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2006电影之最 大片与恶搞并行商业与艺术对撞

  2006年的最后一天,在即将逝去的这一年,对中国电影人和观众来说,有过流泪也有过笑场,有过振奋也有过失望,有过友谊也有过争吵……而通过有限的、关于“最”的梳理,读者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貌。明天,2007年就开始了,不少人又将走在看电影的路上,又有更多人会走在拍电影的路上。

  最震动的恶搞:《无极》

  陈凯歌的《无极》不是今年上映的影片,但由于无名小子胡戈有感于花80块钱看了很不值,于是经过五天编剧、四天配音剪辑,炮制出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在网络大面积流传。再加之陈凯歌大导演异常愤怒,在海外说出了那句“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的经典名言,从而让《无极》穿越2005年,在2006年重生了一回。

  “馒头”火了原不知名的胡戈,这是“全民娱乐的年代”,胡戈已经把恶搞定位为“创意”。

  最轰动的娱乐:《疯狂的石头》

  《疯狂的石头》之所以成功,除了喜剧色彩浓厚、剪辑手法新锐和口口相传等原因外,上映档期很关键,因为当时是国产电影展映月,并无大片的威胁。用北京新影联线院宣传经理的话说,“如果《疯狂的石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一起上映,不要说2400万票房,我看400万票房都成问题。”虽然这块“石头”只是特例,更多人开始对中国电影的发展道路充满想象。

  最警醒的史记:《圆明园》和《东京审判》

  《圆明园》和《东京审判》都是讲历史的电影,一部是中国的屈辱史,一部则是中国人气节的断章。王小丫看了《圆明园》后表示,虽然去过很多次圆明园,现在才真正了解到它曾经的辉煌,对圆明园有了全新的认识。这部影片让她再次深深理解了鲁迅先生所说的“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破坏了给人看”。而83岁的谢晋先生这样点评《东京审判》:“我已经有近十年没有在电影中体会到这种心潮澎湃的感觉了!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

  最执著的“冲奥”:《满城尽带黄金甲》

  中国电影人或多或少都有奥斯卡情结,而自李安去年获得小金人后,不少人的愿望更加强烈。

  但张艺谋近年的影片市场总是成功的,在内地上映两周,票房就直指两亿元,而目标是三亿元,《泰坦尼克号》内地3.5亿元的最高纪录尚未有影片打破。不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凌厉攻势引来的恶评也不少。香港导演吴思远就直言,中国导演对古装大片的热情,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应该到头了。

  最难抑的笑场:《夜宴》

  自《无极》去年首映观众笑场10次后,笑场成为中国式大片的第一附属产品。今年上映的大片《夜宴》、《墨攻》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无一例外,这都已经有点像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了。葛优就对观众看《夜宴》笑场不理解,表示如果在他刚出场的时候观众就发笑,那他还可以接受。但是在这之后还会发笑他实在是无法理解,“我一定要到影院和普通观众一起看这部电影,我要弄清楚他们会在哪个地方笑,还有他们笑的含义。”

  但是没办法,《夜宴》中葛优的文白参杂的说话方式以及欧化句子,实在无法抑制住观众的大笑声。

  最悲壮的故事:《三峡好人》

  第六代导演的旗帜性人物贾樟柯在海内外名气很大,而自《三峡好人》捧得金狮后,则更有如日中天的味道。不过,自从出品方将《三峡好人》和《满城尽带黄金甲》选择在12月14日同时上映以来,是非就多了起来。

  对于与张艺谋的火拼,贾樟柯悲壮地说,“我真的想看看,在这样崇拜‘黄金’的时代,谁还关心‘好人’?既然两个电影没有可比性,争不到票房,那就请允许我们殉情吧。”后来,他却直批中国几个导演没有拍大片的才华。

  张艺谋的出品人张伟平却不干了,指出《三峡好人》拿奖有猫腻,接着贾樟柯发声明说要告张伟平,引来岁末电影一阵喧闹。(张玉洪)来源:北京青年报转自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满城尽.. | 张艺谋 | 贾樟柯 | 胡戈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