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5-2006感动烟台人物) 感动,让泪光闪烁(组图)

  观众:激情与热泪飞扬

  ·[2005-2006感动烟台人物]敬一丹:他们让我流下眼泪

  ·[2005-2006感动烟台双年度人物]他们感动着我们前行

  ·[2005-2006感动烟台双年度人物] 感动烟台大事记

  ·[2005-2006感动烟台双年度人物]感动烟台人物关键词

  ·[2005-2006感动烟台双年度人物]让感动在记忆中生长
盛典现场。

栾丽君接受敬一丹采访。

  “飞雪知道麦苗在真心地等待,心甘情愿一点点消融;雨滴知道小花执著地爱,无怨无悔滑落在草丛……”

  昨天晚上,当19位身着白裙的小天使们又一次唱响《感动》之歌时,覆盖着11块喷塑立柱的红绸翩然揭开,在热烈的掌声中,“星河城杯”感动烟台双年度(2005-2006)人物颁奖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又一批平凡英雄用自己的言行再次感动烟台……

  “盗文物就是抢银行”

  于云村一年又一年地义务守护着蓬莱市村里集柳格庄村周围的一片古墓时,他没想到有一天会站在“感动烟台”的颁奖舞台上。


  第一块喷塑立柱缓缓地旋转过来,大照片上,老于憨厚地微笑着。大屏幕分开处,老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走近。面对特邀访谈嘉宾敬一丹的疑惑:“一年只有300块钱的报酬,你的守护值得吗?”朴实的老于话不惊人却铿锵有力:“我其实守的就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这么点文化遗产,文物是国家的,盗窃文物就是抢劫银行,我就要阻止。别的道理我不懂,但俺爸教俺的,也是俺爷爷教俺爸的——就是不能忘本。俺还有儿子,俺的儿子将来也会接过这份守护的责任,继续做下去!”

  不拿百姓一针一线

  当老支书刘福旭的妻子和村民代表走上领奖台时,他们眼中闪烁的泪花立刻窒息了演播大厅的空气。

  老书记的妻子不停地抹泪,她说,刘福旭一辈子没报销过一分差旅费,患病住院期间,村民送去的鸡蛋、牛奶,在老刘去世后,刘嫂一一还了回去。“‘不拿百姓一针一线’,这是老头儿在世留下的规矩,我不能坏了他的规矩。”当敬一丹询问老书记留下的5万元外债什么时候能还清时,这位朴实的农家妇女哽咽着说:“儿女们都挣不了几个钱,这笔债只能慢慢还,但是一定要还!”

  轮渡总指挥即兴赋诗

  迟宝璋,这位烟大铁路轮渡的领头人健步走上领奖台时,那份自信和气魄,并不亚于烟大铁路轮渡首艘渡船“中铁渤海1号”顶着8级风浪跨越渤海湾的劲头。

  今年11月6日烟大铁路轮渡正式通航,一首豪迈的诗歌抒发了迟宝璋当时的喜悦之情:“渤海苍茫隔连烟,半岛相望不相连;铁路轮渡架金桥,火车隆隆当日还。”“您应该将这首诗写下来,贴在船头上。”敬一丹提议。“一定按照您的指示办!”智慧、风趣的回答博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学生就是我孩子”

  历史人物薛仁贵已经流传千古,感动烟台人物薛仁贵却仍在默默耕耘。也许永远不会有哪一本书记载这个乡村教师的事迹,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伟大。当主持人把奖杯和证书递给他的时候,他残疾的双手甚至不能非常牢固地拿住。

  就是这双手,依然用仅存的两个好用的手指,执著地夹着粉笔,为孩子们讲课。在学生的眼里,他是老师,更是父亲。

  “这次来烟台,您会在这里多呆一天逛一逛吗?”面对敬一丹的提问,薛老师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不可能,家里有孩子。”这个“孩子”就是他的学生。

  上班带零食的交警

  交警王国乐十分消瘦,却在平凡的岗位上挺立了30多年。正如敬一丹当场评价的那样:“三十年的挺立,已经成为长岛马路上的一道风景。”

  获悉王国乐患食道癌、连动2次手术却毅然主动请缨返回岗位,敬一丹关怀地问:“你现在每天吃的东西是什么?”老王回答得很诚实:“只能吃一些流质。”由于食道扩充手术后,老王食道变窄,一吃就饱,为保证足够的体力应对工作,不得不每天上班像个孩子一样带许多零食。

  敬一丹和老王开玩笑说:“看完这期节目后,肯定会有很多驾驶员经过您的岗的时候,停下车来给您块糖。”老王的回答多少有些不解风情:“如果他们违章了,我还是要抓的。”

