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2006国际“小人物”:伊拉克百姓(组图)

  除署名外本版文字高飞

  关键词

  伊拉克战争

  一场内战对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

  阿米娜不过6岁大,但今年以来,她已经三次失去了身边的亲人。爸爸侯萨姆在今年1月被绑架,严刑拷打了5天,身上挨了子弹后才被勒死。之后,父亲的一个兄弟担负起了抚养阿米娜的责任,没过多久,残酷的内战迫使他不得不离开伊拉克,走之前把阿米娜交给了另外一位叔叔。数个月之后,这位叔叔也远走他乡了。

  阿米娜的妈妈早就和她爸爸离了婚,也很少来看望阿米娜,如今,她也打算和第二任丈夫带着孩子们离开伊拉克。被困在巴格达的阿米娜身边的亲人越来越少了,只剩下最后一位叔叔和体弱多病的奶奶。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亲人遗弃,使这位小女孩的眼中流露出与年龄不相符的哀伤。对于父亲,她有的只是最朦胧的印象:“他是个好人,”阿米娜面无表情地说,“有时候他会给我糖吃。”
  她的叔叔赫特汉姆今年29岁。现在他尽自己所能令小女孩快乐一点,不过同时他自己也要承受巨大的痛苦。他共有6个兄弟,其中4个在宗派冲突中丧命,有两个是今年死的,他们都成了逊尼派派别冲突中的牺牲品。他心里清楚,每次他离开这座房子时都是命悬一线———何况他还是个出租车司机。为了阿米娜和她奶奶的安全着想,他搬到巴格达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在那里,一室一厅的租金要花掉他一个月所赚的大部分,而他辛辛苦苦也不过能赚到微薄的200美元。
尽管如此,偶尔响起的枪声和迫击炮声还是无时无刻地提醒着他们,危险就在附近。赫特汉姆常常会安慰他的侄女和母亲,不要把伤感的事情摆在心头。“这里是伊拉克,”他的语气里透露出听天由命的无奈,“有许多家庭比我们过得更糟糕。”

  他说得太对了。积聚多时的宗教矛盾终于在今年引发了残酷的内战,许多家庭也因此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伤害。即便是经受过30年的独裁统治、12年的经济制裁和三场战争的人们,也无法承受2006年的残酷现实。自从2月22日一座什叶派重要的清真寺被炸毁后———这是内战打响的第一枪———每天都会有100人在冲突中丧命。内战同样使超过42万人流离失所,到年底,平均每个月就有超过10万人离开自己的家园。阿米娜的一个叔叔逃到了叙利亚,另一个去了约旦。而这两个国家也在为如何安置这些突然“造访”的成千上万的伊拉克难民头痛不已。

  伊拉克的家庭能否捱过另一个像2006这样的年头?赫特汉姆对自己不断萎缩的家族不抱乐观态度。跟巴格达的许多人一样,他预计这里的治安情况会变得越来越差。他也很想跟着他的兄弟们逃亡到约旦或者叙利亚。不过,他们都是大学毕业生,而他则是在高中就辍了学,这种身份无法在那些国家拿到签证。他的许多朋友都偷渡到了约旦,不过要带着老母亲和小侄女一起走这条路,风险太大了。所以赫特汉姆只能选择继续留守,而且,他还有另外一个重任在身:指定一个照顾阿米娜和她奶奶的继任人———万一他自己不幸被杀。“我要跟我的表兄们谈谈这件事,”他严肃地说,“我必须赶紧做这事了。”在如今的伊拉克,这种思想并不代表悲观———它只是有备无患罢了。(廖嘉晋编译)

  大人物

  白宫“失败三组合”

  2006年,由布什、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三人组成的美国国家安全“梦幻组合”宣布解散。这三个人都曾经分别度过了国家面临危险的时刻:总统布什,本能而坚定的;副总统切尼,贤明而有经验的老手;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精力充沛且具魅力。

  但在2006年,他们遭到了公众的嘲笑并被视为是失败的象征,而带来如此冲击的“罪魁祸首”则是卷入国内派系冲突的伊拉克战争。现在,切尼在公众面前消失了,拉姆斯菲尔德也辞职还乡,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失利更是给了布什重重一击。
萨达姆

  11月5日,被称为“美国木偶剧场”的伊拉克高等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前总统萨达姆绞刑。据说,萨达姆曾经对身陷美军大牢里的狱友们说,他不会被处死,因为布什需要他来重新收拾正在被教派冲突撕裂的伊拉克。

  但他显然是做了一个白日梦。美国选择在中期选举的前两天叛处他死刑,萨达姆没想到,自己会是这样成为布什利用的工具。只是布什也没想到,他的这一着棋也彻底失败了。
穆克塔达·萨德尔

  现年34岁的萨德尔在伊拉克战前还籍籍无名,但他的姓氏(他的祖先是令人尊敬的神职人员)、他强硬的反美立场、他手中的武装,帮助他在战后伊拉克政坛迅速占据中心位置。现在,巴格达的街道由这个人统治着。

  2007年,无论美军要走还是要留,伊拉克局势是恶化还是缓解,萨德尔都是决定因素之一。
大事件

  美国几大通讯社都不约而同地把伊拉克战争作为2006年度最重要的国际新闻。在过去的一年,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备受世人关注。什叶逊尼两派的冲突愈演愈烈,自杀性袭击接连不断,美军在伊拉克阵亡人数不断增加,日益恶化的伊拉克局势让白宫在伊建立稳定政权并迅速从战争中脱身的计划落空,美国在伊拉克的前景愈发难以预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拉姆斯.. | 伊拉克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