等人,向台湾“高检署”查黑中心检举台北市长马英九将特别费直接汇入私人账户。台湾查黑中心调查发现,马英九秘书处组员余文3年多来一直使用大额发票充当小额发票报销“特别费”。针对马英九特别费风波,绿营民代马拉松式连开好几场记者会,趁机穷追猛打。到11月17日,台北市长马英九先后捐出1600万新台币,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并首度松口,若遭起诉,会辞去国民党主席和台北市长的职务。

  第六大焦点:美国凯雷集团收购日月光集团

  2006年11月25日,美国凯雷集团以每股新台币39元,全资收购台湾知名半导体龙头企业——日月光集团,这起收购案涉及金额高达新台币1791亿元新台币,创下台湾最大金额的收购案纪录。而在2006年,台湾就有8家企业被外资收购,在台湾股票市场的市值超过2500亿元新台币。

  第七大焦点:雪山隧道通车

  2006年6月16日,台湾雪山隧道正式通车。它历经15年修建完工,也创下了不少纪录,全长12.9公里的雪山隧道,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隧道实行双孔设计,也是全球通车最长的双孔公路隧道。雪山隧道贯通了岛内北宜高速公路,不但缩短台北宜兰之间的通车时间,通车后也将缩短台北和宜兰之间的城乡差距。

  第八大焦点:岛内世纪奇案的“南回铁路搞轨案”侦结

  2006年3月17日,台湾南回铁路“莒光号”列车出轨,一名越南籍女子陈氏红琛在被送医后离奇死亡,经过医学鉴定,陈氏之死具有蛇毒中毒症状。陈氏死亡后,在尚未处理完后事时,其夫家李泰安李双全兄弟即积极着手申请保险理赔。台警方查明李家兄弟多次蓄意破坏铁轨,制造事故,杀人骗保。“南回铁路搞轨案”历时四个月,嫌疑人李泰安先被收押后又无罪释放,最后再被定为死罪,案情扑朔迷离,备受台湾社会关注。

  第九大焦点:“ETC

  ”案绊倒台交通部门负责人

  2006年8月7日,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郭瑶琪突然宣布辞职,以示对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TC案负责。此时离她上任才200多天。ETC,即不停车收费系统,在建设过程中,它爆出重重交易黑幕。2006年3月,台前“交通部门负责人”林陵三的秘书宋乃午和前精业公司协理蔡锦鸿两人因贪污、泄密罪被起诉。

  第十大焦点:“3

  ·19

  ”枪击案凶嫌及家属翻案

  2006年3月12日,“3·19”枪击案发生2周年之际,台湾警方认定的嫌疑人陈义雄的妻子李淑江带着3名子女召开记者会,并下跪哭诉陈义雄是被栽赃谋杀。12月4日,潜逃在澳大利亚的“三·一九”枪击案涉嫌制造枪弹的唐守义也通过自录影像,否认陈水扁的伤痕是其所制枪弹造成,指称案件调查结果是台湾检方、警方一手策划,他和该案所有关系人的笔录都是假造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李泰安 | 陈义雄 | 台湾 | 焦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