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管齐下力保海南山青水碧天蓝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多管齐下力保海南山青水碧天蓝

  作者 尹海明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暂的经济快速发展!”海南省委书记、省长卫留成在不同会议、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他的这一观点。

  一九九九年,海南率先于全国范围提出建设生态省的目标。七年来,通过“卡”、“管”、“治”等多种手段控制环境污染,在经济较快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同时,保住了青山绿水蓝天。

  “卡”——严格项目审批,把好入门关。海南某县曾计划将现有年产十万吨的水泥厂扩大十倍,省里有关部门不仅没有给予立项,还要求该县的这家小水泥厂停产。同时扶持该县盘活了十年的“半拉子水库”,建起了十万亩生态瓜果园。

  七年来,全省共否决了一百一十多个不符合规划要求、对生态环境有严重影响的资源探勘、开采和工业项目。“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成为一条“铁规矩”。

  “管”——编制《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力求科学布局产业,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海南按照把污染源控制在限定区域内、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规定限额内的原则,将集约型资源加工业集中布局在旅游资源相对较少、旅游开发相对落后、气候相对干旱少雨的西部和西北部地区,以有利于集中处理污染物。同时要求企业配套环保设施,不投入环保,项目不得上马。洋浦开发区内金海纸浆、海南炼化环保投入达二十四亿元人民币和十七亿元,有效管住了“冒黑烟”、“流黑水”现象,污染物达标排放。

  在博鳌开发过程中,改变成片批地的传统做法,提出了特别规划区的概念,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要求,把开发和保护结合起来。目前,博鳌已成为海南三大旅游精品项目之一。

  “治”——出重拳治污。在日前结束的为期半年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中,全省查处各类环境违法企业共三百三十家,关停了一大批污染严重企业。

  二00二年以来,为防止生活污水对河流的污染,海口市、三亚市、乐东县和兴隆旅游开发区投入巨资新建污水处理厂六家。全省工业废水治理达标率九成三以上。今年以来,海南还积极谋求建立完善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着手对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三大流域范围内的污染源实行全面清理。

  七年来,海南全社会共投入污染治理资金近百亿元,还制定和修订了五十项与生态省建设有关的法规。

  生态省建设七年,海南遏制住了环境质量下降的苗头。空气质量多年保持国家一级标准;全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比一九九八年提高了三十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近九成的监测河段和监测湖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

  与此同时,海南全省生产总值增长了百分之一百零六,全省工业增加值从一九九八年的五十五点七亿元增加到二00六年的二百一十七亿元。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林诗銮表示,生态省建设七年来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三赢”。(来源:中新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南 | 生态 | 全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