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李肇星:大国务实合作增多一些文明文化隔阂难消

  中新网12月31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并评价2006年国际形势的特点时指出,大国利益交会和相互依存加深,务实合作增多;另外,因历史、现实等复杂因素,一些文明、文化间的隔阂难以消除。

  李肇星认为,今年国际形势有四个特点——

  一、国际力量格局不断调整。美国继续推进反恐、防扩散。欧盟、俄罗斯、日本、印度、巴西以及中国等力量加快发展。大国利益交会和相互依存加深,务实合作增多。

  二、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集中升温。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关联性上升。多边主义深入发展,联合国安理会维护国际安全的作用提高。

  三、文明对话与交流在继续。各国更加重视软实力在综合国力建设中的作用,运用各种资源、手段努力提升国际形象,“国家年”、“文化年”等形式的交流活动日益活跃。

  同时,李肇星也指出,因历史、现实等复杂因素,一些文明、文化间的隔阂难以消除,围绕国际秩序及主权、人权等理念的争论没完没了。

  四、经济全球化影响深刻。世界经济在不平衡中快速增长。原油等初级产品国际价格高位波动,能源资源的国际竞争激烈。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有所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受挫。同时,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深化。

  李肇星定于今天起至2007年1月8日,对贝宁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乍得共和国、中非共和国、厄立特里亚国政府和博茨瓦纳共和国七国进行正式访问。(钱彤、常璐)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肇星 | 文化 | 合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