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22名鼓乐传人拜师学艺(图)

师姐丁玲用笙为师弟师妹们领唱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向老一辈艺人———古代音乐的传承者三鞠躬!”昨日上午,在周至县南集贤西村鼓乐社前任社长田中禾的带领下,22名学员毕恭毕敬地向该鼓乐社历代老艺人的肖像行鞠躬礼,这意味着他们正式成为了南集贤西村鼓乐社的一员。当日,新传人们收获颇丰,不仅学了俗字谱,还学唱了两首曲子。

  拜师 弟子要鞠躬师傅不让

  昨日上午10时许,学员们来到了鼓乐社社长田效黎的家,一些学员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到场,35名通过面试的传人这次只来了22人。
22名新传人的到来给田效黎的家里增添了活力,冰冷空荡的屋子马上热闹起来。田中禾带领大家到老艺人们曾经排练的场所去参观。该鼓乐社由于没有专门的排练场所,老艺人们都是在当时的社长家里排练,条件非常艰苦。田中禾说,参观这些场所,是想让大家了解老艺人传承鼓乐的艰辛,希望大家向老一辈艺人学习,通力合作,将鼓乐传承下去。

  在86岁的老艺人张贵家里,调皮的年轻女学员坐到炕上,摸起了老人的山羊胡子。姬秀萍、苗爱荣、杨采绒三名女学员还将从城里带来的腊牛肉、炒面、花生米等小食品送给了老人。

  入门仪式上午11时许开始,在设在田效黎家的排练厅里,田中禾带领大家向历代老艺人的肖像行鞠躬礼。有学员建议大家也向师傅田中禾鞠一躬,但田中禾却连连摇头:“不用了,这些繁文缛节能免则免了。说不定以后我还要向你们学习呢。”

  学艺 简谱标音被师傅制止

  行过鞠躬礼后,第一堂课就在排练厅里开始。在一块涂了黑漆的三合板前,22名学员端端正正地坐下了,田中禾教大家学习俗字谱。开始还笑容满面的田中禾转眼变成了严师:“六五一上车工反”,黑板上写的是陌生的俗字谱,老师一边念一边用汉字把读音标出来。

  认识俗字谱后,田中禾将“教鞭”交给了田效黎,田社长开始教大家唱曲了:“工车上车工工五六车工车上一豁思……”《十板头》的曲谱是这些鼓谱中最简单的,但大家学起来还着实费了些力气。一些学员为便于学习用简谱来标音,被田中禾发现制止:“简谱可以用来参考,但这些曲子用简谱唱出来就没有味道了。”

  学得最快的是52岁的女学员孙寿梅。老师只教了两遍,她就自己标出了节奏,一板一眼唱得像模像样,连老师田效黎也连说“学得太快了。”孙寿梅说,上星期参加传人面试过关后,她就赶紧买了个古筝报班学习,现在已经可以弹奏完整的乐曲了。

  田中禾同时警告大家,学鼓乐最难的在于要死记硬背,将鼓谱烂熟于心,如果不用心学习就可能会被淘汰。

  学习地点可能会改在西安

  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田师母叫学员们吃饭。田效黎笑着说:“饭熟了,那就下课吧。”师母和师姐们给大家准备的午饭是“旗花面”———地地道道的农家饭。为了准备这20多人的午饭,师母和师姐们一大早就开始忙活了。

  盛上一大碗面,放上辣子、倒上醋,“扎咧!”学员们呼噜呼噜地大吃起来,美女学员们美食当前也不顾体形了,连吃两碗。吃完饭,一名女学员还嚷嚷着要去买上一大桶醋带回家。有学员要交饭钱,田效黎却不高兴了:“就算再来20人,我也不会收钱的。收钱就违背了我们传承鼓乐的初衷了。”

  吃完饭后,大家又接着兴致勃勃地温习曲子。“不敢教,一教全都会了。我成了学得最慢的了。”田效黎乐呵呵地说。下午,大家移师楼观古镇,因为学员们普遍领悟能力较高,学完《十板头》后,田社长和师姐丁玲、孔红丽又教大家唱了一曲《坐帐》。

  下午三时许,学习结束。田效黎表示,由于学员多是西安人,为方便大家学习,今后可能将学习地点改设在西安。本报记者 王黎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效黎 | 丁玲 | 孙寿梅 | 鼓乐 | 田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