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个世界的“中国梦”

  这个世界,不可能除了中国崛起,其他地方都在没落。

  日本外交官说,“大国”的说法已经很落后。但是,日本在争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椅子。印度,对中国崛起并不放心。

  俄罗斯总统普京铁腕整顿内政,怀揣的,是复兴的雄心。

欧盟在扩张。北约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合作。

  即使世界越来越扁平,在扁平之下,也一定藏着鸿沟和暗堡。和谐,需要势力来支撑。和谐,也是格局里的和谐。看看中国未来几十年吧!

  任何国家崛起的充分发展,都是有着强烈内趋力与和谐的内部环境的,但适宜发展的外部环境也是不可或缺的。中国的和平发展也不例外。

  矛盾重重的世界需要文化亲和力

  一个国家如果要崛起或保持强盛势头,就必须能够友善地面对其他文明体的发展之梦。在这方面,中国具有包容性的文化特质,有着内在的文化吸引力

  对中国来说,“9·11”之后的世界,有着特别的文化含义。由于反恐战争的全面展开,特别是美国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战争的发动,使得国际社会更加渴望一种平等的国际关系,而各民族则渴望得到文化上的理解和尊重。

  这也正是约瑟夫·奈这样一些学者所感慨的。在他看来,布什政府反恐政策最大的失误在于过度依赖军队、情报、警察等“硬实力”,而忽视使用“软实力”争取伊斯兰世界主流对反恐的支持。而在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软实力”,也即通过自身吸引力而不是威慑来达到目的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流失了。

  美国在21世纪最初几年遇到的挑战,突出表明了文化和政策亲和力的重要性。共和党在2006年中期选举的败北和处于内战边缘的伊拉克局势,都从不同方面反映出单边主义的脆弱性,也为那些志在发展和崛起的国家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教训。

  这种经由血的代价逐渐形成的共识告诉人们,一个国家如果要崛起或保持强盛势头,就必须能够欣赏不同的文化景观,能够友善地面对其他文明体的发展之梦。在这方面,中国具有包容性的文化特质,有着内在的文化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不仅有助于减少发展阻力,也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与合作,并在国际上树立一个清新的大国形象。

  全球挑战带来外交机遇

  在过去几年间,通过在反恐和防扩散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不仅提升了国际形象,也使得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中国刮目相看

  共同的挑战,有时比利益更能使人走到一起。在反恐和防扩散的巨大压力下,美国与中国等国在共同的应对挑战的努力中,找到了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在政治乃至经济事务中有了更多默契。中美关系的好转,在客观上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了相对以往宽松得多的氛围。

  不仅如此,通过积极促进一些国际问题的解决,努力与其他国家联手控制危机与挑战,中国也在一定程度上赢得和平发展所需要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在这个方面,美国在上个世纪所走过的道路就很说明问题。

  1901年,当西奥多·罗斯福接替遇刺的威廉·麦金利就任美国总统时,美国只不过是一个重要国家,甚至说只是一个强大的美洲国家。但老罗斯福却通过成功地促成日本和俄国的和解而有力提升了美国的国际地位,美国也由此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而在接下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领导力量,并在20多年后,经由富兰克林·罗斯福之手,成为这个世界的领导力量。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间,通过在反恐和防扩散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不仅提升了国际形象,也使得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中国刮目相看,而在这些问题上的合作也确实强化了双边的政治关系。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欧盟、东盟、拉美、澳大利亚等国关系的加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美国及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全球影响力的判断,这一点,从美方与中国商讨和协调处理拉美事务的立场中就可见一斑。

  没有人可以忽略“中国机会”

  中国的和平发展及其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的开放态度,从根本上创造出了一个有利于中国崛起的国际环境

  在一些人看来,任何大国的崛起都需要一场战争,这种“历史经验”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心。但问题是,如果以一种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就会意识到,21世纪的大国崛起,将很可能会以经济语言而不是战争语言来表达这段“心路历程”。

  尽管仍有“中国威胁论”的沉渣泛起,但在东亚及其他许多地区,人们更多谈论的,是中国和平发展带来的机遇。就像学者们所总结的那样:中国新的温和安全概念在亚洲获得高分,中国在亚洲的政治作用和影响力已大增。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中国对外政策总的目标是创造稳定环境,帮助经济发展,这也使得亚洲邻国对中国的发展及影响力的上升感到放心,并对中国提倡的“发展安全”理念表示认同。

  旁观者清。就连美国亚太经济合作委员会主任波尔茨维克也承认:“中国对于本地区来说,尤其是一个市场机遇。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材料、机器设备和零部件、矿产和能源,同时需要引进大量资金。这些因素为包括东亚在内的亚太地区的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前景。”而亚洲开发银行的布鲁斯·默里则相信,即便是那些忧虑中国出口能力的亚洲国家其实也从中国消费能力的提升中获益颇多。显然,中国目前已是大多数亚洲国家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源泉,在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愈发显著。

  更进一步地说,渴望发展、安全和进步的“中国梦”是与世界分享的,中国的开放不仅使中国人可以做“中国梦”,而且可以使外国人也做“中国梦”。这也正是美国学者所感叹的:“中国正在崛起,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在崛起的时候给世界提供这么多机会。”事实上,美国的商界和学界也承认,中国的开放给了美国社会数不清的机会,受惠的人远远大于所谓受损的人。而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和平发展及其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的开放态度,从根本上创造出了一个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并为大国崛起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学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美国 | 崛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