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萨达姆 罪犯还是烈士?(组图)

  在一些人眼里,萨达姆是一个暴君、独裁者、阴谋家,但是在另一些人心目中,他又是一个英雄。

  萨达姆的名字在阿拉伯语里意为“坚定不移的战斗者”。他曾经高傲地与美国叫板,最后却沦为美国人的阶下囚;他曾在伊拉克权倾一时、无人能敌,但被赶下台后只能藏身地窖;他可以在法庭上表现得桀骜不驯,但又在被捕时大声喊“不要开枪,不要杀我”;他在告别信里呼吁伊拉克民众不要仇恨,但也正是他,曾经眼都不眨地下令杀死背叛自己的人。


  农民之子攀上顶峰

  萨达姆1937年出生于巴格达西北的提克里特,父母是没有土地的农民,他是在叔叔的抚养下长大的。他想考进著名的巴格达军事学院,但这所军校拒绝招收他。不过他在民族主义的复兴党内找到了一份差事,成为该党的积极分子。1959年,他参与暗杀当时的总理卡里姆·卡赛姆,结果腿部受伤。萨达姆自己用刀子将子弹取出,然后逃往埃及。

  他在开罗学习法律,受到纳赛尔总统革命的泛阿拉伯主义的影响。1963年,他返回巴格达。这时候卡赛姆已经在一次政变中被撵下台,政变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中央情报局曾给卡赛姆送去一块浸过毒液的手帕。

  复兴党的第一个政权是短命的,但它很快又通过1968年的血腥政变第二次夺取政权。叔叔贝克尔上台执政,萨达姆作为他的副手积极参与领导工作,萨达姆控制了安全机构,权力越来越大,负责几个政府部门的工作。

  1979年7月,42岁的萨达姆以高明的手腕发动宫廷政变,逼迫他的叔叔和恩师、当时的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在电视上宣布自己因病辞职,将权力交给副手、“亲爱的萨达姆·侯赛因同志”。

  行踪诡秘严防谋害

  萨达姆是个行踪诡秘的人,他有24个行宫。他从来不在一个行宫里连续住两个晚上,但每个行宫都在运转,以准备他突然到来。

  萨达姆行宫的地下室大厅里有X光机,专家们用X光机仔细检查每一样食品,不放过任何一个食品投毒或被辐射的疑点。在排除了疑点之后,食品进入下一道检查程序。欧洲厨师烹饪好料理后,每一道菜都有人试吃,确认没有危险,再送给萨达姆享用。这些试吃者是从饥肠辘辘的监狱犯人中挑选出来的。

  爱看探索频道和《教父》

  在萨达姆下榻的行宫里,他看的电视节目不仅有伊拉克电视台的,也有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台的。但萨达姆最喜欢的还是探索频道的节目,因为它播放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海湾战争的纪录片。

  夜幕降临后,他就看电影。他特别喜爱两部片子,一部是《豺狼末日》,另一部是《教父》。萨达姆把自己视为人民的教父。《豺狼末日》是福赛思的小说,讲述暗杀戴高乐的故事。
10岁时的萨达姆。

萨达姆攀上权力顶峰。

萨达姆在两伊战争期间的资料照片。

萨达姆曾权倾一时。

萨达姆全家福。

  2003年12月13日,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抓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行宫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