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燃气收购青岛泰能 获得管道燃气30年专营权

  12月20日,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0384.HK,下称“中国燃气”)公告,声称以2.5595亿港币代价获得青岛市管道燃气30年专营权。中国燃气通过收购青岛泰能天然气公司51%的股份获得此项专营权。

  大手笔收购

  据了解,泰能天然气公司是青岛市区居民天然气使用的主要供应商,该公司设立于2005年12月16日,是由青岛泰能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能燃气”,持股49%)与上海中宝科控燃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宝”,持股51%)共同出资发起成立的。

公司注册资本金23998万元,主要从事管道燃气经营、燃气管网建设等业务。

  来自青岛市市政公用局资料显示,泰能天然气公司在青岛市获得城市管道燃气专营权特许经营区域是: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全部、李沧区(李村河以北、重庆路以西、胶州湾海岸线以东、仙山路以南区域以外的其它区域)、崂山区和城阳区部分区域。这一范围囊括了青岛市区的绝大部分区域。

  此次,中国燃气通过与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燃投资联合收购上海中宝而取得泰能天然气51%的股权。中国燃气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主要在中国内地进行燃气经营,业务遍及全国数十个城市,主要股东包括国台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阿曼国家石油公司、印度燃气公司等。

  中国燃气于今年下半年才成功进入山东燃气市场。2006年9月16日,中国燃气获得山东省德州市燃气专营权,与德州市燃气总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中国燃气将注资11149.7万人民币,占合资公司51%的股份。泰能天然气算是中国燃气在山东省获得的第二个城市燃气项目。

  微妙的控制权安排

  虽然中国燃气成功取得泰能天然气51%的股权,但是由于青岛市政府在该公司当初融资时的一系列安排,中国燃气并无法取得泰能天然气的实际控制权。

  据披露,泰能天然气的八名董事中,只有四名由上海中宝委任,其中包括董事长一职;另外三人由青岛泰能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泰能天然气第二大股东)委任;还有一名独立董事由青岛市政府机关委任,该独立董事有权站在公众立场否决有关议案。

  在此情况下,中国燃气在完成收购后,并无法取得泰能天然气董事会的控制权。青岛市国资委通过此项安排,仍然能够掌控泰能天然气。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燃气 | 泰能 | 青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