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象牙塔再现贫富之争:学生开私家车触动谁的神经

  在手机已经普及的情况下,大学新生开学携带电脑入学,曾一度引起社会上关于大学生与奢侈品消费的热议,如今在这股浪潮还没歇下去的时候,一些大学生用私家车当起了代步工具,另一股关于大学生与奢侈品消费的热议在社会上悄然形成:大学生该不该开私家车去上课?

  现象:考驾照就像一阵旋风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管是在校园内,还是在公共汽车上,总能听到大学生们谈论考驾照的事情。

“你报的是那家驾校啊?”“每天给我们自己训练的时间太少了,上驾校的学生太多了。”“你什么时候参加桩考啊?”……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个学生,该学生告诉记者,她去年就拿到了驾照,那时候她们班大概有四五个人考了驾照,今年他们班上上驾校考驾照的人数明显多出了很多。一个正在中北驾校上课的学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早上都要早起,去驾校上课,像他一样去上驾校的大学生很多很多,而且好多都是认识的或者是眼熟的同学,由于人多,每天的实际操作练习都是排队等的,一个人也就那么半小时左右。

  对于这股热热的考驾照风,一方面是因为驾照考试的难度将增加,一方面驾校的学费将上涨,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大学生希望增加一种实际操作能力。而考驾照的热浪也是大学生开私家车上课程趋势的一个前奏。

  如今,一些汽车公司的广告也越来越深入高校校园,汽车销售商也开始将眼光投射到大学生身上。一些汽车主题活动或者是试驾活动也走进了高校校园。去年,福莱尔就开进了大学校园,在南大和东大进行了福莱尔试驾活动。

  学生:对有车族不很感冒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大多数的大学生对于校园里的“有车一族”并不是很感冒,基本上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在看待大学生开私家车上课这个问题上也显得比较理性。

  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奢侈品,从大学生开私家车上课这种现象出现之始,就有相关专家和社会上的人士提出:这种现象会引发大学生在心理上的不平衡,甚至含一种仇富心理。我们所生活的这个社会本身就在呈现一种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趋势,而这种趋势已经越来越渗入到校园里,渗入到大学生心里。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个学生告诉记者,原来他们宿舍楼下天天停着一辆赛欧车,是他们那幢楼里的一个学生开的,有好几次早上他们发现这辆车上被泼了脏水,后来这辆车就再没有停在宿舍楼下了。对于大学生开车上课,存在个别仇视心理应该是属于正常的,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大学生开车上课这个问题,大多数大学生还是觉得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自己没有必要去产生抵制心理。“你在心里抵制了,人家照样开他的车,何苦呢?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我们有我们的生活,用不着为自己找不自在!”网上一个学生这样谈到。

  那对于开车的大学生来说,他们自己又怎么看呢?

  “其实不管是我们开车的,还是其他不开车的学生,最重要的是一个心态问题。对于我们有车开的学生来说,就是不要太去炫耀自己,那样会招致其他学生的仇视。当然,肯定也存在开车为了炫耀的例子,其实,存在炫富心理很正常。”

  学校:对私家车渐开绿灯

  对于大学生开私家车上课这个问题,目前大多数高校还是采取相当于禁止的措施,一方面是由于校园内本身停车位就比较紧张,一方面出于校内交通安全问题的考虑。但也有学校考虑到了大学生开私家车上课的趋势,允许学生在校园内开车,并且为学生提供车位。南京市三江学院保卫处治安科科长陈大胜告诉记者,尽管家里有车的学生不少,但因为学校的车位很紧张,把车开到学校的学生不超过10名,而且全都是南京本地的学生。学院目前的车位已经不能满足学校师生的需求。现在,学校正在体育馆、展览馆下扩建地下停车场,将增加200个车位。为此,该校总务长王志强建议,将部分车位留给学生。

  据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保卫处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师大仙林校区学生拥有私家车的数量已经超过60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员工中拥有机动车驾驶执照的数量已达千人以上,私家车拥有量达数百台,其中有一半私家车是学生的,这个数量仍在不断地增长。虽然说这些数据对于大学生这一整体来说,比重不是很大。但是,汽车对于没有收入来源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项极昂贵的奢侈品。有人曾作过统计,大学生开的私家车大概有以下几个来源:1.自己找兼职赚钱买车。随着分期付款这样一种付款方式的流行,一些大学生也渐渐圆了自己“有车一族”的梦想。2.父母掏钱给自己的子女买车。3.自家本身就拥有的车子。

  专家:不能一味地去否决

  对于大学生开私家车上学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专家徐翔老师。徐老师对该问题向记者谈了他的看法。徐老师认为,对于大学生开私家车这件事,就事件本身来说并没有好与坏之说。大学生开私家车上学对于社会来说,它体现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我们可以看到,在现今社会上,有一部分人已经先富裕了起来,其中包括家庭的富裕,因此,大学生能够负担私家车了。从这方面看,这是件好事情,因为社会的进步已经涉及到大学生群体了。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生中有私家车的群体还是少数,与广大大学生群体相比较来说,这个数量是非常小的。这个数量的大小之比,使“有车”和“无车”形成了反差。而在大学生拥有私家车的问题上,关键就是大学生买私家车的钱是从哪里来?如果是大学生通过自己创业、艰苦奋斗等渠道获得买车的资金,可以说,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一方面,这可以促进有私家车的同学继续努力,继续奋斗,争取获得更大的成就;另一方面,有私家车的大学生还可以形成一个影响源,对那些还没有私家车的同学给以鼓励,激励他们一同努力。当然,大学生通过个人努力买私家车是要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的,如果这样的话,相信,学校、管理部门、教师都会予以支持的。

  但是,现在大学生“有车一族”都是通过个人努力来获得车的吗?情况似乎并不是如此。大部分大学生的购车资金都是来自父母。一些家庭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学生的需要为他们购置私家车,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就不是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成果,因此,大学生拥有私家车并不是非常可取的。大学生群体还处在人生的重要成长阶段,是学习、创业的黄金时期,是积累经验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大学生应该通过自己的实际劳动,获得“一份辛劳,一份收获”的重要体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而不能够助长不劳而获、没有经历努力就获得成果的错误观念。常此以往,这会使大学生产生惰性,不利于其个人成长。

  而且,从大范围来讲,“有车”和“无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社会的贫富差距。看到有同学不劳而获,但是却通过家庭的帮助获得私家车,这样的现象会使其他大学生在心中产生不公平的想法。大学生群体会对社会的公正性产生质疑,这使得大学生在形成正确的社会认识过程中产生桎梏,这对社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再来,我们可以来看看大学生使用私家车的目的。他们开私家车到学校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方便工作?给创业、个人努力提供便利?还是带有体现自身价值、摆阔的心理?如果纯粹是为了显摆,大学生是完全没有必要开私家车来学校的,这是不值得提倡、不应该予以鼓励的。

  有的大学生会说,西方国家都是这样的,大学生可以开私家车。但是,我们可以来看看,其实在大部分西方国家,大学生并没有真正的开私家车上学,他们在节假日,为了方便的确使用私家车,但是提到上学,大部分家庭都不提倡学生开车上学,因为家长都认为这对学生的成长是不利的。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许多大学生都通过自己在假期的打工、做兼职挣钱来支付自己的学费。他们连学费都要自己承担,又怎么会用家里的钱来为自己添置私家车呢?

  所以,大学生群体千万不能形成好逸恶劳、懒惰成性、互相攀比的错误社会观念,必须要认识到艰苦奋斗、付出与收获相一致的正确观念。

  (来源:江南时报;作者:金蓓蕾 刁爱兰)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私家车 | 学生 | 大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