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多国反对处死萨达姆

  绞萨6

  2006年12月30日,萨达姆被处以绞刑的消息立刻引起了世界各国各方的高度关注,从国家高级官员、专家到民众,不同立场的人们做出了各自不同的反应。

  得知萨达姆被处死的消息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一份声明中呼吁萨达姆的追随者和支持者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加入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帮助所有伊拉克人重建伊拉克。

  英国外交大臣代价已偿

  在萨达姆被处绞刑后,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表示,萨达姆已为他对伊拉克人民所犯下的一些罪行付出了代价。

  贝克特在一份声明中称:“我对伊拉克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表示欢迎,伊拉克法庭审理了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所犯下的一些恐怖罪行。他现在已为这些罪行付出了代价。”

  不过,作为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导者之一,英国首相布莱尔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唐宁街的女发言人说,外交大臣的声明即代表英国政府立场。

  俄罗斯为死刑感到遗憾

  俄外交部对萨达姆被执行死刑表示遗憾。

  俄官员表示,国际社会呼吁伊拉克废除死刑,但伊拉克当局却忽视了这一要求。

  法国反对死刑

  法国同样反对死刑,但表示死刑判决取决于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当局,法国尊重伊拉克人民的选择。

  法国还呼吁伊拉克人努力推动民族和解。

  欧盟反对死刑

  芬兰是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埃尔基重申了欧盟对死刑的反对。

  他说:“欧盟的立场非常一致……反对实施死刑。尽管萨达姆无疑在违反人权方面犯下了严重的错误,但也不应该被执行死刑。”

  日本尊重伊司法程序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谷口智彦表示:“我们早已认同这是根据合适的程序做出的决定,同时我们也尊重伊拉克政府采取的司法程序。就我们看来,目前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因绞刑而在伊拉克造成更多冲突,尽量使伊拉克人民达成和解。”

  伊朗 大快人心事

  伊朗官方媒体报道说,伊朗副外长阿塞菲对萨达姆被处决表示欢迎,认为是伊拉克人民的胜利。

  张春燕 万艳 亮亮

  印度民众抗议“谋杀”

  印度民众的反应比较激烈,30日当天,数千名印度人走上各地的街头举行游行,抗议萨达姆被处决。抗议者中以穆斯林居多,他们谴责美国总统布什“谋杀了萨达姆”。

  示威者大喊着反美口号,焚烧了自制的布什头像,还在北部城市的一个火车站内制造了一点混乱,妨碍了火车的出行。也有一些示威者举着萨达姆的头像,挥舞着红色小旗,大喊着抗议布什和美国“侵占伊拉克”的口号在街上游行,他们的活动一度令当地的道路交通一片混乱。

  一名参与者称,这件事是一个典型案例,足以证明美国才是世界的独裁者。还有抗议者批评说,这件事非常讽刺,美国到处推行他们的人权和司法公正理念,但是自己却从不遵循这些原则。

  三国曾为老萨求情

  据新华社电 意大利总理、也门总理、利比亚领导人29日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紧急求情,呼吁阻止对萨达姆执行死刑。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发出最后请求,呼吁“智慧和宽宏大量能够取胜”。他补充说:“执行死刑的决定令我们充满恐惧。我们希望,人性怜悯和政治理性能够激发更加智慧的决定。”

  也门通讯社29日说,也门总理阿卜杜勒·卡迪尔·巴贾迈勒当天分别写信给美国总统布什和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要求他们救萨达姆。

  在给布什的信中,巴贾迈勒说,处决萨达姆将“加剧伊拉克的教派冲突”。在给塔拉巴尼的信中,他敦促这名库尔德人总统制止死刑,运用“他的智慧和政治谨慎,创建一个医治伊拉克伤口的气氛”。

  但报道没有说明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为何没有写信。萨利赫与萨达姆一直保持紧密关系。

  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则间接为萨达姆求情。他告诉半岛电视台,对萨达姆的审判非法,应该由一个国际法庭重审。

  卡扎菲说,萨达姆是一名战俘,“应由当时抓获他的人来审”。美军部队2003年12月在伊拉克北部提克里特抓获萨达姆。

  链接

  科威特提高警戒

  严防报复性袭击

  据新华社电 (记者安江)鉴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30日被处以死刑,为防止伊复兴党残余势力在科威特境内策动针对美国利益的报复性袭击,科威特安全部门已提升安全警戒等级。

  科威特安全人士30日向科《舆论报》证实,安全部门已提升对外交机构、石油设施、美国驻军营地、重要公共场所及周边地区的安全保卫措施等级。

  此外,科威特内政部边防总局也已将战备等级提升,警惕来自伊拉克一侧任何带有入侵性质的举动。科威特海岸警卫队则加强了对科威特海域的巡逻。

  图:

  数千名印度人走上各地的街头举行游行,抗议萨达姆被处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卡扎菲 | 贝克特 | 萨达姆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