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庞加莱猜想居首 《科学》评选2006十大科学进展

  美国权威《科学》杂志21日公布了该刊评选出的2006年度十大科学进展,其中中国科学家参与的证明庞加莱猜想被列为头号科学进展。

  《科学》杂志说,科学家们在2006年完成了“数学史上的一个重要章节”,这个“有关三维空间抽象形状”的问题终于被解决。

庞加莱猜想属于数学中的拓扑学分支,1904年由法国数学家庞加莱提出,即如果一个封闭空间中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那么这个空间一定是三维圆球。百余年来,数学家们为证明这一猜想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被称为数学隐士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在证明庞加莱猜想过程中发挥了最为重要的作用,后来包括中国科学家参与的三个独立的小组又进一步填补了佩雷尔曼证明中缺失的关键细节,百年难题终获破解。《科学》杂志称,科学家们已经达成共识,认为这一猜想已经被证明。

  《科学》杂志评选出的其他9项进展分别为:

  ——从化石中提取DNA(脱氧核糖核酸):利用DNA解码和分析技术,研究人员从尼安德特人化石和猛犸化石中获取了宝贵的遗传信息。

  ——冰原在收缩:研究人员在2006年记录下了这一“令人不安”的趋势,南极洲和格陵兰岛的冰原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流入海洋中。

  ——鱼迈出的第一步:考古学家发现一种特殊的鱼化石,这种鱼能用胸鳍站立并“行走”,这可能是后来动物在陆地上用以行走的肢进化的开始。这种鱼是有肢脊椎动物已知的最近亲,为人类研究生命如何离开海洋登上陆地打开了一扇窗。

  ——隐身术的科学:虽然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哈里·波特的魔法斗篷,但科学家今年制造的隐身装置却是第一个将物体在视觉上屏蔽起来的雏形装置。它能引导入射的微波,使其既不反射、也没有影子。

  ——黄斑变性患者的希望:研究“老年性黄斑变性”这种眼部疾病的专家们发现,一种名为ranibimuzab的药能显著改善某些患者的视力,他们还找出了几个使得人们易患该病的基因。

  ——生物多样性是如何发生的:从沙滩小鼠到果蝇、蝴蝶,各种各样的动物们帮助科学家发现了促成新物种进化的遗传变化。

  ——显微学的新前沿:2006年,生物学家们借助新的显微技术,成功观察到小于200纳米的细节,这为他们了解细胞和蛋白质的精细结构提供了更清晰的视野。

  ——制造记忆:2006年的几项发现让神经学家更进一步地理解大脑是如何录入新记忆的。科学家们认为,大脑负责加强神经元之间连接的“长时程增强”过程现在看来很可能是大脑记忆的基础。

  ——新一类的小RNA(核糖核酸):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类新的小RNA分子,它们能够关闭基因的表达,这类新分子被命名为“Piwi-干扰RNA”。

  ——特别骗局:黄禹锡的论文造假。另外,《科学》杂志将韩国科学家黄禹锡的论文造假骗局列为“年度崩溃事件”。干细胞研究人员黄禹锡及其合作者曾在《科学》杂志发表两篇有关干细胞研究突破的重要论文,但他们制造的骗局在2006年被彻底揭穿。《科学》杂志说,本年度还查处了其他几起科学研究领域涉及不端行为的事件。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凌)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禹锡 | 科学 | 庞加莱 | 猜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