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2006国际“小人物”——英格兰教会(组图)

  大人物

  阿尔·戈尔还记得6年前在大选中输给布什的戈尔副总统吗?今年,由他投拍的环保题材电影《麻烦的真相》已热卖3900万美元,配套书也成了畅销书。开启人生“拯救地球第二幕”的戈尔2006年成了好莱坞的新宠。

  中国今年,中国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今后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彰显出一个大国负责任的国际形象。

  12月9日,由国家环保总局等单位发起主办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颁奖,倡导和以自己行动支持“少开一天车”活动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等8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揭晓。
大事件

  回眸2006,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发也许是有关地球环境问题人们谈得最多的两个词,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有自然因素,更有人为之“祸”。

  今年7月下旬,欧美多个国家遭受罕见高温热浪袭击,上百人死亡。之后,许多地区秋日战线持续拉长,进入冬季气温仍居高不下,形成了全球大面积暖冬。气候异常引起了动物的“反常”,莫斯科的棕熊由于气候温暖而不能冬眠。

  2006年,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报告指出,全球升温带来的经济破坏规模与重大战争和经济大萧条相比不相上下。气候变暖将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农作物减产,饮用水短缺,更多人死于营养不良和高温,更大规模的疟疾和登革热疾病暴发。

  2006年,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后京都”问题,即2012年之后如何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谈判的内容限定在发达国家和转轨国家在2012年之后的新义务。
图:今年7月,欧洲酷暑,大地干裂。

  关键词:环境保护

  一个教会对环保作出的贡献。

  阿尔伯特·塞克是英格兰沃尔瑟姆福雷斯特教会的一名忠实信众。有时候,他会在自己内心里做一番斗争:到底是自我享受和方便重要,还是保护地球更重要?作为信众,他希望自己可以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来示范给人们,以减少污染及废气对地球的破坏。

  塞克是一名退休的电气工程师,因而他了解全球变暖造成“温室效应”的恶果。
但事实上,他本人做得也并不足够好:他没有在他的农场里使用太阳能仪器,没有运用他所懂得的知识去节约能源。“我的罪行虽然不至于那么严重,”他说,“但我确实在浪费电时感到一种罪恶感,原因是我懂得个中原理,但我居然没去做。我懂得如何节约能源,但我却未对此做出任何努力。”

  这里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也是导致“温室效应”的发源地。现在,教会里的人们正在思考,是否应该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来适应这种变化。

  过去两年来,沃尔瑟姆福雷斯特教会开始对全球变暖重视起来,教众们经常集会讨论这一问题。10月,他们组织了观看电影《麻烦的真相》,这是资深环保人士、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主演的环保电影。教会组织这样的宣传活动,目的是促使人们改变生活方式。

  尽管如此,在教会所在地,两部老式费油的燃油机依然在使用着,巨大的教堂空间也消耗了不少的能量。去年冬天,教会花在教堂大厅里的能源费用支出就是9800美元。

  这与教会一向鼓吹的节约理念相比形成了鲜明的讽刺,于是,他们又制定出一些计划书,让教会加入到节约能源的实际行动中来,比如安装太阳能燃动仪器,还开始使用天然气。

  夏天,当前来做礼拜的人不多时,教会改用了他们的75座小教堂,取代了空间硕大的大教堂。但是,教会对于冬天的取暖设备依然没有太大的改进。而冬日时无论人数多少,礼拜场所依然是在大教堂中进行。教堂工作人员说:“如果取暖效果不好,前来祈祷的信众会感到很不舒服,他们并不喜欢在祈祷时挨得很近。”

  的确,个人隐私及行事方便度总是让人在实际中很难去想到什么“温室效应”。不仅教堂的情况如此,对普通人来说,大家也会认为住一间大房子会更加舒适。“我们主张人们去做出改变,那我们就要做出好榜样。”教会发言人哈耶斯女士说,“我们现在居住的地方是地球上消耗能源最厉害的地方之一,这并不是我们都尽力搬迁到郊外就能解决的。”

  梅雷迪思·鲁兰德正在尽力保护地球免受“温室效应”的伤害。她主张购买本地产品以减少运输外地产品的能源消耗。冬天里她戴着手套,以减少开暖气的机会。她坚信地球的“温室效应”会威胁到许多生命的生存,包括人类。

  尽管她的思想正确,但她的实际行动依然有所不足:她每天必须驾车30分钟去上班;当本地产品短缺时,她依然得购买外地产品。“我们当中的许多人的确还没想做到小我牺牲,即便只有一点点的牺牲。”“你不能一直太残忍地对待自己,”生物学家比尔·波特说,“享受固然重要,但也得有个限度。”以前,他会到纽汉普郡旅行,而现在,考虑到2小时的驾车所带来的各种环保问题,他已经不再这么做了。

  从19世纪的自然科学家亨利·大卫·索里奥的例子中借鉴,现在,许多教众开始寻求减少能源污染的途径。罗恩·亚当斯是当地教堂的领导,他以身作则地避免使用空调及其他调温器。“这样做让我感觉自己像是与地球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亚当斯说,“当气温改变时,你就尝试着去体味它,这样让我更感觉自己是生活在一个真实的环境中。”

  无论效果有多大,这次活动的发起对于该教会的成员们来说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作用。他们中有的人改变了生活方式,有的人则尽力让自己献出很微弱的一分力量,希望可以拯救地球。当然,也有更多的问题被提出,比如说,为了减少空调的使用空间,“孩子们是否需要他们自己的房间呢”?为了减少废气排放,“几家人能否一起驱车前往教堂呢”?这些问题尚未被摆上台面上来讨论。

  从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推广环保理念是多么困难。比如说,在面对浪费惊人的教堂里的设备时,教会是花大钱改进能源系统,还是花少一点钱做一些小维修保持原状呢?

  所付出的努力毫无疑问将是昂贵的,但不付出任何努力所换来的代价可能更昂贵。需要改变人们的内在心态问题才是关键。

  (黄子虹编译)

  (Fish/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当斯 | 教会 | 教堂 | 环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