  愿望背后的承诺

  从7岁起,便背着小张芹上下学的孙园娜,回想8年来的点滴往事,平静地说:“我就是张芹的双腿。我的所做像呼吸一样,自然而不能缺少。”她说她最担心下雪天:“路特别滑,不好走。我背不动的时候,好多同学就帮忙轮流背。”

  孙园娜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即将到来的中考中,能和张芹考上同一所高中,“这样我便可以继续照顾她。”敬一丹“不解”地问孙园娜,假如有一天她和张芹分开面临不同的生活,她的愿望是什么?孙园娜的回答依然离不开张芹:“她比我聪明,我希望她过得比我好。”敬一丹抚摸着孙园娜的头,祝福她愿望成真。

  发往天国的短信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年轻的王宝龙何等期盼一份属于他的、平凡的爱情。虽然只做了125天的新郎,爱妻就翩然离世,但面对镜头,这个胶东汉子掷地有声:“能让她快乐地过完人生最后的日子,我永远不后悔。”

  现场异常地安静,观众台上啜泣声逐渐连成一片。

  为了给妻子治疗,他卖掉了房子;为了朝夕陪伴妻子快乐地走完人生,他从妻子患病便辞职,至今仍坚持每天给亡妻买一瓶她爱喝的花生奶,睡觉前给她发一条短信。

  “莹莹,今天我到烟台领奖,这个奖是对我们爱情的见证。这个奖感动了别人,也鼓励了自己,以后的路很长,你放心,我会踏踏实实地走下去。你一路走好,永远爱你想你的宝龙。”王宝龙哽咽着读着领奖前给妻子发的短信,现场观众任凭感动的泪水肆意挥洒。
捧着金碗讨饭吃

  当日本试图用10万元买走他的一本画册时,连儿子的结婚钱都成问题的邓云宝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革命文物是不可生资源,我砸锅卖铁也不能出卖了日本侵华的证据。”

  年近60岁的邓云宝,历经40余年收藏一万多件红色革命文物。据估算,老邓收集的1万多件革命文物,至少价值200万元以上,生活拮据的老邓因此被村民形容是“捧着金碗讨饭吃的人”。

  “这些文物都是国家的财产,如果我死了,我会把它们全部捐赠给国家。”

  名主持免费宣传盲人网站

  对于朱清毅来说,光明是他最大的奢望,因为他失明了。但他不甘就这么退出生活的舞台。正是这种不甘,让他走上了感动的领奖台。

  “我诊所里的员工都是盲人,但我们人手一台电脑,MSN、QQ都是我们交流的方式。”朱清毅自主创立的盲人网站:www.qy99.com,如今成了精神家园。他在网站上为盲人发布招工、征婚等各类信息,至少做了20多对盲人的红娘。朱清毅的脸上洒满了生活的阳光,他的乐观、无畏感染了现场每个人。

  央视主持人一直避讳代言广告嫌疑,但朱清毅对生活的热情感染了敬一丹,她接连对着镜头说:“让我们记住这个网址:www.qy99.com,请编辑将它打在字幕上。”

  “眼前的生命最珍贵”

  当栾丽君自信而灿烂地在台上向观众挥手时,大家很难将眼前这个满脸阳光的女孩与白血病相联系。将生的希望让给别人的烟台女孩,她的大眼睛异常闪亮,世界仿佛在那一刻黯淡下来。

  对于每个月仅50元生活费的栾丽君来说,10万元可能是她一生治病最后的机会。“没有谁能预测生命的未来,包括我的。每个人的生命都一样的珍贵,宫玉峰的病情有了转机,我不能自私。”栾丽君向大家透露,她的网名叫“彩虹”:风雨后因有阳光而出现彩虹,社会关爱就是阳光;哪怕彩虹只是昙花一现,也能带给世人美丽。

  感动,在那一刻,让所有的人都疼惜眼前的这个女孩。连敬一丹也情不自禁地拥抱了这个彩虹女孩。

  “今天是我的生日”

  “我当时对山航领导说,今天是我的生日,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今天我说一句话,在我有生之年,我把我的名字设一个基金会,至少也得一千万。”领奖台上,蔡淳治弯下腰,向他的救命恩人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一年前,他的生命危在旦夕,山航方面果断做出决定:临时增加一班飞往上海的特殊航班!特殊航班冲上蓝天。一个生命因人性至爱重获新生。

  一个普通百姓,死神距他只有4个小时!是一群素昧平生的人,手挽手,用人间真爱将死神击溃。这份人性至爱,足以感天动地。

  台上,歌声连连;台下,泪光闪闪。

  ·文/杨诗星 李攀 图/马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敬一丹 | 孙园娜 | 张芹 | 朱清毅 | 栾丽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