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财经观察)山东:多宝鱼之痛能否换来一个产业的清醒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30日电(记者刘宝森)30日,山东省首批250多公斤多宝鱼从烟台起飞运往上海,标志着山东多宝鱼开始恢复市场销售。随着近日各地多宝鱼陆续回归水产市场,被禁售月余的多宝鱼开始重新聚敛人气。

  然而,多宝鱼解禁后的市场新气象难以抹去药残风波给整个水产养殖业带来的震动。一个多月前,30条多宝鱼在上海被检出含有禁药及多种药残超标,随即各地陆续颁布禁售令。短短月余,人人谈鱼色变,产品滞销,渔民叫苦,整个产业陷入困境。

  多宝鱼遭禁实质上是整个水产养殖业畸形发展的必然结果,利益驱动、监管缺位、产业膨胀、疾病频发、用药保命,必然最终导致产业发展基础不牢,一点风吹草动,便引发行业地震。有业内人士曾遗憾地表示,如果这些隐患及时得到检查和重视,这场行业灾祸也许可以避免。

  多宝鱼市场禁而复开令人欣喜,却也警示所有生产者:市场淘汰不合格产品不计成本,违规产品只有死路一条,只有质量达标,消费安全得以确保才是产业发展的硬道理。

  多宝鱼重返市场是监管跟进、行业规范后的结果。应当看到,当前符合进入市场标准的多宝鱼养殖企业还不太多,而除了多宝鱼之外,事关消费安全的食品行业问题又何止千万,福寿螺、红心鸭蛋、变质猪油……一爆即重视,一检查就规范,一结束便忘记,似乎成了食品安全事件难以打破的怪圈。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很大程度上是见怪不怪、漠然视之的态度在作怪,这种反应甚至被时尚地称为审毒疲劳,一些人甚至说:现在什么食品没有问题,查得过来吗?而这样一种意识在监管与被监管方普遍存在。摒弃这个错误认识的根本还在于建立一个长效和系统的食品安全监管与监督机制,让经营者不敢违法,监管者不能懈怠,这样才能避免多宝鱼的悲剧再次在其他领域上演。倘果真如此,多宝鱼摔的这一跤也就值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多宝鱼 | 市场 | 监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