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自营出口4年翻两番的印证——西安市外向型经济跨越赶超 的调查与思考

  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末,西安市外经贸局传出喜讯,西安自营外贸出口创造了四年翻两番的历史辉煌,外经贸结构发生根本转变,使西安成为全国第二个获得“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和全国唯一拥有5个国家级出口基地的城市。

  西安市近几年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决策,倾力打造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不断加快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步伐。作为衡量城市国际化主要因素之一的外贸出口率先破题,为城市国际化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自营出口从低速增长到4年翻两番

  出口就是最终消费,出口的背后反映的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的水平和能力。

  西安从1987年开口岸,自营出口从2000多万美元到2002年完成3.25亿美元,整整用了16年时间。近几年,西安市以“四化”理念为引领,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建立外向型经济政策扶持体系,不断促进企业与国外的经济合作与交流,瞄准国际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使自营外贸出口始终以高于GDP10个百分点以上的速度增长,2003年达到4.77亿美元、2004年达到7.64亿美元、2005年达到10.08亿美元、2006年达到13.3亿美元。目前西安地区进出口总额已超过40亿美元,出口总额已超27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80%以上。短短4年时间自营出口增长四倍,提前三年实现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翻番目标,外贸出口已成为西安走向国际化的发动机引擎。

  思考:省委书记李建国2004年12月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提出,“扩大对外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开放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时任西安市委书记的袁纯清按照省委实行开放战略的发展思路,结合西安实际,在2005年2月发表的“四化”理念《白皮书》中,特别强调用“国际化”理念带动西安市外向型经济超常发展。正是这些主导思想和具体实践才使西安外向型经济取得新的突破,西安自营外贸出口创造了四年翻两番的实践有力证明了这一点。

  出口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

  2002年以前,西安外贸出口主体“国字号”一家独大,总量小、出口商品中初级产品比重大、出口市场格局以港澳台传统市场为主,一直是制约西安外贸发展的难题。

  近年来,西安积极推进出口结构调整,使出口结构4年间发生了三大根本性转变。一是实现了由“出口企业”向“企业出口”历史性转变。2004年以来,外贸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达2000余家,形成了以生产企业为主体,多路大军并举的崭新出口主体格局,而西安22家国有专业外贸公司年出口比重已由2002年的40%下降至2005年的12%。二是实现了由初级产品出口向以工业制成品出口的重大转变。2002年初,西安外贸出口初级产品比重高达50%以上,近年来通过积极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目前,西安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已占到西安市的64.65%。三是出口市场实现由港澳台向欧美日高端市场的根本性转变。目前,出口到欧美日的产品占到60%以上,其中美国成为西安第一出口市场,占到18.48%。

  思考:“经济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竞争力的根本措施”。西安市近几年来遵照省委这一要求,大力调整外向型经济结构及增长方式,为实现又好又快率先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18个品牌出口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

  实施品牌战略是西安近年来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和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持续增长的重大举措。

  西安市出台了“自主创新品牌出口行动计划”,着重培育新舟60飞机、重型卡车、比亚迪汽车、法士特变速箱、太阳能发电设备、海天天线、超导材料、输变电设备、工业缝纫机、制冷压缩机等十大自主出口品牌,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以品牌、技术和营销为重点,大大提高了西安的出口核心竞争力。

  目前,以自主创新、自有品牌出口的机电产品已达18个,占全市机电产品出口总值的36.7%,远远高于全国20%的平均水平。

  思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按照省委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陕西”的要求,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代市长陈宝根认真落实,锐意创新,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西安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着力打造了一批拳头产品,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增强了经济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全国唯一拥有5个国家级出口基地的城市

  西安市在更高层次上借助国家资源,在更大范围借助智力支持,用足用好出口鼓励政策,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资金,通过敏锐地捕捉国家决策信息、缜密地调研分析、细致准确申报资料、积极争取国家商务部支持等一系列工作,西安先后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软件、医药产品、航空产品出口创新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5个国家级出口基地的城市。

  尤为让西安人引以为豪的是,在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袁纯清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代市长陈宝根精心指导、组织实施,在上海、深圳、成都之前获得“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第一次使西安改革开放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5个国家级出口基地和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已成为西安扩大外贸出口的新的增长点,成为展示西安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平台。

  思考:着力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紧紧抓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东部向西部产业转移的机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打造具有陕西标识的外向型经济服务平台,是西安市外向型经济跨越赶超的重要经验。

  据国家商务部的不完全统计,西安外向型经济对GDP的贡献度已达28.2%,外贸依存度达到25.5%,创造了35万个就业岗位,涉外税收达到18.9亿元,占全市税收的20%。

  西安市外经贸局、招商局局长王毅博士说,西安市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外经贸执行团队的艰辛努力。面对东部的发展势头,如何使外向型经济成为西安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引擎,如何彰显西安在统筹中国东西部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如何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中构建和谐,如何更好地东接财源,西接资源,赶东超西,我们正在强力推进外向型经济大干快上“十大工程”:即继续积极推进“两区五基地”建设,构建外向型经济发展新格局;培育十大自主出口品牌,增强西安经济国际竞争力;落实“三个一千”工程,构筑外向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实施“十百千”人才强商工程,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等跨越式赶超战略工程,使外向型经济成为助推西安国际化发展、实现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动力引擎。

  思考:改革开放是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只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进一步消除影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加快建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西安市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实践证明,省委提出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思路,加快了西安迈向国际化、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步伐,也是西安率先又好又快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西安市的实践也为我省其他市的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借鉴。

  (本报记者 孙巍 秦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国 | 陈宝根 | 孙清云 | 西安 | 出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