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2006国际“小人物”——冥王星降级(组图)

  冥王星

  关键词:降级

  你出局了。

  8月24日,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末席七十多年的冥王星,经过天文学界多年的争论以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数天的争吵,终于“惨遭降级”。“老九”卷铺盖走人后,太阳系只剩下八大行星。

  于1930年2月18日出现在美国业余天文学家克莱德·汤博视野里的冥王星是一个异类。它个头太小,轨道太扁,总有人认为应该把它开除出行星家族。而近几十年来陆续发现的许多柯伊伯带天体,使天文学界对冥王星“忍无可忍”。许多专家称,天文学界只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将备受质疑的冥王星“踢出”太阳系九大行星的行列,要么就准备把十几颗甚至几十颗天体“塞进”太阳系行星之列。结果,各国科学家选择了较为简洁的前者。
大人物

  安萨里(左)9月18日,40岁的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安萨里搭乘俄罗斯飞船踏上了太空之旅,成为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和以前的三位太空男游客一样,她说,花2000万美元听个响,值!

  在10天的太空之旅中,安萨里通过博客记录下奇妙感受。她写道:“我喜欢失重的感觉。你可以一只手提起500磅重物,又能用一根手指移动它。”安萨里说,空间站每90分钟绕地球飞行一圈,每天能见到十多次日出和日落。安萨里还描述了在太空中洗澡的趣闻:“你得先拿一个水袋,慢慢倒水,在头发上做出一个大水泡,然后用干的洗发剂轻轻地揉。”真让人羡慕!
  米哈伊尔·秋林(右)11月,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在国际空间站外太空行走时轻挥球杆,打了一次高尔夫球。由于身着笨重的宇航服,秋林无法双手并拢握球杆,高尔夫球只有大约4.5克重,用金属丝网包住,以避免在失重状态下自行漂移。秋林也将把一只脚固定在架子上,然后单手挥杆,将球击出。

  大事件

  2006年,国际太空探索活动亮点频频出现,新发现、新突破意义重大。1、12月,美国宇航局专家通过对比时隔数年拍摄的火星上同一区域的照片后认为,火星上现在就可能存在液态水;2、9月3日,欧洲航天局的“智能1号”探测器以“打水漂”的方式撞击月球;3、1月15日,美国“星尘”号探测器在探索了约7年后,通过其返回舱在历史上首次将彗星尘埃送回了地球;4、美国“卡西尼”号飞船发现,在土星家族中土卫二的南极裂缝和喷口能喷出冰屑,它们可能由浅表层液态水生成;土卫六的赤道附近有绵延上千公里的“沙漠”,其北极可能有十多个荡漾着液态甲烷或乙烷的“湖泊”;5、4月11日,进入观测轨道的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发现金星南北极大气中都有双漩涡结构,这与专家理解的空气循环理论相悖。


  (本版文字高飞)

  (Fish/编制)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