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2006国际“小人物”:维尼·玛巴索(组图)

  关键词

  艾滋病

  “维尼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一个女人亲眼目睹了太多的非洲孩子因为艾滋病而沦落为无依无靠的孤儿。因此,她决定要为此做些事情。

  维尼·玛巴索在厨房里快乐地来回踱着步,注视着小小的瓦斯炉上那一大缸翻滚着的稀饭。
她笑眯眯地看着她的助手们,这些助手们已经在厨房里切了3个小时的胡萝卜了。然后,她又开始核对孩子们的名单,以便弄清楚谁可以享受到这顿丰盛的午餐。玛巴索匆匆看了一下她的手表。她知道,在厨房外面,那群孩子们的肚子里早就发出咕噜噜的叫声,提出抗议了。

  有数百个孩子正在等待着。这群孤儿大多数年龄都在6岁以下,这是因为现在是午餐时间,大一点年纪的孩子还在学校里上课。孩子们正在玩一个用薄铁板做成的滑行车———这是玛巴索女士买给他们的。在她的后院里,有两个巨大的装运箱,是用来给孩子们当课室的,他们喜欢在里面跑来跑去或者是玩捉迷藏。再晚一点,放学时间到了,年纪大一点的孩子们就会回来,在“维尼妈妈”面前站成一列,等待着她给他们送来惊喜。
玛巴索从来都没想过她的家庭庇护所会发展到如此规模。

  樊镇是南非约翰内斯堡以南的一个小镇,它见证了南非近代史的变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居民从白种人到印度人再到黑人。大大的砖房周围搭建着铝皮的简陋棚屋,街道上尘土飞扬,失业率近70%———这就是这个小镇今天的面貌。

  非洲是感染艾滋病人最多的洲,南非则居全球艾滋病感染者国家之冠———550万人。在这里,政府和援助组织并不足以为每个需要帮助的艾滋病人伸出援助之手。像玛巴索这样的人和草根民间组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99年,退休护士维尼·玛巴索与丈夫在镇上买了一幢在当地算得上是比较大的房子。她说,她是第一次与住在陋棚中的人们为邻。她忧心忡忡地看着在这些摇摇欲坠的棚户间进进出出、流离失所的孩子们。不久后,她开始手里端着汤水、拿着面包,站在家门口,等着越来越多的孩子涌向她家。

  玛巴索回忆道:“通常我会问他们:‘你母亲在哪?’他们会这样回答我:‘我的母亲正在睡觉。她不舒服。’”然后,她开始造访这些孩子的家,她发现,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因为艾滋病而不能下床,甚至有些孩子的父母已经离开了人世。

  不久后,孩子们已经学会了沿着街道站成一排,等待她给予的汤喝。她还让孩子们进她的屋子里小睡一会。当她听说年纪小小的女孩子被人强奸的恐怖故事时———这个小镇上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只要与处女“圆房”就可以治愈艾滋病———于是她传出口信说,街区中无家可归的孩子可以放心到她家来,她会收留她们。
  2004年,玛巴索的丈夫去世了。但生前他对妻子的做法大为不满。“他一点儿也不欢迎我这么做,”她说,“但是我对他说:‘这事儿我们没有商量的余地。’”

  玛巴索估摸,这些日子以来已经有1700多名孤儿在她这儿得到过食物。她还为20个孩子提供全天候的住宿及饮食。她说,如果还可以弄到更多床位的话,她会收留更多孩子。

  直到孩子们的需求已经远远超出她个人的能力范围,她开始邀请街坊们加入她的家庭庇护所。“我原本就没有工作,看见这儿的人遭遇的痛苦,就义无反顾决定来帮忙了。”泊皮·德拉米尼是最早一批帮助玛巴索的志愿者中的一员。现在已经有50个街坊帮着玛巴索一块儿工作,他们为孩子做饭、与孩子们交流、挨家挨户访有病人的棚户家庭。

  当地不少教堂也尽力为玛巴索提供衣食。每周五,玛巴索的家就像个迷你社区中心,镇上的艾滋病患者、饿肚子的人如潮水般涌入她家,共享食物。这个“迷你社区中心”平日也是个施舍中心,每天都有志愿者将煮好的饭菜送来给卧床不起的病人。

  今年初,玛巴索搬到了原来住所的对面街区,并在后院建起了一个全天庇护学校。一天三次,志愿者会在那儿供应食物,这些食物是玛巴索用募集来的微薄善款买来的。大家把这个团体叫做“Zenzele”,这个词在祖鲁语中代表着“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梁美琪编译)

  大人物

  比尔·盖茨

  世界第一大慈善基金会创始人。8月9日,盖茨基金会宣布捐款5亿美元,用于全球与艾滋病相关的研究与护理。
何大一

  纽约AaronDiamond艾滋病研究中心创办所长兼行政总裁,“鸡尾酒”疗法创始人。12月6日,因其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突出贡献,被美国加州列入第一届“加州名人堂”。
大事件

  5月25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他们通过长期研究证实,HIV-1病毒的确起源于喀麦隆的野生黑猩猩,人类首次追溯到了艾滋病的“根”;11月21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2006年世界艾滋病报告》,报告指出,2006年,全球有290万人死于艾滋病,有430万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维尼 | 艾滋病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