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分析评论

事件篇:萨达姆平静赴死 身后事仍然是迷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30日清晨6点(北京时间11点)前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执行了死刑。曾经叱咤一时的风云人物死前倒是依旧保持着风范,面部表情始终平静,并拒绝蒙面。

  ·死讯

  就在外界揣测萨达姆或生或死的命运时,伊拉克方面却在30日早些时候传出了即将对老萨执行死刑的消息。

当地时间30日清晨5点(北京时间10点)前后,全世界的媒体都不约而同地聚焦到这片饱受战争蹂躏的领土上。

  在此期间,萨达姆的律师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他们此前在华盛顿提出请求,希望法官能够下令暂停对萨达姆行刑。他们的理由是,萨达姆在华盛顿仍有一宗民事诉讼案未了,因此如果现在被处决,他作为民事诉讼案被告的权利就会受到侵犯。然而,这一要求最终还是被法官予以驳回。

  6点刚过,伊拉克的阿拉伯语媒体陆续报出萨达姆已经被执行绞刑的消息。截至目前各家对于行刑的具体时间仍存在出入,有的报道说是6点,有的说是6点5分。

  伊拉克电视台(Iraqiya)宣布完萨达姆的死讯后,还特地播放了爱国音乐以及一些国家纪念碑等地标性建筑的画面。电视屏幕上还打出一个字幕——萨达姆之死标志着伊拉克历史上的黑暗时期已经结束。

  当地媒体报道说,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以及前革命法院院长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也一同被绞死。但是包括国家安全顾问在内的3名伊拉克官员却对此予以了否认。一名伊拉克高级官员称,这两名和萨达姆同时被判处绞刑的囚犯将会在宰牲节(30日开始)过后被处决。

  ·赴死

  由于行刑期间整个过程被严格保密,外界眼下最为关注的是关于萨达姆被绞死前后的细节。伊拉克国防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拜伊透露说,萨达姆死前非常镇静。

  当天清晨,萨达姆在自己的牢房里进行了人生的最后一次沐浴。梳洗完毕后,他被带到了一个特别囚室,在那里进行喝水和祈祷等活动。事毕后,他享用了一顿早餐。英国《泰晤士报》称,萨达姆的最后一顿早饭吃得可能是美式快餐,因为这种快餐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和克鲁伯兵营最为方便。

  仿佛是为了凸现自己与其他囚犯的不同身份,萨达姆当天并没有穿一般的橙色囚服,而是一身黑衣打扮——黑色的外套、长裤、帽子和光亮的黑皮鞋。

  当他被美军士兵架出囚房时,萨达姆挣扎了几下,但是很快他就恢复了镇静。他随后被移交给了伊拉克警方,后者将戴着手铐和脚镣的萨达姆带到了刑场。一名法官当众宣读了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此时亲临的官员和负责拍摄全部过程的工作人员已经陆续抵达。

  当被问及还有何临终遗言时,萨达姆回答说没有,然后将随身携带的一本《古兰经》交给旁观的官员说:“我想把这本《古兰经》送给那个人,那个叫班德尔的人。”这个萨达姆临死前还念念不忘的人究竟是谁目前还不得而知。

  一名逊尼派宗教人士随后为萨达姆做了最后的祷告,这位69岁的老人也随着祷告声附和了起来。祷告结束后,萨达姆被架上了绞刑台。

  萨达姆表现得异常平静,没有惧怕,也没有颤抖。当头戴面罩的刽子手要给他戴上头套时,萨达姆却表示了拒绝,刽子手于是把头套围在了萨达姆的脖子上。就这样,这位昔日的领导人亲眼看着几名刽子手将粗大的绳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保留着最后一份尊严死去。在绳子套上他的脖子前,他大喊道:“真主是伟大的。这个国家将赢得胜利,巴勒斯坦是阿拉伯的。”

  伊拉克官员称,目睹整个行刑过程的人员全部为伊拉克人,美国方面并未插手此事。除官员和拍摄人员外,行刑现场还有一名医生。据悉,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并没有亲临现场,只是派了一个助手作代表。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死刑过后发表声明说,萨达姆在最后时刻依然是无畏、正直、并且头脑清楚的。

  伊拉克官方目前还没有公开具体的行刑地点。一名官员披露说,行刑地点并非如外界传说的那样设在戒备相对森严的”绿区“。这名官员称,实际的行刑地点在一个名叫“司法营地”的地方,这里此前是萨达姆安全部队的基地,现在已经成了伊拉克法庭处决犯人的地点。

  ·后事

  萨达姆死了,但是伊拉克政府眼下却在为如何处理他的遗体而大伤脑筋。伊拉克官员称,政府还没有决定如何处理他的遗体。

  目前身在约旦的萨达姆的女儿拉加德希望能将父亲的遗体葬在也门。一名熟悉萨达姆一家的消息人士透露说,拉加德目前正在与伊拉克当局交涉,希望能够临时将她的父亲葬在也门,“待到伊拉克获得解放,再将萨达姆重新安葬在伊拉克”。一名伊拉克高级官员称,萨达姆的家人可以提出要求领回他的遗体。

  此外,也有消息称,萨达姆可能会被安葬在他的故乡提克里特,与他已经死去的两个儿子同眠。也有报道称,萨达姆可能会被埋在今年年中被美军炸死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的尸体旁。

  ***:绞刑的执行方式

  绞刑的基本定义就是用绳子勒住头颈,使人窒息而死。

  绞刑的施行有几种不同的方法。

  一种是用绳索结一个活套,套在死刑犯的脖子上,两头用人力拉紧,让受刑者窒息而亡。

  另一种方法是在地上栽一根木桩,把犯人的双手背捆在木桩的后面,然后用一根绳子连脖子带木桩绕一圈儿,打一个结,勒住了犯人的脖子,再用一根木棒插进这个绳套里,在木桩的背后作单方向拧绞,使绳套越来越紧,最终使犯人窒息而亡。

  还有一种是使用绞刑架。“绞刑架”是三根木杆搭的一个门字形架子,一根绳子从横木上挂下来,一端做一个活套,套在死囚的脖子上,行刑的时候,只要拉紧绳子的另一端,让死囚的双脚悬空;或者把原来垫在死囚脚下的凳子拿走,绳套就会被死囚本身的重量拉紧,把死囚勒死。

  根据已经播放出的电视画面来推测,萨达姆很可能是被用最后一种方式处死的。  (万艳)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拉克 | 行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