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伊拉克驻华大使:处决萨达姆利大于弊

  绞萨9

  来不及看到2007年的新年曙光,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经被处以绞刑。伊拉克驻华大使是乐观的,不知道伊拉克驻华大使的乐观是否代表了大多数伊拉克人的心态。

  昨日,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先生就萨达姆被执行死刑,接受了专访。

站在伊拉克官方的立场上,他认为大多数伊拉克人对萨达姆的处决表示支持,从长期来看,萨达姆被处决对伊拉克的局势有积极作用。

  正面作用大于负面影响

  问:您好,您听说萨达姆被处死的消息了吗?

  答:是的,我听说了,而且听说一起处死的还有其他人。

  问: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萨达姆犯下许多罪行。他进行了大屠杀,对伊拉克人民犯下了反人类的罪行。他还入侵过科威特,对科威特人民进行轰炸。此外,萨达姆还发动了长达八年的两伊战争。由于他所犯下的这些罪行,对他的判决应该是公正的。

  问:萨达姆被处决会对伊拉克国内的局势造成什么影响吗?

  答:短期来说可能会有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在巴格达的政治和安全方面。但长期来说,我认为有积极作用。关于负面影响,从短期来讲,安全问题可能是伊拉克人民面临的最大挑战,特别在巴格达,有很多政治团体需要对社会的动荡负责,其中有一些政治团体是和萨达姆一派的。他们使政局不稳,幻想萨达姆有一天还能重返政坛。现在萨达姆被处决,他们的希望就破灭了。所以这些曾经为萨达姆效力的人就可能慢慢接受现实,最终加入到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中来。

  伊政府主导处决萨达姆

  问:您认为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在审判萨达姆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答:我认为伊拉克的事务应该由伊拉克人民决定,不能依靠其他国家或其他力量作出决定。对萨达姆的判决是伊拉克政府的法律所决定的。

  问:现在萨达姆已经被处决,您认为伊拉克局势会向哪个方向发展?

  答:大多数伊拉克人民和组织对萨达姆的处决表示支持,因为他曾对伊拉克人民犯下种种罪行。但说实话,还有政党是支持萨达姆的。我不认为他们能对伊拉克的政治体系作出重大影响,但是他们也会制造一些麻烦,不过他们的影响会逐渐消失。

  问:您认为伊拉克的政治局势会从此趋于稳定吗?

  答:长期来看,是的。但是短期来讲,在近一两个月会有一些抗议和争论。随着时间流逝,政局就会平静下来。所以长期来看,我认为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是正面的。

  多数人认为仍需要美军

  问:伊拉克政坛现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认为美国应该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另一个意见相反,认为应该慢慢来,您对这一问题有何看法?

  答:你是统指外国军队吧?目前来说,伊拉克的大多数意见认为,这并不是外国军队撤退的最好时机,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目前伊拉克局势还不稳定,第二是我们国内自己的军事力量还没有完全成型。伊拉克自己的军事力量还不足以稳定国内的局势,或者保证国防,这就需要国外的军事力量介入予以协助。在目前阶段,我不认为让国际军事力量撤军是个明智的做法。当然,没有一个国家希望外国军事力量长期驻扎在自己国家里。

  黄薇

  专家分析

  为什么这么快执行死刑?

  配合美国对伊新政策调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认为,马利基政府希望萨达姆早日被处死,以树立政府威信。这些其实都是为了配合美国对伊新政策的调整。

  萨达姆是不稳定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人道法研究所所长朱文奇教授认为,萨达姆对于伊拉克来说就是一种不稳定的因素,他是一个旧时代的象征。伊拉克政府处死萨达姆,而且是在处死之前就放出消息,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给美国国内一个交代

  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认为,这样是要给美国国内一个交待,证明伊拉克战争不是完全失败的。美国政治历来的特点就是重视国内的舆论。

  老萨死后伊局势会怎样?

  影响伊局势的是美国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人道法研究所所长朱文奇教授表示,真正能影响伊拉克局势的是美国的政策,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冲突是宗教冲突,由来已久,不会因为萨达姆被处死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负面影响不会太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曾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的孙必干先生认为,萨达姆被处死不奇怪,不会使目前的局势更加恶化。

  阿拉伯世界接受不了

  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表示,处死萨达姆就是美国的政治秀,阿拉伯世界会有一种屈辱感,美国事出无由地推翻、处死一个合法政权的元首,阿拉伯世界心理上接受不了。

  (张春燕)

  图:

  种什么,收什么

  萨达姆之所以被处死,罪名是他1982年下令杀害杜贾尔村什叶派村民140多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黎明 | 萨达姆 | 伊拉克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