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打小闹几场戏

  2006年的中国戏剧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让人拍案叫绝的经典佳作。虽然有很多个“百年”活动不间断地折腾着圈内人的神经,明星话剧也不时地在大众中引起小小的波澜,但小打小闹的折腾依然掩盖不了中国戏剧创作的贫乏。

这一年,唯一算得上亮点的事情是,全中国人民知道并记住了一个名字———郭德纲。[人物]郭德纲成名马季去世相声回归大众视野

  谁也没有想到,2006年,一个叫郭德纲的人会一下子跳到大众眼前。仅仅只有一整年的功夫,这位在北京茶楼说了十年相声的无名艺人,迅速成为全国所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一线明星。其走红速度和程度,也唯有去年的超女可与之一拼。

  从籍籍无名到疲于招架媒体而不得不闭关,郭德纲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不可否认,最初的日子,郭德纲的成名完全是出于媒体竞争的跟风,然而,当更多的人通过报道认识了他后,因为他的相声而喜欢他的大众开始占据多数。郭德纲的走红,使得被很多人淡忘多年的相声开始回到大众视野。年底,一代相声大师马季去世,各家媒体都做了铺天盖地的纪念报道。也许,2006年开始,相声的命运从此转机。[时间]百年扎堆贝克特易仆生黄佐临纪念活动不断

  今年有三位戏剧大师百年纪念,贝克特和黄佐临百年诞辰,易仆生逝世100周年。上海纪念贝克特和黄佐临的活动颇具规模。

  吴兴国带来的台湾传奇剧场的《等待戈多》介于京剧和话剧之间,赋予了这出西方戏剧经典以新的生命。同样让人耳目一新的是《秀才与刽子手》,导演郭晓男以黄佐临的写意戏剧观,用人偶同台的形式演绎了这部怪诞喜剧,其充满智慧的剧本、别具一格的舞美以及强烈的演出效果,被认为近年来上海话剧难得佳作。而英国新生代剧作家萨拉凯恩的实验作品《精神崩溃4.48》也在纪念活动中被搬上舞台,尽管演出反响褒贬不一,但排演这部作品,其探索意义值得赞赏。

  对于“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国内观众对他的了解大多止于《玩偶之家》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剧”,不过今年,国家话剧院以“永远的易卜生”为主题的国际戏剧季却力图改观这一印象。最受关注的作品是林兆华导演,濮存昕、陶虹主演的《建筑大师》,这部易卜生晚年象征主义的作品,具有鲜明实验风格,在北京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此外,《培尔·金特》和《海达·高布乐》等颇具现代性的作品也被相继搬上中国舞台。上海话剧缺席易仆生百年,也是2006年的一大遗憾。

  “越剧百年”也是今年的大事。从3月起,上海、浙江两地的纪念活动便轰轰烈烈持续了整整一年。上海的“越女争锋”大赛取得出人意料的效果,决赛阶段几乎家喻户晓;之后,茅威涛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到京沪两地巡演,三台剧目以其人文追求和艺术创新,又一次引发了对越剧发展方向的争论。[情节]商业话剧主导市场艺术创作仍然低迷

  2006年,话剧市场依旧是商业剧占据主导。虽然所谓“白领话剧”的风潮已过,但各种有炒作元素的商业话剧依然争相登台,明星话剧仍然是一大“重镇”。一年内,先后有斯琴高娃的《月牙儿》、苏有朋的《菊花香》甚至前几天葛优的《西望长安》登场,而焦晃更是在《简爱》中途搁浅后选择了严肃的《sorry》。不过,和前几年不同的是,这些艺术平平的明星话剧,在票房上也不再占据绝对优势。

  当然,年底的《暗恋桃花源》还是实现了全线告捷,赖声川表演工作坊和5位主演的全明星阵容,同时吸引了艺术和娱乐两大消费群,上海的6场演出不仅一票难求,艺术上也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至于在大剧院6场的演出场次,也算是上海话剧演出史的一个小小奇迹。

  除了明星话剧,热门网络小说和影视作品的改编也渐成热点。《恋人》、《初恋50次》相继热卖,无不证明这是原创匮乏下的一条市场捷径,无奈却有效。而年内最受年轻观众追捧的《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更是在市场和艺术上取得了相对的统一,尽管,它也只是一部不痛不痒的情感之作。

  市场的不成熟依然存在。好评如潮的《秀才与刽子手》始终出票平平,而恶搞戏剧《我的女友叫如花》、《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却票房火爆。商业话剧泛滥,艺术戏剧继续退潮。2006年,上海的编剧和导演几乎集体失语,大部分作品的艺术性都乏善可陈。在屈指可数的几部艺术戏剧中,北京人艺的《白鹿原》也许是最值得期待的,但终究还是无缘上海观众。[地点]大剧院、同乐坊、下河迷仓渐成气候

  今年,上海的戏剧演出场所有“扩容”趋势,上海大剧院的小剧场渐成气候,相继推出了“时尚先锋”和“经典之旅”、“城市部落”三个演出季,成为上海话剧继安福路之后又一处的人气聚集地,每部话剧几乎都有票房佳绩。

  而位于同乐坊的芷江梦工厂自10月开业以来,也已经上演了包括美国哑剧《西部往事》、原创音乐话剧《丁香花》及现代舞《触听》在内的多个演出。

  剧场之外,边缘戏剧人的聚集地下河迷仓也日益形成规模,由于零场租,下河迷仓吸引了很多戏剧爱好者自发排戏演出,一些小型的电影沙龙活动也开始驻扎其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德纲 | 黄佐临 | 贝克特 | 易卜生 | 马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