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朝鲜核爆,东亚对表

  岁岁元旦,今又元旦。忆往昔,瞻前景,深感伴随着合作、竞争的深化和扩大,东亚新格局在进一步展开。这仍然是一个竞争与合作并存的世界,而且体现得愈加明显

  早报学术顾问王少普2006年,东亚地区的合作,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有了重要发展。

  中日美关系向平衡转变

  首先,中国与美国的合作有了发展,使对东亚格局具有重要影响的中日美三角关系,逐步向着相对平衡的方向转变。

  冷战后的相当长时期内,美国在东亚,仍然主要依靠其军事存在和同盟关系,特别是美日同盟关系,防范和制约中国等重要的战略力量,以维持其在东亚的地位,与中国的关系,基本被限制在“接触”政策的范围内。

  但近年来,情况在变化。“9·11”事件后,反恐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上升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最前列的目标;伊拉克战争的长期化和扩大化,牵制了美国的力量,美国不得不注意发展与各主要地区大国的合作;同时,中美经济关系更为密切,两国贸易额突破了2000亿美元。

  在上述条件下,美国对华政策出现了重要调整。继去年9月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提出使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后,今年12月,美国财长鲍尔森率代表团访华,实现了首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同时,美国前总统布什在北京公开批评日本前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认为日本“不应撕开(历史的)伤口,应该努力使其愈合”。

  其次,中日关系发生转机,两国开始构筑“战略互惠”关系。

  因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中日政治关系一度陷入困境。今年安倍上台后,承诺清除中日关系政治障碍,实现了访华,中日首次用“战略互惠关系”,规定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这表明:双方认识到,在东亚首次出现两强共存的局面下,只有从战略高度,全面扩展中日共同利益,才能使双边关系向着有利于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方向发展,不至于导致冲突与对立。

  再次,东亚多边合作继续发展。

  在形式上有了10+1,10+3,10+6,东亚海大会部长会议等;在内容上,从能源到领土争端,从次区域自由贸易区到东亚一体化都有涉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六方会谈,在极为严峻的情况下,又峰回路转,再次召开。这表明共同利益,区域合作,已成为缓解地区各种矛盾的重要而稳定的渠道。

  核军备竞赛阴影没消退

  东亚2006年的竞争,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有了重要发展。

  首先,军备竞赛,甚至核军备竞赛的阴影并没有从东亚消退。

  安全上的不信任感仍然强烈存在。美日军事一体化在加强。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2008年将进驻日本。美日总有一部分人视中国发展为威胁。美国国防部“2006年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的军事扩张“已造成区域失衡”。朝鲜希望得到确实的安全保障,却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公然进行核试验。日本政界有人主张“为了应付未来国际社会的大变动,要检讨核问题”。

  其次,海洋权益矛盾继续上升。东亚绝大部分国家是临海国或岛国,围绕海上领土的划分,海洋权益矛盾明显上升,今年这一情况并未获得缓解。

  再次,围绕东亚一体化实现方式和主导权的斗争继续展开。美国对东亚一体化仍然采取冷漠甚至反对的态度。在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美国提出了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议。如何处理东亚一体化与亚太一体化的关系,成为放在东亚国家面前的重要课题。目前来看,将东亚一体化作为实现亚太一体化的阶段性目标,可能是处理两者关系的方向。

  合作与竞争历来存在,今天的不同,在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使人类共同利益增加,在这样的条件下,各国应该也能够做到,以合作疏解竞争,让竞争提升合作。果能如此,则东亚新格局将克服障碍,向着光明的方向展开。(作者系上海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上海交大环太研究中心主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亚 | 美国 | 关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