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分析评论

评论篇:萨达姆的“政治遗产”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2006年12月30日中午萨达姆被处以绞刑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从伊拉克的马利基政府来说,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了却萨达姆是一个聪明的举措。

  原因一是根据伊拉克法律,年过70岁的伊拉克人是不能被法定处死的,而萨达姆还有3个多月就将突破这个门槛。

所以,在11月5日宣判萨达姆死刑之后,对他的死刑处决程序不会“拖”下去。

  二是12月30日正好是穆斯林的“宰牲节”,这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伊拉克政府当然不愿意在节日期间做出处死萨达姆的决定,因为这太不“和谐”;

  三是2006年是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最为血腥的一年。无论是布什政府还是巴格达的马利基政府,都想通过萨达姆的死来掀开伊拉克局势新的一页,将引起争议的绞死萨达姆的行为留给“倒霉”的2006年。

  ***难以遏止的宗派暴力冲突已经让萨达姆之死不再重要

  然而,处死萨达姆不可能对伊拉克局势发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美国总统布什随后在克劳福德农场发表的谈话也坦率地指出了这一点。他只是强调处死萨达姆是伊拉克“民主进程中的里程碑”,但强调把萨达姆绳之以法“不会结束伊拉克的暴力”。今天,萨达姆并非是对伊拉克局势有影响力的人物,他的生死注定和伊拉克重建进程已经没有关联。

  2003年4月到2004年10月,美国曾一度认为,伊拉克的暴力和反抗主要是萨达姆的追随者和阿拉伯复兴党残余所进行的。但2004年10月之后,美国已经很清楚地看到,萨达姆和他所代表的力量已经被打倒了、瓦解了。今天伊拉克之所以暴力事件愈演愈烈,根本原因是伊拉克内部的宗派斗争。

  伊拉克的重建不仅仅是美国所想要看到的民主进程,更重要的,它同时也是各种宗派势力之间利益与权力再分配的过程。美国迄今为止无力阻止他们为了自己的势力、利益、地盘、政府与议会中的代表性而进行的流血厮杀。这种宗派之争由于具有族群、宗教教派以及传统恩怨等各种各样的背景,已经渗透到了伊拉克新政府内部,渗透到了伊拉克新建立的军队、警察等强力部门内部。12月26日美军突然攻击一个警察局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

  尽管如此,处决萨达姆对马利基政府、还是对白宫来说,都是势在必行要走的一步棋。对美国来说,即便萨达姆的生与死与美国最关心的伊拉克局势平静没有什么关系,但事关布什政府发动这场战争的道义基础、以及布什总统即将在1月初要重新推出的伊拉克新战略的法理依据。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绞死萨达姆即使于事无补,但“终结暴君”、还在萨达姆暴政时期受到伤害的伊拉克人民以正义是布什总统拿到哪个场合都可以“响当当”地亮出的功绩。审判萨达姆死刑不是美国人做出的,伊拉克人民审判萨达姆死刑才能真正凸现美军伊拉克战争行动的合理性。对于无法从伊拉克危局中脱困而饱受国内指责的布什政府来说,还有什么能比让伊拉克人民得到正义更有道德说服力的呢?

  ***萨达姆的“政治遗产”会是什么?

  处死了萨达姆,布什总统在新年宣布他的新伊拉克战略时,内心一定充满了悲壮感。截止到2006年12月30日,驻伊美军死亡总数已经超过了2003年的“911事件”中的死难者,从伊拉克战争开始到目前的花费超过了2700亿美元。为了“干掉”萨达姆,美国付出的代价太沉重。而且,布什政府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真正从伊拉克脱身。对美国来说,处死萨达姆所能带来的任何喜悦与满足,和已经付出的巨大的代价相比,似乎已是微不足道了。

  让萨达姆速死的最大受益者是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对萨达姆执行死刑可以显示马利基的决心和能力,因为是他带领伊拉克人民彻底和萨达姆时代告别,是他的政府能够干净利落地惩处罪恶累累的萨达姆。这对于今天仍处于混沌局面的伊拉克来说,这是他和他的政府希望重建权威的重要开始。

  与此同时,让萨达姆速死是马利基政府对美国的一种“交代”。在过去几个月里,驻伊美军对马利基明显不满,一是抱怨他为了赢得选票和政治支持不惜和极端的纳德尔武装妥协,对宗派恶斗无法痛下决心进行解决。二是抱怨马利基在掌管政府重要部门,例如警察、石油和交通等方面“任人唯亲”。这些抱怨如果变成美国对马利基彻底的失望,转而布什总统在2007年新年初发表以撤军为主题的伊拉克新战略,这将等于宣判了权力基础脆弱的马利基政府的“政治死刑”。马利基政府深知,他们的执政时间从目前来看和美国坚定的驻军计划和明确的军事及政治支持存在着太大的关系。失去美国的信任,等于失去权力。

  处死萨达姆,马利基政府想要给白宫一个明确的信号:2007年,伊拉克新政府将会有一个新的开始。

  萨达姆死了。在他被绞死的争议声中,新的一年即将来临。2007年的伊拉克局势取决于布什政府的立场和伊拉克新政府的协调与治理能力,但萨达姆的死却会在阿拉伯世界中激起有关他的新的争论。他临死时所喊出的“巴勒斯坦是阿拉伯的”那句话,我相信会在普通阿拉伯人心中留下深深的共鸣。枭雄的本色是“死”也不会让“活着的人”太平。萨达姆如果做到这一点,他给中东政治留下的遗产将是非常消极的,那些穆斯林极端势力显然会从萨达姆的遗产中找到新的动力。美国未来的中东战略想要去消化“萨达姆遗产”,将会是一个新的艰难里程。

  不管萨达姆执政期间的暴政如何令人发指,但萨达姆的“政治遗产”中至少有一点伊拉克人民应该牢记在心。在他统治这个国家的时候,伊拉克是一个完整的、独立的主权国家。而今天伊拉克内部血腥的宗派暴力冲突对这个国家最大危害,是未来的伊拉克可能分裂成为3个国家,而一个分裂的伊拉克很可能是中东政治新的乱源。

  对美国来说,萨达姆被处死的此时此刻,中东民主进程却在面临最大的挫折。如何防止伊拉克的分裂,已经比民主进程更重要。如果布什政府对中东民主的期待真的以伊拉克的分裂为代价,伊拉克人可能最不愿意宽恕的人,保证将不会是萨达姆。

  如果有一天,伊拉克人因为曾经有过一个统一的国家而想起萨达姆,这将是多么辛辣的讽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拉克 | 政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