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7和8字头公交车今打4折 IC卡发行超620万张

北京7和8字头公交车今打4折 IC卡发行超620万张

北官厅公交换乘站今天上午露新颜 摄/记者匡林华

  本月25日起 以每天约7万张的速度增加 仅昨天就有8万人购买 目前不到三个市民就拥有一张 

    交通IC卡发行已超620万张

  159条线路公交车的刷卡设备已进行调试 “7”和“8”字头的公交车今打4折 但部分乘客不知情

  本报讯 (记者王佳) 本市交通IC卡发行量已经超过620万张。

  今天上午9时,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从本月25日开始,IC卡数量以平均每天约7万张的速度增加,而目前,北京市民平均不到三人就有一人拥有一张交通IC卡。

仅昨天一天,就有8万人购买了一卡通,这也创下了当日发行量的纪录。

  “7”“8”字头公交车今天将基本可打4折。明天开始,持IC卡乘坐除“9”字头外的城区公交车,普通IC卡将全面可以打4折,学生IC卡每次可以打2折。

  昨天晚上,相关部门对159条线路的5000多辆公交车的刷卡设备进行了调试,今天上午,已接近全部完成。

  今天早高峰,记者乘坐几辆“7”和“8”字头的公交车体验,发现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大部分乘客竟然不知情。

  今日现场·五道口

  有乘客以为是新年

  本报讯 (记者曹晓芳) “今天就已经打折了?不知道!”今天上午8时,记者来到海淀区五道口公交车站,一位乘坐726路公交车的乘客并不知道哪些公交线路从今天已经开始打折。

  半个小时内,记者询问了20位乘客,没有一位乘客知道这个“神秘的好消息”。

  记者上午乘坐825路公交车时发现,刷卡的乘客已经可以享受打折优惠,记者下车时刷卡器上显示扣除了“0.4元”。

  一位没有一卡通的乘客则需要花2元钱买一张车票。“还是用一卡通合算啊,明天我得去办一张!”这位掏2元钱买票的乘客感到很不平衡。

  记者接着乘坐726路公交车时,该路车也开始打折优惠。一位乘客下车时发现只扣了4角钱时脱口而出“今天是1号了?”

  今日现场·杨家洼

  乘客下车有“惊喜”

  本报讯 (记者陈斯) “7”、“8”字头公交车今天起打4折。记者发现,对于空调车来说,今天一天买票与刷卡,票价差了最少4倍。

  今天上午8点半,记者在通州区的杨家洼车站坐上一辆去往北京西站方向的848路空调车。上车的四位乘客均刷了卡。记者表示想买票去西客站,售票人员立刻说:“你今儿买票还是7块钱,要刷卡今天才一块二。你要老去市里就赶快办张卡吧。”

  记者发现,车站的站牌上已将起步价做了更改,但好多粗心的乘客并没有注意到。

  在通州区的西门车站,记者发现728路也开始打4折。不少乘客下车刷卡时发现了这“意外的惊喜”,纷纷向售票员问讯。

  公交服务·换乘

  北官厅公交换乘站明起启用

  城铁13号线光熙门站换乘站今天启用步行换乘只需5分钟

  本报讯 (记者王佳) 明起,二环路上新建成的北官厅和安定门公交综合换乘站将投入使用。今天上午8时30分,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2007年本市还将建成36个新式公交站台。

  北官厅换乘站位于二环路小街桥东南角,整体为中式仿颐和园长廊风格,并且被认为是北京最漂亮的公交换乘站。新建成的北官厅换乘站有3个行列式换乘站台,可提供6个车位,站台面积430平方米。

  目前进驻3条线路运营,分别是44路、606路、858路,站台设有候车棚、护栏、座椅、电子发车服务、线路图。

  整个换乘站设有为乘客服务的导向标识,人行步道和盲道,并设有对社会开放的公共厕所。

  据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程东利介绍,在未来,该站台增加到4条公交线路进行换乘。“另外一条增加的公交线路,现在还要根据运营线路的情况而定。”他说。

  此外,新建成的安定门换乘站有3个行列式站台,可提供6个车位,站台面积250平方米。站台设有候车棚,护栏,座椅,电子发车服务,线路图。该换乘站打通了地铁站东窗口为乘客出入口。

