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访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银行内部管理存在漏洞



  《瞭望》文章: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接受专访

  细解金融风险治理

  金融案件未根本遏制、金融企业治理仍然薄弱……金融审计发现的诸多问题拷问金融业的同时,也将督促其加快完善,以接受全面开放的挑战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健君

  按照“入世”承诺,五年过渡期已经结束,中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

但中国金融业的运行机制是否在安全、稳健、高效的基础上做好了准备,不但是中央领导深切关心的问题,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

  5年来,中国金融业在改革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在金融监管和公司治理方面。这其中,审计署积极展开的金融审计,在推动金融业改革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监督作用。

  特别在许多金融大案要案中,“高精准”的金融审计已经成为金融犯罪的克星,更成为金融治理风暴的源头。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审计署以“第三只眼”的监察作用,更为深刻地洞晓中国金融业面对的风险。

  在中国入世五年过渡期结束的特殊时刻,《瞭望》新闻周刊为此专访了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期望从他的访谈中得到对中国金融业在制度建设和风险管理等问题更为准确的分析。

  李金华介绍,2003年以来,审计署贯彻中央精神,适应金融改革需要,开展了对“一行三会”,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和招行等5家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和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金融审计,“重点揭露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重大损失浪费问题和突出风险,以及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管理和财务收支等四个环节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经对2003年以来金融审计项目统计,共发现各种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58起,涉案金额341亿元,涉案人员近400人。

  “审计机关要密切关注金融体制改革的情况,促进银行改革取得预期效果。”李金华认为,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防范机制有所提高,“但是通过金融审计也发现,金融运行环境有待完善,银行内部管理需要进一步提高,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导致违规问题仍时有发生,金融案件未得到完全遏制,内部管理还存在一些漏洞,一些新兴业务存在潜在风险。有待金融改革继续深化。”

  金融改革成绩斐然

  李金华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通过政府注资、财务重组、外资战略投资人的引入、股份制改造、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等多项措施,法人治理正发生着积极变化,经营观念不断更新,风险意识逐步加强,内部管理逐渐完善,资产质量有所好转,财务状况有所改善,经营风险开始缓解,逐步向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效益良好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商业银行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他认为,改革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逐步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商业银行通过股份制改革,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已开始运作,并能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基本形成了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管理层之间权责分明、有效制衡、协调运转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治理结构与公司治理机制开始发挥作用。

  二是风险意识逐步加强。商业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中,逐步把风险控制摆在重要的位置,不断完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拓宽风险管理范围;推进授信业务集中审批制度,改革授信决策机制;调整信贷结构,强化资产质量监控,提高授信资产质量,实现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下降。不断加强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把风险管理贯穿于各项业务和各个环节,全员风险意识逐步加强。

  三是财务状况得到好转,财务风险有所缓解。通过政府的资本注入和财务重组,商业银行历史包袱得到逐渐消化;在股份制改造过程中,商业银行加快了中间业务整合创新步伐,中间业务收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同时,按照现代金融企业标准,不断完善各项财会管理基本制度,逐步实现审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加强财务信息的披露,初步建立了适应现代商业银行要求的财务管理体制。银行业财务状况有所改善,财务风险得到缓解。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 | 风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