  据悉,2007年本市还将建成36个新式公交站台。

  相关新闻

  光熙门站换乘站启用乘客换乘只需5分钟

  本报讯 (记者王佳) 今天,城铁13号线光熙门站换乘站改造竣工,并投入使用。这样,乘客在这里换乘的距离就从以前最远的1200米一下子变成了现在的50米。

  据悉,城铁13号线光熙门站公交换乘配套工程位于北三环太阳宫桥下两侧辅路,城铁13号线光熙门站的西北侧。

  据了解,由于三环路太阳宫桥机动车公交站位于桥下位置,而城铁13号线光熙门站位于太阳宫桥上,两种公交乘客换乘须在桥区两侧绕行挡土墙,给市民们在此换乘造成了极大不便。

  城铁13号线光熙门站换乘站投入使用后,实现乘客步行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的目标。工程完工后桥下公交乘客可直接通过新建通道到达城铁13号线光熙门站。

  公交服务·线路

  撤15条开16条改4条新开通线路统一5:30发车

  多条线路明起调整300路快车将开行

  而从明天开始,本市将有35条线路进行调整。其中,撤销15条,新开16条,改线4条。

  据了解,这35条线路是本市实施第四批46条线路优化调整中的一部分。此次,新开通线路运营时间统一为首车5时30分,末车22时。

  据悉,在此次调整中,影响最大的地区是长安街,共涉及15条线路,其中,撤销724、722、859、特1、938系列7条、特5、特6、南北专线、747等。而在三环路上共涉及多条线路,其中撤销730内外、830内外、724、722、859、845、845快、特1、特5、747。

  此外,北京站地区共有10条线路调整,撤销859、特1、938系列7条、南北专线;西客站撤销5条:722、845快、特1、特5、747;二环路撤销4条:833、816、859、845快;西直门撤销3条:833、845、845快。

  有关部门预计,线网优化调整规划全部实施后,将减少110条重复线路,三环内减少站牌约3000块,可将中心区重复线路车辆约1500辆投入到小区公交线路,完善中心城周边300多个小区的公交服务。

  此次,公交集团方面撤销重复站位828个,其中三环路内480个;长安街撤出线路15条,撤出站位90个;三环路撤出线路12条,撤出站位174个。

  此外,二环路撤出线路4条,撤出站位28个;北京站地区撤出线路10条;西客站地区撤出线路5条;西直门地区撤出线路3条。

  同时,结合中心城区减负,加大边缘地区线路运力投入,开辟线路16条,其中快车线路2条,这些线路的运营时间均延长至22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现有的300路内外环的基础上,明天将增开300快内外环线。

  其中共配通道车70辆,单机车30辆,设20站。300快内外环首末站设在和平东桥、大钟寺,与300路首末站互相补充,形成多点发车,减少乘客途中的首末站倒乘,同时便于运力灵活配置。

  公交服务·车票

  月票卡将成历史

  自明天开始,全市将取消公交成人月票卡、学生月票卡、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卡,保留地铁专用月票卡,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卡可置换为地铁专用月票卡。

  曾经有月票的人,现在许多都在退卡后再买卡,其实这是个误解。相关人士介绍,月票卡不用退,直接存钱当普通卡用就成。

  按照市交通委公布的方案,本市将有447条公交线路可实行普通卡4折、学生卡2折的优惠。仅此一项,政府预计将增加财政支出13亿元以上。

  其中,路号在499线路内的线路,单一票制线路每乘次1元,持卡乘坐时普通卡每乘次0.4元、学生卡每乘次0.2元。

  500路至899路之间的线路,持卡在计程票制线路12公里1元起价,每增加5公里加价0.5元的基础上打4折。

  鉴于明起将正式实行新的费率,市公交集团也将于近期开始在几万个公交站牌上重新张贴新的费率表。而公交车也将进行公布。

  打4折空调照开

  空调车实行刷卡打4折后,仍然会按原规定开启空调。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针对市民关于票价打4折后空调车不再开启空调的担心,市公交集团公司通过首都之窗网站表示,票制改革后,空调车仍按原规定开启空调。

  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此前曾透露,今后将进一步改善市民的乘车环境。到2010年,北京公共电汽车车辆总数将达到19000辆-21000辆,其中,空调车比例将超过63%。

  学生卡需验照片

  在这些改革中,学生将可以享受更低的2折优惠。而学生在使用学生卡乘坐公交车时,必须要经过售票员当场检验照片。

  记者从一卡通公司了解到,已经领取市教委统一颁发的“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卡”的学生,可持该卡直接到任一一卡通发卡及充值点付费充值后即可使用。

  未领取“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卡”的小学生,持本人近期一寸证件照一张,到公交集团指定的发卡及充值点,交纳20元押金并付费充值后使用。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王佳(配合记者李洁曹晓芳)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交 | IC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